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昔日私募冠军彻底“凉凉”,内幕交易又被罚超2100万元,苏思通遭市场禁入

来源:界面新闻 2020-12-1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穆玥

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显示,曾经的阳光私募冠军苏思通,因内幕交易被处以30万元罚款,并采取3年市场禁入措施,其所属的北京蓝海韬略资本运营中心被没收内幕交易违法所得523.84万元,并处以1571.52万元罚款。

苏思通本次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是参与天通股份收购成都亚光资产重组事项相关内幕交易。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梳理相关的时间线如下:

2015年7月27日至2016年4月27日期间,在羊某文协调下,时任天通股份董事长、总裁、实际控制人潘某清,东方花旗证券董事总经理、海宁东方红投资总经理刘某,时任天通股份子公司天通新环境总经理郑某彬等人多次前往成都亚光考察交流,但未亮明天通股份的身份。

2016年5月3日,羊某文通过电话告诉潘某清可以去成都出面商谈成都亚光重组事宜。

2016年5月20日,潘某清、刘某、郑某彬等人前往成都和羊某文商谈具体细节并与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某兵沟通。

2016年5月21日,羊某文安排潘某清一行对成都亚光进行参观考察。

2016年5月23日,天通股份股票临时停牌一天。

2016年5月24日,天通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2016年7月22日,天通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潜在交易标的为成都亚光;

2016年10月22日,天通股份发布六届二十次董事会决议公告、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及摘要,拟现金竞买成都亚光75.73%股权;

2016年11月3日,天通股份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2016年11月7日,天通股份发布关于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

苏思通曾通过中间人刘某认识郑某彬,并与刘某和郑某彬在2016年3月至5月期间多次通话。苏思通控制的“蓝海七号”账户则在2016年5月18日买入“天通股份”268.73万股,成交金额为3249.76万元,占账户资金规模的51.58%,并于股票复牌后的第三天即2016年11月9日全部卖出,扣除交易税费,最终获利523.84万元。

苏思通,人称“快刀八郎”,投资风格以快、准、狠著称。资料显示,2008年,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苏思通曾以300万元开立账户做空黄金,两个月内获利700多万元。但是在全仓跟进后,“美元和黄金却双双上涨”。三个月后,其账户遭遇爆仓。此后,苏思通去了新时代证券做客户经理,2013年,离开新时代证券,成立私募公司蓝海韬略。

2016年,苏思通执掌的“蓝海一号”以高达180.92%的收益率夺得该年度阳光私募冠军,同时产品全年最大回撤仅为8.1%,苏思通因此在私募界“一战成名”。

然而,夺冠次年,苏思通旗下的私募产品便纷纷开始出现净值的大幅回撤。朝阳永续数据显示,蓝海韬略资本旗下有6只产品在2017年纷纷停止更新净值,最后更新的累计亏损率介于25%-34%之间。另有1只产品在2018年,3只产品在2019年停止更新净值,最后更新的累计亏损率都在三成左右。今年1月份净值停止更新的“蓝海五号”当时累计亏损更是高达53.57%。

只有曾经的冠军产品“蓝海一号”在截至今年1月净值停止更新前,累计收益率依然达到了103.77%,但是实际上,该产品净值在2016年7月之后便再也没能重创新高。

除了业绩大幅下滑之外,最近几年,苏思通也一直是风波不断。

2019年1月,苏思通所在的蓝海思通因为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对倒、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云煤能源”等5只股票价格和交易量,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513万元,并处以1227万元罚款,作为直接负责主管人员的苏思通同时被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2019年2月,苏思通又因为在2016年12月至2018年7月作为东晶电子实际控制人期间,使用东晶电子公章对外以东晶电子名义出具担保书,为其金额为8437万元的借款提供担保,未及时告知东晶电子,致使东晶电子未及时披露该对外担保事项,被深交所决定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今年6月5日,苏思通旗下的私募公司北京蓝海韬略资本因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被中国基金业协会注销。

加上最近苏思通以及蓝海韬略资本,再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处罚,这位昔日的私募冠军背后实际上已经是“千疮百孔”。

新闻推荐

两市窄幅震荡 沪指平收 消费股表现强势

12月16日,两市窄幅震荡,沪指平收,消费股全天表现强势。从盘面上看,多数板块飘绿,饮料、白酒、食品加工、酒店餐饮、农业养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私募冠军彻底“凉凉”,内幕交易又被罚超2100万元,苏思通遭市场禁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