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炒鞋热愈演愈烈的背后:被消费主义透支的下一代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1-21 01:44   https://www.yybnet.net/

8月31日,Nike乔丹专卖店限量发售黑曜石球鞋,许多年轻人排队抢鞋。

据媒体报道,一些运动品牌的“炒鞋热”正在校园里迅速蔓延,不少学生通宵排队,只为抢到一双限量发售的新鞋。一些大学生形容,当自己被店员叫到号的时候,有一种“抽到奖的快感”。还有中学生表示,穿一双某品牌的限量款,“就可以成为年级的风云人物”。

“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00后炒鞋。”这句话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但“炒鞋”真的能成为一种理财以及赚钱的手段吗?球鞋价格飞速上涨背后,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现象

潮鞋价格上涨幅度远超股市

上个月买几双AJ5冰蓝(一款球鞋), 这 个 月 就 能 在 北 京 全 款 买房。——这种在外人眼里近乎于玩笑的话语,却被少数年轻人信奉并追捧。

据了解,AJ5 冰蓝 15 天左右从9000元涨到2.4万元,今年率队夺冠的球星伦纳德的球鞋从4000多元涨到三四万元。在多方因素推动下,球鞋价格上涨完全偏离了正常轨道。据统计, 2019年6月A股上证指数涨幅2.7%,而6月潮鞋涨价榜10款鞋涨幅均在25%以上,幅度远超股市。8月19日,某球鞋交易平台仅26款球鞋就达成了4.54亿元的交易额,而当天股市交易额才3.9亿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警惕“炒鞋”热潮 防范金融风险》的金融简报。简报提到,近期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资本游戏,各义务机构应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范此类风险。问题

炒作球鞋影响青少年成长

推动球鞋价格不断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

“现在学校里很多人都穿着AJ、耐克、阿迪等知名品牌的球鞋。没有一双好鞋,你都不好意思在校园里走动。”今年上初三的李悦(化名)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现在初、高中学校普遍要求学生们在校园内必须统一着装,鞋子便成为中学生们追求潮流的象征。炒鞋市场的不断发酵,给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据李悦介绍,他身边的同学都十分关注新鞋发布,哪个品牌有上新,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去购买,“由于现在球鞋比较难买,如果有人抢到了限量款,那他就会成为全班同学羡慕的对象”。

越来越难买到的球鞋,更加激发了青少年的攀比心理,甚至有人将“炒鞋”作为自己的理想。

记者在与李悦交谈中了解到,他身边有一些同学确实在幻想能通过“炒鞋”一夜暴富。

记者还采访了李悦的同学刘晨宇(化名)。他告诉记者,“炒鞋”确实是他的理想,只是自己现在没钱,如果以后有钱了,一定能靠“炒鞋”发家致富。

当问及为什么这么确定时,刘晨宇毫不犹豫地回答:“网上都说了,也已经有一些人成功了,我想我也可以。”

记者了解到,在网络上,与“炒鞋”有关的一些段子并不罕见。比如“知名球鞋‘倒爷’囤了127双某品牌球鞋,两天获利约150万元人民币”“25岁青年拿着家里给的首付进入‘炒鞋’圈,现在月入百万元”“20岁的大学生,靠‘炒鞋’月入4万元,赚足了学费、生活费,实现经济独立”等。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告诉记者,对于青少年而言,他们正处于人生最重要的成长学习阶段,“炒鞋”市场不断发酵会对青少年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不仅会让有些人产生“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等错误思想,还会影响到他们的消费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风险

泡沫破灭将引发社会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的简报认为,“炒鞋”行业背后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问题值得警惕。

但与之相对的是,今年1月,美国一家网站发布的二手球鞋行业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二手球鞋市场规模已达60亿美元。其中,中国二手球鞋转售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美元。

作为大众消费品,鞋为何会成为被炒作的对象?

实际上,国内的SNEAKER(胶底鞋)文化,是由球场兴起,球鞋文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篮球刚刚兴起时的匡威帆布鞋,但是真正让球鞋受到大众喜爱,就不得不提出色的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他的AJ系列球鞋更是成为了球鞋文化中的佼佼者,是每位球鞋爱好者都津津乐道的鞋款。可以说,球迷是早期迷上球鞋文化的重要人群。由于受到球星的影响,日趋形成球迷购买球星同款球鞋的现象。当时,球鞋收藏主要还是在小范围的球迷圈子里发展。

随着潮流文化不断发展,一些明星也成了爱鞋狂魔。在明星效应下,一些非篮球爱好者,尤其是女生,也加入买鞋的狂潮之中,其中不乏一些跟风者。限量发售是品牌商们的一大法宝,毕竟物以稀为贵。品牌商通过限量发售新品球鞋或球星同款,达到初步炒作的目的,这一点很大程度上迎合了消费者盲目攀比的心理。随后再通过线上抽签,线下门店排队等方式售卖。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告诉记者,有些人将“炒鞋”当作一种理财或是投资手段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炒鞋”最突出的风险就是泡沫太大,球鞋价格容易被操纵。

赵占领认为,“炒鞋”还有一大风险就是让不少没有风险把控能力的年轻人进入球鞋交易市场,如果最终因为不理性投资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负债等问题,那么将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年轻人容易盲目冲动,而这点也正是推动“炒鞋热”的一大原因。(宗合)【评论】莫让“消费”透支了未来

法国哲学家鲍德里亚提出的“消费主义”概念,是理解一个物质繁荣社会里人们消费行为的基本原则。简而言之,消费主义主导下的消费,不仅仅是对物质的需求,更表现为通过消费来体现个人身份。这种消费不是追求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是追求它们的象征意义。商家们深谙消费主义的门路,赋予商品以故事和个性,通过潜移默化的宣传,使消费者接受“你消费了什么就代表了你是谁”。消费主义依靠这种机制,不仅在制造消费,更是在制造消费欲,批量制造消费者。

炒鞋热正是如此。学生们追逐新鞋,并非为了日常穿戴,而是用来标榜自己的身份和时尚。有学生说:“有人一身潮牌,整套下来价值相当于一辆中档车,也有人整套相当于一套房首付,都不稀奇。这是潮流标配而已。”在如此价值观念的主导下,便不难理解学生们身上发生的一系列荒唐行为。

相较于社会人士,消费主义对学生的伤害尤甚,更需教育工作者注意。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但学习并不意味着要与社会脱节,也不意味着与时尚和潮流绝缘,但事皆有度,一味追求潮流,甚至把是否新潮作为评判校园风云人物的标准,是对学生身份的背离。校园里的年轻人消费欲望强烈,是商家的重点消费群体。在商业广告和宣传话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消费观,需要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

具体到炒鞋上,尤需人们警惕的是鞋前面带着的那个“炒”字。鞋子是用来穿的,个别鞋子还可能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但在众多粉丝的追逐热捧下,鞋子已经畸变为金融炒作,这直接导致很多事情变味。一些学生热衷于抢购,已不仅仅是体育迷对偶像和运动的喜爱,更多的是一种投机行为。因为一双新鞋,转手就能在交易平台上以高出一倍甚至10倍的价格卖出。如此诱惑,连社会人士都难以抵御,何况稚气未脱的青葱少年?然而,高收益的背后是巨大的金融风险。

一个现象级消费行为的形成,必然有商业和金融资本的推波助澜,甚至有可能形成金融陷阱。消费主义是社会发展繁荣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社会现象,如何抵御消费主义对校园的负面影响,跳过其给校园挖的坑,是教育者要严肃对待的新课题。 (高毅哲)

新闻推荐

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 容百科技收到科创板首份行政监管函

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的容百科技(688005)被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成为科创板首例。在这份落款时间为11月20日的公告中,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炒鞋热愈演愈烈的背后:被消费主义透支的下一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