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麦子学院:做IT实战人才的黄浦军校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7-13 01:13   https://www.yybnet.net/

麦子学院研发团队的部分成员。图片由麦子学院提供

无上课教室,无学员宿舍,无专职教师,学员提问,老师授课、答疑,对学员进行测评等一系列教学活动全部通过线上进行,累计培训了三万多名学员,成为了为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以及IT界众多“草根”企业输送IT专业技术实战人才的“黄浦军校”、“成都市潜在独角兽企业”。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培训机构?有何“秘笈”将职业培训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为此,在盛夏时节的一天,《金融投资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成都麦子学院创始人、CEO张凌华。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成 果

独创IT在线培训平台

“学院在成都设立了研发总部,在重庆设立了培训总部,在北京设立了商务及品牌推广总部。”在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D区6栋办公的张凌华说,麦子学院成立于2012年,至今已走过了6个年头。令他最具成就感的是,麦子学院独创了IT在线培训平台。

其独创性在于:一方面,学院进行的培训完全从实战出发设计课程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不搞填鸭式授课,而是从学员每天10分钟的线上答题中,了解他们对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盲区和难点后,对症下药地进行讲解,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重在实际操作,学以致用。”张凌华说。

另一方面,教学活动全面通过线上进行,包括学员提问、老师的授课、答疑、对学员的测评等均在线上进行。这样,既降低了学院的培训成本,减轻了学员的经济负担;又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培训要求,是对传统培训模式的挑战和颠覆。

此外,学院针对IT技术创新步伐快、升级频率高的行业特征,持续不断地进行了IT专业知识培训技术的深度研发。6年来,学院共计投入了3000多万元的研发费用,先后对平台进行了6次升级。同时,学院在美国聘请了十多位大学兼职老师,使学员们能够及时获取全球IT界最新的技术应用情况,不闭门造车、刻舟求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目前,学院已累计培训了三万多名学员。从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到成都的草根IT企业都有学院的学员,可谓桃李满天下。更为重要的是,麦子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成为了学员们掌握IT专业知识技能,在IT界求职的“通行证”和“敲门砖”。

目前学院除了与拉钩网、猎头网等职场中介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外,还利用自身优势搭建了学员的就业服务平台,一端连接IT专业人才供给端,另一端连接IT专业人才需求端,由学院为其提供高素质的IT专业技术实战人才。

创 业

无心插柳柳成荫

提起创业之事,张凌华打开了记忆的闸门:“我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了创业活动,为我后来的创业埋下了伏笔。一方面,使我看到了创业的艰辛和风险;另一方面也坚定了我通过创业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信念。”

2006年,张凌华踏出电子科技大学的大门后,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打工仔生涯。2010-2011年期间,他在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担任北京地区项目管理及架构师。在此期间,他发现当时虽然国内从事IT专业知识培训的机构不少,但有些培训机构存在有“误人子弟”之嫌。

“于是,我就在网上通过视频免费向人们传授IT专业知识。使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有了上百万的粉丝,使我第一次看到了国内IT专业知识培训市场的巨大空间。”张凌华说。

2011年底,张凌华离开了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准备去美国硅谷工作。他利用回到成都办理出国签证手续和休假的空闲时间,推出了IT专业知识培训课程,本想了解一下成都地区IT专业知识培训市场的潜力,结果在一周时间内,有数百人报名参加,学费收入超30万元人民币,这更坚定了他对IT专业知识培训市场的看好。

说干就干,张凌华率性改弦易辙,放弃了去美国硅谷工作的机会,决定在成都创办一家IT专业知识培训机构。不过,当时在成都高新区注册的名称叫“成都麦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麦子学院是因为公司从事IT专业知识培训业务而取

的名字,现在提到‘成都

麦子学院’这个名称,知

道她的人肯定不少。”

2012年,学院正式开始运作,当时加上张凌华,一共才5个人,张凌华是公司唯一的创始人。“当时,租不起办公场地,就向成都高新区申请,在天府软件园D区负一楼创业场免费获得了一间面积仅有十多个平方米的房间作为学院的办公场地。随着业务的发展,学院先后搬了4次家,”张凌华指着办公场地告诉记者,现在的面积已经上千平方米了,这还不包括学院在重庆、北京的办公场地。

资本的眼睛是雪亮的。由于学院与众不同的IT专业知识培训模式,特别是良好的实际运作效果,吸引了各路资本的关注。在学院引进的A轮风险投资中,北京五岳资本、重庆曲速资本和海通证券等向学院共计投资了人民币1亿元。

战 略

“借东风、借草船”

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战略和策略,张凌华用了“借东风、借草船”等6个字给予了高度概括。“借东风”。“东风”来自何方?张凌华认为,这个“东风”来自我国正在实施的新经济发展战略。我国将绿色、共享、流量、平台、智能等作为新经济的内涵。学院的IT专业知识培训业务与上述内涵均能沾边,将会获得来自各级政府,特别是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目前学院获得了成都高新区房租补贴和专项资金的资助。学院计划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

为了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学院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发挥创业团队作用。学院拥有一支团结、进取、勇于拼搏,既拥有扎实的IT专业知识,又拥有教学实战经验的培训团队,同时还有一支优秀的运营团队和营销团队。“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其次是进一步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在学院无教室、无学员宿舍,无管理人员的情况下,学院能够取得上述成绩并非偶然,而是因为在其背后拥有他人不可复制的IT专业知识培训模式。目前,学院已对这一培训模式申请了专利权保护。张凌华说:“虽然我们也发现了有抄袭学院培训模式者,但他们只能抄袭一些外在的、表面的,不具有竞争性的东西;而对内在的、实质性的、具有竞争性的东西无法照抄照搬,这就是学院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张凌华表示,IT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创新步伐最快、升级频率最高的行业,用“各领风骚三五月”来形容也不为过。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IT专业技术人才,需要随时接受新知识、新技术,不能一劳永逸、固步自封。未来,在培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将出现“大洗牌、大淘汰、大创新”的现象,新的培训模式将不断涌现,那些针对性不强、实用性差、性价比低的培训机构将被淘汰出局。

“借草船”。什么样的“草船”值得一“借”?对此,张凌华说,“为了满足学院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要,今年下半年,学院将引进新一轮风险投资,借资本市场之草船为我所用。学院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远计划是在创业板上市。”

·记者手记·

功夫在诗外

记者结束对麦子学院创始人、CEO张凌华的专访后陷入了沉思:在当今的职业培训市场上,培训机构名目繁多,招生广告铺天盖地,就业承诺信誓旦旦,但真正能够兑现承诺者却寥寥无几。而麦子学院为何能够基本上兑现学员就业全覆盖的承诺?

追根溯源,除了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外,学院还在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培训质量上下了一番功夫。学院成功开发了 “脑电波检测仪”,对学员学习时的精力集中度和对课程的喜爱程度进行全程记录,为课程的改进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学院还自行研发出 “智能手表”和 “LPS在线教学管理系统”,用于人工答疑,对学员的课程完成进度进行督导,从而提高了学习效率和质量,而这一切又都隐藏于课堂之外。因此,记者借用“功夫在诗外”这句话来概括其答案。

·相关链接·

《成都高新区关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政策》第四条规定,对新建并经认定的资源要素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平台、网络社交平台、电子竞技平台等平台类企业,按照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贴,每年按照运营费用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对采用分享创新资源、生产能力、生活服务等服务模式企业,以创新信用券形式按照服务总金额的5%—25%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贴。

《成都高新区关于支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大力培育独角兽企业。对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且估值超过3亿美元、5亿美元、8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企业,按企业上年度获得投资总额的10%分别给予最高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和1亿元奖励,连续三年按地方发展贡献的100%给予奖励。

新闻推荐

半年报开启扫雷模式 14家亏损过亿

近期,A股市场走势疲弱,如果投资业绩不佳的个股,很容易就踩上“地雷”。随着中报的密集发布期到来,业绩出现亏损、大幅下滑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麦子学院:做IT实战人才的黄浦军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