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历史和绿色的交响 李国熠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3-29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初到承德,我不能不惊叹于满眼绿色,它像一首交响诗,点化并染翠了我,引起我琴瑟和谐的强烈共鸣。承德避暑山庄是中国古代帝王宫苑,清代皇帝避暑和处理政务之地,坐落在河北省承德市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它由皇帝宫室、皇家园林和宏伟壮观的寺庙群所组成,拥有殿、堂、楼、馆、亭、榭、阁、轩、斋、寺等建筑一百余处,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园,园中有山。避暑山庄兴建后,清帝每年都有大量时间在此处理军政要事,接见外国使节和边疆少数民族政教首领。这里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留存的重要遗迹和重要文物,成为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最后形成的历史见证。从高空俯瞰,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是一个紧密关联的有机整体,同时又具有不同风格的强烈对比,避暑山庄朴素淡雅,其周围寺庙金碧辉煌。因为拥有众多群体的历史文化遗产,让避暑山庄扬名中外,与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拙政园、留园并称全国四大名园。承德也因此成为全国首批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听说,电视剧《还珠格格》场景都取自承德避暑山庄,山庄里的烟雨楼就是“漱芳斋”。

承德避暑山庄大小建筑有120多组,其中康熙以四字组成36景,乾隆以三字组成36景,这就是山庄著名的72景。

康熙朝定名的36景是:烟波致爽、芝径云堤、无暑清凉、延薰山馆、水芳岩秀、万壑松风、松鹤清樾、云山胜地、四面云山、北枕双峰、西岭晨霞、锤峰落照、南山积雪、梨花伴月、曲水荷香、风泉清听、濠濮间想、天宇咸畅、暖流暄波、泉源石壁、青枫绿屿、莺啭乔木、香远益清、金莲映日、远近泉声、云帆月舫、芳渚临流、云容水态、澄泉绕石、澄波叠翠、石矶观鱼、镜水云岑、双湖夹镜、长虹饮练、甫田丛樾、水流云在。

乾隆朝定名的36景是:丽正门、勤政殿、松鹤斋、如意湖、青雀舫、绮望楼、驯鹿坡、水心榭、颐志堂、畅远台、静好堂、冷香亭、采菱渡、观莲所、清晖亭、般若相、沧浪屿、一片云、萍香泮、万树园、试马埭、嘉树轩、乐成阁、宿云檐、澄观斋、翠云岩、罨画窗、凌太虚、千尺雪、宁静斋、玉琴轩、临芳墅、知鱼矾、涌翠岩、素尚斋、永恬居。

出了避暑山庄,等候在林间小路旁,坐上旅游观光车一路前行。道路从中央被辟出,渐渐地,没向林深草盛处。两旁树可盈丈,草抵膝盖,不时能够见到大鹿领着小鹿悠闲散步。一只小鹿藏到了草丛里,大鹿遍寻不着,焦急地呦呦唤了几声,像炊烟冉冉升起,小鹿应声淘气地跳了出来。在这儿,你可以随时停下车去喂它们,它们绝不认生,也不躲闪,反而迎上前来凑到你手上舔食,你借机摸一摸它们,它们驯顺地抬起头,友善地望着你,瞳孔里充溢着温柔与信任。这是人与鹿和谐共处的结果,人亲近鹿,鹿更不怕人。

随着山势起伏斗转,司机游刃有余地爬坡和下坡,草木纷纷向后倒退,像跑步后退的快镜头,夹杂着几丛若隐若现的紫色碎花。穿行在林间路上,被草木簇拥和包围,我的确没意识到林的广阔与草的丰茂。等到下车拾级站到高处,俯瞰脚下林木莽莽苍苍,密不透风,色彩由近处的翠绿,层次渐明渐朗,到陈绿,铺展向远方的黛绿。极目远眺,四面都是山,八方清风拂面,远近大小群山尽披新绿,它们被绿覆盖得严严实实,没漏下一点儿癞痢头似的土黄。岁月在十年树木的古老格言中,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与执著,为承德的群山留下了千百万树木,它们一齐站起来振臂一呼,山妩媚了,眉眼靓了。

山势越来越高,终于登上了顶峰。坐在松下不言,涛声汩汩,外八庙、普宁寺无不被绿树环绕,金顶、红墙与绿树相映生辉。这儿站得高看得远,触目所及,群山被缓缓推到了远方,山套着山互为屏风,仍是绿意盎然,染绿了我的视线。平原区绿草葳蕤,树木合抱,在它身侧湖洲区荷叶田田,睡莲依依,一茎荷花挺身亭亭玉立,一朵睡莲羞羞答答随水漂浮,都默默地盛开如笑靥。

大概是接近塞外的原因,我总觉得承德的天比别处的蓝,云比别处的白。抬头望天,仰上去,再仰上去,巨大无边的寂静,心渐渐靠拢神祗。无限蓝的天纯净清澈,没有一丝儿杂质,像一口亮亮堂堂深不见底的湖泊,而且是那种没有人间烟火气的高原湖泊。无限白的云散漫地掠过湖面,云卷云舒,一会儿像长长的眼睫毛,一会儿似松软弹性的被絮,一会儿仿佛烟斗里悄悄逸出的烟雾。蓝是蓝到了骨头的蓝,白也是白到了骨头的白。抬眼再看,一尾大红的鱼形风筝,一束燃烧的火苗似的,放牧在对面的天空上,仿佛在飞针引线,将蓝的天与白的云缝合到了一起,看上去就像一条迎风招展的红丝带。

下了山漫步在湖畔小道,往里是万树园,隔上三五步远,杂花生树,松柏伴生,浓荫匝地,垂垂古树历尽沧桑,成年树木比比皆是,其间缀以亭台楼阁,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背倚一棵康熙年间的松树假寐,脑海里勾勒出了“松下问童子”的画面,正在呆想之际,一枚松塔带着禅意落到肩头,会心似的,棒我喝我,我猛然一惊,烦恼与不平都抛到了脑后。有一段时间,承德市民晨练、遛早都爱攀着这些树木压压腿、荡荡秋千什么的,但后来经过媒体呼吁,大家慢慢地摒弃了这种陋习,树木重新伸直了胳膊、踢开了腿脚地昂首向上生长。这是因为,大家都提高了认识,保护承德的树木就是呵护承德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也许有一天人们可以捋着这些树木的脉络,寻找到这座城市年轮似的光荣与梦想。

向外垂柳披拂,眉目含烟,怪石嶙峋,湖中浮萍星点,锦鲤戏水,怡然自得。我觅得一渡口,争渡,争渡,是那种雕梁描栋的烟波画船。我在画中游,画在我中展,像缓缓打开的一幅长卷。探手采得两枝荷花,一白一红,仿佛是在江南水乡,恍恍惚惚有西洲曲飘渺传来。伫立在烟雨楼头,穿过南朝四百八十寺,钓得一竿烟波。

而那口在湖对岸的地下热泉,曾被一些大词典误读为“世界上最短的内陆河”。这口在寒冬完全依靠自己体温取暖的泉,喷薄的激情滋养得周围碧水涟漪,四季长春,植物蓊勃浓郁,苍翠欲滴。

这就是承德——一个将名字画在绿中写在绿中的城市,它弹拨起了我拥抱绿的无限渴望与共鸣。

新闻推荐

从细节入手增强免疫力

张筱悦在强身健体、提高抗病能力方面,不同领域专家有各自妙招。在当前疫情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读者们不妨参考这些方法,让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和绿色的交响 李国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