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股市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 股市寒冬,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0-19 06: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道明

“A股天天创新低,2500点失守了。”这一句老股民的抱怨透露出多少的无奈与不甘。

距离A股跌破2016年的“熔断底”2638点仅仅一周的时间,2500点整数关口又宣告告破。周三v型反转的局势如昙花一现,周四A股继续惯性下探,前期大涨的中石油盘中出现7%的大跌,蓝筹股、白马股也在暴跌,多头溃不成军,毫无抵抗,百股跌停,沪指2500点终于失守。

现在的行情为什么这么弱?为什么证监会领导都喊出“春天不远了”这样的口号之后,行情还是一点反弹的动能都没有?投资者到哪里了,资金去哪里了?出现这种情况没有其他原因,原因就是“情绪”和信心。这段时期以来,A股市场延续低迷格局,“非理性下跌”的状态反复持续,悲观情绪一步步扩散,部分股民持着观望的态度,甚至有部分极端股民将“下跌”视作所谓的“习以为常了”。当前的行情可总结为一句话:当市场处在上涨周期时(尤其是牛市),任何的利空都可以被吞没;反之,当市场处在下跌周期时(尤其是下跌C浪),任何的利好都将化为灰烬。

沪指2500点跌破以后,手中持股的要不要割肉?从稳健的策略来说,满仓的可以趁大盘反弹减仓;轻仓的可以在周五大盘急跌之时抄底,但务必快进快出。大盘在2450点应该会有一波反抽。

行情总在绝望中产生。其实,股民也不要太悲观了,大盘已经出现了两个重要的积极信号。周四大跌后,有一个段子在晚上开始流传:目前市值低于10亿元的公司已经有12家,如果你手里有北京、上海、深圳几套房子,几乎可以换回一个上市公司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北上广深的中产阶级,其实你也可以拥有上市公司了……所以不要以为上市公司就有多牛多牛,其实跟你自己任职的公司差不多。

统计显示,截至周四收盘,A股市场上股价低于3元的股票有284只,数量创下近九年来新高。与此同时,当前低于3元的股票占A股的比例为8%,低价股占A股比例也达到近九年新高。

破净股大量出现是重要的底部特征,这个信号大家要密切关注。

第二个信号是各地国资机构“驰援”民营上市公司,继深圳之后,越来越多地方证监局和国资监管部门在积极行动,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高新企业“雪中送炭”。广州正火速研究企业高质押风险化解之策,北京百亿级国资基金向海淀上市科技民企伸援手。

目前市场跌跌不休,很多人在等待,并不是市场缺钱,而是等待谁吹起号角。如今号角已悄然鸣起。主要就是国有资本的种种动作,未来的演绎推演是:国资股的财富效应带动了股价回升,质押及相关问题解决,资本市场进入到一个良性的轨道上。

那么,大盘何时见底?有市场分析认为,明年3月和6月前后股市有可能迎来黎明,现在或许是黎明前的黑暗,该跌还是要跌,只有绝望再绝望,只有等下跌的趋势走完,风险彻底释放完毕,才能迎来曙光。

长期以来市场的牛熊转换告诉我们:无论如何,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更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股市的春天一定会到来的,但现在或许正是股市寒冬,深挖洞,广积粮,熬过严寒的冬天,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新闻推荐

警惕新一轮做空优质公司风潮

全球投资者靠做空A股赚钱,据称已经赚了71亿美元。无独有偶,一场席卷中概股、A股明星股的做空潮正越来越烈,闪崩的蓝...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财经观察 股市寒冬,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