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华安证券 新《证券法》要点解读(上)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4-03 00:4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2月28日,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订的《证券法》已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本次《证券法》修订,进一步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

《证券法》主要修订的内容总结起来有十个方面:

1.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

新《证券法》对证券发行制度做了系统修改完善,体现了注册制度改革的方向与决心,同时授权国务院对证券发行注册制的具体范围、实施步骤进行规定,让注册制改革有法可依、行稳致远。

2.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

新《证券法》大幅度提高了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了证券违法民事赔偿责任,明确了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中承担过错推定责任等。

3.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

新《证券法》专章规定了投资保护制度,体现了很多中国国情的投资者保护热点。

比如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建立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还探索设立了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

4.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

设置了信息披露专章,系统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扩大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范围,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强调应当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规范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自愿披露行为等等。

其他修订内容请关注下篇,更多内容可关注华安证券投教基地公众号!

新闻推荐

*ST保千被终止上市 成2020年退市第一股

暂停上市一年后,*ST保千终于到了要跟A股说“再见”的时候。4月2日,*ST保千公告称,因触及净资产、净利润和审计报告意见类型3...

相关推荐:
人气尚未明显改善2020-04-02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华安证券 新《证券法》要点解读(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