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科创板多只个股破发 “最贵新股”昊海生科破发幅度居第一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26 02:5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作为A股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上市初期不设涨跌停限制,其交投十分活跃。市场对于科创板的情绪,也经历了从追捧到高潮,再到理性回归的阶段。

当市场热情逐渐退去,各家科创板公司股票涨幅、振幅、成交额等指标也趋于平稳,较少出现暴涨暴跌的异常情况。记者注意到,近期各科创板公司股价同上市之初的高位相比,大多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甚至出现了多只科创板个股破发现象。

昊海生科破发幅度最大

截至目前,昊海生科(688366.SH)是科创板破发幅度最大的个股。去年10月30日,顶着医美“神器”玻尿酸光环的昊海生科登陆科创板,当时以89.23元的发行价,一度成为“科创板最贵新股”之一。

然而,昊海生科也体会到高发行价的恶果:股价只在上市首日短暂“秀”了一把,盘中达到149.30元的顶峰,最高涨幅67%,随后就长期陷入低迷,跌跌不休。

3月24日,昊海生科盘中以70.58元创下上市以来新低,不但相比股价顶峰被腰斩,而且还较发行价跌去大约2成,不幸沦为科创板破发幅度最大的个股。3月25日昊海生科股价虽有反弹,但收盘74.40元,破发幅度仍居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昊海生科还是首家“A+H”股科创板公司。早在2015年4月,昊海生物科技(06826.HK)就已经在港股上市。截至目前,港股的股价不到29港元,还不到A股股价的一半。

除了严重破发的昊海生科外,目前还有久日新材、卓越新能、杰普特等科创板个股也跌破了发行价。这些个股破发与科创板的定价偏高不无关系,由于科创板不限23倍市盈率发行,直接导致了科创板企业的高定价;而且相对行业平均估值,也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情况。

主营地沟油回收再利用的卓越新能(688196.SH),虽然号称生物柴油第一股,但上市后仅3天即告破发。作为一家绿色可再生资源企业,卓越新能一直存在高度依赖政府补贴的现象。

部分公司“科创含量”偏低

除了上述已经破发的科创板个股外,接近破发的股票数量也不少,目前天准科技、容百科技、新光光电、三达膜、中国电研等个股,均在破发的边缘挣扎。

科创板顾名思义,对上市公司的“科创含量”要求较高,研发占比也被称为检验科创板“成色”的试金石。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也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国家大力支持的行业。

但是,部分科创板公司“科创含量”明显偏低。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昊海生科2016年~2018年研发占比均在5%左右,容百科技2016年~2018年研发占比则在4%左右,传音控股2016年~2018年研发占比仅有3%左右。而科创板公司平均研发占比为13%,最高的公司研发占比甚至超过30%。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罗辑思维也准备赴科创板上市并进入了辅导期。作为知识付费领域的“网红”罗振宇,到底身怀多少硬核高科技?这也被各方广泛质疑,称其不符合科创板行业要求。从目前科创板的审核尺度来看,罗辑思维想要过关的难度也不小。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新闻推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美国百万富翁数量今年以来减少近50万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数百万美国家庭经济受损,百万富翁数量也骤减。去年年底,美国富人数量连续第11年增加,百万富翁人数达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科创板多只个股破发 “最贵新股”昊海生科破发幅度居第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