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反杀”大数据杀熟需多方协力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28 10:09   https://www.yybnet.net/

大数据时代,不良卖家的“杀熟之乐”一直是消费者持续吐槽的顽疾。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同步的同时,也要强化消费者实时更迭与大数据发展相适应的权利意识。立法新规需对消费者实施更精细广泛的保护,别让大数据的现代化技术升级成为利益驱使的“垫背”,硬生生将云计算变成了“云算计”。

大数据时代,用户追求千人千面,做不一样的烟火;部分商家则梦想着千人千价,最大化“收割”。一直以来,不良卖家的“杀熟之乐”一直是消费者持续吐槽的顽疾。“最懂你的人伤你最深”在大数据时代展现得淋漓尽致,当德治无法行之有效时,法治则必须站出来兜底。

随着国庆假期的开启,为了确保游客的合法权益,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了《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同一产品出现不同人、不同价的大数据“杀熟”等不良经营行为明令禁止。

此番契合了现实语境的新规出炉,不但是法律法规与时俱进、同步于时代的写照,也是法治进步的佐证。但是,能否从根系上杜绝部分电商平台的“量人裁坑”,在本该透明化的互联网领域中彻底剔除“薅羊毛于无形”的诟病,依旧占据着舆论“风暴眼”。

就某种程度而言,在庞大的数据里,消费者越来越像一个提供输入的变量角色。

“我们不想被吃准、讨厌被套路”,消费者的多方发声,无不提醒着人们——本应是技术升级的系统追踪测算反倒为消费者的“埋单”戴上了一把枷锁。让不良商家或平台,一旦吃准了用户对某个价位的接受程度和消费需求,就会在牟利的缝隙中,为千人千面的消费者贴上不同的价位标签。接下来的“杀熟”就如同秋风扫落叶般手起刀落,果决的“快、准、狠”。

致使不少网友在大数据的测算和实时推送面前,无奈的自嘲:“或许,大数据比我自己更了解我自己。”——个人搜索的词汇、时间、频率,都会成为“呈堂证供”;急需、闲逛或是被种草,个人需求有些时候会直接影响价格;自己所看见的有些时候只是平台想让自己看见的,根据浏览记录、比较各种产品型号等参数,获悉偏好和目标。

最终,在符合消费者预期的同时实现商家利益最大化。以此实现不良商家“杀熟”大计的瓜熟蒂落。

从媒体报道的数据来看,去年,北京市消协专门委托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调查显示,56.9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其中酒店住宿、网约车、外卖、影视、网购、在线旅游等消费场景最容易被大数据“杀熟”。

而且不无先例,早在多年前,亚马逊就被报道过差别定价的套路。同一位亚马逊用户仅因浏览程序或注册身份的不同,几分钟之内DVD商品售价从26.24美元降到了22.74美元。为此,亚马逊饱受争议并公开道歉。去年,携程平台也被爆料“大数据杀熟”,消费者因不满被套路而投诉。对此,携程官方用迅雷不及掩耳之速以“新版本BUG”为由致歉。

实际上,技术无过,但要避免现代商业公司的技术使用惯性,只靠技术拥有者自我克制不现实。出现问题及时致歉也并非治标治本。

不良商家自圆其说的“杀熟”大计不失为“刀尖上的起舞”,看似美丽、圆满实则损害自身。

相应的法律法规约束同步的同时,也要强化消费者实时更迭与大数据发展相适应的权利意识。提高辨识能力和防骗水平,货比三家的基础上,若发现确实存在价格歧视,应通过手机截屏或是录制视频等方式留存证据,利益受损时应进行公证取证,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雷厉风行,法之必行。立法新规需对消费者实施更精细广泛的保护,别让大数据的现代化技术升级成为利益驱使的“垫背”,硬生生将云计算变成了“云算计”。

◎本报评论员孙慧娟

新闻推荐

用生命守护生命

·黎昌政·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由专业小分队组成的“尖刀连”,是一支支在重症、危重症高地冲锋陷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巨型月饼迎中秋2020-09-28 08:08
评论:(“反杀”大数据杀熟需多方协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