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善待动物 尊重生命 读《黑骏马》有感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27 01:44   https://www.yybnet.net/

□丁新桐

在我的书桌上,有一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经典动物名著《黑骏马》,作者安娜·塞维尔通过细致地描写马的心理活动,探讨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可能。封面上黝黑的马儿正在一望无际的牧场上撒蹄奔跑,让我一见就顿生爱慕之心。

我如饥似渴地钻进了马的世界,认识了书中的主人公是一匹漂亮的优种黑马,它的名字叫黑骊。黑骊出生贵门,吃着优良的饲料,受过良好的训练,性格十分温顺和善良,而且聪明机智,深受主人宠爱。但是好景不长,主人的家里发生了变故,黑骊被迫卖掉,从此过上了颠沛流离的苦难生活。它一连被卖过多次,接触到虐待它、打骂它的人,每天辛苦地干活,却吃不上好的饲料;醉汉拿它撒气、车夫鞭打它……庆幸的是,最后它遇到了善良的人,侥幸有了一个好的归宿。

最触动我内心的是黑骊拼尽全力救了善待它的主人一命。从它所经历的酸甜苦辣中,从书中一个个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我读懂了:动物其实是通人性的,我们善待它们,它们便会是我们的朋友。

我曾听说在泰国的普吉岛,当海啸发生时,是憨态可掬的大象背着许多小孩成功脱险。我也在电影中目睹警犬为保护自己的驯养员而牺牲,可见动物确实知感恩通人性啊!可是我们有些人呢?一味的虐待动物。君不闻海南某些不法商贩为了制造玳瑁,竟将百岁海龟用开水烫死;更有清华大学的学生刘海洋竟然先后几次用硫酸泼黑熊;人类往海中大量排放废水、废油和垃圾,让许多珍稀的海洋生物濒临灭绝……最凉不过人心,最冷不过人性,而安娜笔下的黑骊值得多少人感动啊!

相反,只要我们善待动物,它们就会像“黑骏马”一样对我们忠诚,与我们和谐相处。冯骥才爷爷在写作时,一只珍珠鸟居然大胆地跳到他的书桌上,甚至一双小红爪子还在他的稿纸上跳动,这不正诠释了“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吗?

万物皆有灵,黑骏马如此,别的生命不也一样吗?我在《黑骏马》中徜徉,从心底发出一遍又一遍地呼唤:“善待动物,尊重生命!”

新闻推荐

淘宝“虚拟恋人”店铺涉黄多 网络心理健康服务市场监管难

疫情突然来袭不知所措?求职升学失利压力山大?职场商场不顺自信受挫?婚恋家庭纷争焦头烂额?……天津市安定医院副院长徐广明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善待动物 尊重生命 读《黑骏马》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