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德勤:明年A股退市将在数量和速度方面均有提升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2-17 11: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张艺

12月16日,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马强辉在广州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提到,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未来A股市场还有四个维度需要提升,分别包括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政策进一步延伸及国际化路线。

同时,对交易所发布的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马强辉认为,明年A股退市将在数量和速度方面均有提升,但最终还需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度。

2020年A股市场正向成熟资本市场迈进,其最大变化便是政策层面。

今年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此前的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出台。6月发布创业板首发办法及再融资办法。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创业板交易新规也正式实施。12月1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修订后的退市新规。

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A股市场还有多大差距,该如何拉进?对此,马强辉认为,未来A股市场还有四个维度需要提升。

第一,对中介机构的要求提升。注册制需要更高质量的中介机构配合,来履行中介审核等责任,确保在注册制下充分履行披露要求。

第二,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内地与境外市场相比,内地自然人股民占比较高,境外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如何引导更多更成熟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在A股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也是未来A股市场对标国际市场需要发力的地方。

第三,政策的进一步延伸。除科创板、创业板外,未来有关机制如何进一步延伸至主板及中小板,同时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各板块之间如何转轨等,这都是未来需要政策发力的地方。

第四,国际化方面也有一些路程要走。如美股、港股等地吸引了不同国家的优质企业登陆。A股如何吸引其他国家的优质企业来A股市场挂牌上市,这也是对标其他的资本市场,未来需要做一些事情。

此外,对最新发布的退市新规,马强辉认为,退市新规的出台是为了避免僵尸企业的存在。

“政策出来后,我们预期,从数量和速度方面来看会有提升,未来退市会更简洁、更有效率,退市会比原来更通畅。”不过马强辉也对界面新闻表示,退市依然需要等最终政策的明确。

马强辉表示,对标境外,A股退市通道及监管环境不一样,市场的环境和参与者也不一样。因此,“对标境外市场的退市机制,还需要看国家最终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力度,这让我们拭目以待。”

马强辉还称:“中国内地确实正在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能够支持栽培不同类型、规模和行业的企业成长和发展。”

新闻推荐

珍爱钱包,远离ST

垃圾股不仅毁灭价值,还污染资本市场环境,将他们清除出股市是大势所趋。优胜劣汰才是市场应有的常态。14日,上交所又做了一个...

相关推荐:
白杰品股失真2020-12-17 05:21
猜你喜欢:
评论:(德勤:明年A股退市将在数量和速度方面均有提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