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德国新闻 > 正文

压岁钱“充公”还是自由支配?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3-1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过后,怎样教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仍然是不少家长交流、讨论的话题。家长与孩子往往因压岁钱归属问题产生意见分歧。很多孩子觉得,压岁钱是长辈给自己的,这钱应该属于自己,归自己支配;但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还小,没有金钱的处理能力,拿着数目不小的“压岁钱”,更易被物质欲望诱惑,从而形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

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驱鬼,保佑平安。古往今来,每逢春节拜年时,长辈会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送给晚辈。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收获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有的孩子过一个年能收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压岁钱,当然,大多数的孩子只能收到千百元的压岁钱,但这个数目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笔巨款了。

因为压岁钱的款目巨大,家长与孩子往往因压岁钱归属问题产生意见分歧。很多孩子觉得,压岁钱是家里长辈给自己的,这钱应该属于自己,归自己支配;但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还小,没有金钱的处理能力,拿着“压岁钱”这笔巨款,更易被物质欲望诱惑,从而造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所以压岁钱更应该交给父母;更有人认为,压岁钱的本质上是“礼尚往来”的产物,收进的是孩子,可给出去的是父母,父母为孩子花出去的更多,所以压岁钱归父母所有;也有人认为,压岁钱既然给了孩子,就应该属于孩子,即使孩子把压岁钱交给了父母,也只是代为保管而已;但孩子们对代为保管这事很不认同,“你拿那么多钱容易弄丢,妈给你保管吧。”“妈给你存起来,你花钱的时候再跟我要。”这些话听着合情合理,可是很多时候,钱存着存着就消失不见了。

那么,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呢?

倘若孩子确实年岁还小,没有处理金钱的能力,还是交给家长保管最为妥当。而对于那些有了自主能力的孩子而言,他们就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压岁钱如何处理。如果确实放心不下,作为家长,可以跟孩子好好协商,给予孩子充足的尊重,同时给予孩子适当的建议,一起处理这些压岁钱,避免出现互相不理解的情况。

如果压岁钱数目很大的话,可以把一部分拿出来,定期给孩子作为零花钱来发放,而另一部分,可作为存款存起来。

至于如何处理压岁钱,我认为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家长应通过处理压岁钱这个契机,对孩子进行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什么是金钱观?金钱观是对金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和人生观紧密相连的。一个人对待金钱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他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态度,它能影响一个人一生的幸福。曾有儿童心理专家指出:“孩子的金钱观和理财方法在童年时期建立,将得益一辈子。”

正确的金钱观让孩子拥有更远大的格局,懂得自我投资,开阔自己的眼界,眼界高了,人生也会跟着走上新的高度。

德国汉堡大学心理学教授迈尔思提出,现代应该教育孩子三大财富能力:正确运用金钱的能力、处理物质欲望能力、了解匮乏与金钱极限的能力。这些能力背后最重要的思维,也就是为自己负责,自力解决问题。

了解了这些,我们可以教给孩子们学会如何管钱,如何合理地花钱,让孩子认知金钱的价值。

我的孩子,在他五六岁的时候,知道钱能买到他想要的东西以后,便嚷嚷着要自己保管他的压岁钱。既然孩子有这方面的认知,我便试着放手让他管一些钱,刚开始是给十元,后来慢慢增加,再慢慢引导他如何花钱。几年过去了,现在他有五百元钱可以自由支配,因此,他也养成了不乱花钱的习惯。今年,他收到一千五百元的压岁钱,兴冲冲地叫我帮他投资。因为我曾告诉他,金钱藏在自己的口袋里,并没有多大的价值,要么捐给有困难的人,要么拿它来投资。于是,我帮他选择存进余额宝里,当我告知他,他的钱已经开始产生收益时,他笑眯眯地告诉弟弟,“我也能赚钱了,等过年了我给你发压岁钱。”

当然,给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是期望他能拥有超强的赚钱能力和驾驭金钱的能力,而是希望他能够看清金钱能带给他什么,同时更加能够珍惜那些金钱带不来的东西,如亲情、友情,甚至爱情等等。

正确的金钱观,它决定孩子将来的层次、家庭生活的质量和未来子女的教养,是孩子一生的财富。所以,在处理压岁钱的问题上,培养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才是最重要的。

新闻推荐

伟强齿科水激光3D数字化完美结合 美丽三月 开启种牙、矫牙、美牙新体验

美丽三月春季到,伟强齿科开启“春季爱牙”活动,旨在帮助大家关注牙齿健康,让健康美丽的牙齿陪您到永远。美国水激光及德国数字化技术实现精准、微创、无痛种好牙伟强齿科引进的YSGG水激光治疗仪,它的...

相关新闻:
迎春花的雅名2018-03-12 09:31
猜你喜欢:
评论:(压岁钱“充公”还是自由支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