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别轻视超出认知的技术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5-01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文兴

谈到认知,投资者都知道一句话:凭运气得到的财富,会凭你的实力消失。这句话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但不太会反对。假如再说一句话,也许各人看了都会默默无言:一个人的财富与自己的认知能力成正比。

人的一生,会不断遇到挑战自己认知能力的事情。从认知有限到认知很多,有个故事很值得引用在此——香草冰淇淋与汽车启动故障。冰激凌还会与汽车启动故障有关系?瞎说吧。真的不是瞎说,而是真事。这是发生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真事。一天,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庞帝雅克部门收到一封客户来信,客户已经是第二次来信抱怨了。客户反映他新买的庞帝雅克汽车竟然还会选择冰淇淋的口味,只要客户买了香草冰淇淋上车,汽车就无法启动,而买其它口味的冰淇淋,汽车就一切正常!客户说:这是我为了同一件事第二次写信给你,我不会怪你们为什么没有回信给我,因为我也觉得这样别人会认为我疯了,但这的确是一个事实。

通用汽车庞帝雅克的总经理非常奇怪,冰淇淋口味还能影响汽车启动?不过,还是派了一位工程师去了解情况。当工程师见到客户时,知道这位客户事业成功、受过高等教育,不是脑子有问题的人。工程师一连几天都跟着客户去买冰激凌,不同日子买不同的冰激凌,的确像客户来信所言,第一天晚上,开车去买巧克力冰淇淋,汽车正常;第二天晚上,买草莓冰淇淋,汽车也没事;第三天晚上,买香草冰淇淋,上车就是无法启动!工程师当然不相信庞帝雅克会对香草冰淇淋过敏这种事,他每次都详细记录客户用车的信息。从记录的数据中,通用汽车工程师找到一个线索:到冰激凌店买东西再回到车上的所用时间。随便买什么口味的冰激凌,最快的就是买香草冰激凌。工程师看了冰激凌店的布局,发现了为何买香草冰激凌速度最快的原因。

我们知道,最受欢迎的冰激凌口味就是香草冰淇淋,冰激凌店老板也知道这个规律,为了方便大家的购买,老板把放香草冰激凌的冰箱放到最容易拿到的地方,而其它味道的冰激凌就比较靠商店里面,因此,买香草冰激凌的客户就能很快回到车上,而买其它口味的冰激凌花的时间就比较多。

问题找到了,与冰激凌无关,只与汽车发动机冷却时间有关!通用汽车通过研究发现,发动机蒸气锁存在设计缺陷,从客户反映冰激凌口味找到汽车的缺陷,并解决了存在的问题。从此以后,客户的汽车不再“挑剔冰激凌的味道”了。

这个故事首先说明汽车存在的问题超出了客户的认知,他陷入冰激凌口味与汽车启动的谜团,于是这样的认知无法解决问题,只能求助于专业人员。其次,专业人员不会关注口味的问题,他只会关注与汽车运行相关的信息,也就直接找到问题所在,即发动机冷却时间,在他的认知能力中提交问题也解决了问题。

现在世界性的难题很多,如何实现碳中和也成为世界性难题,改变能源结构使用绿色能源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而有的事情在没有被社会主流认知的时候,再好再能碳中和也难走入人们的法眼,高空风能发电就是这样的实例。低投入、无污染、高产出,相关企业与人员还在考察调研中,距离产业化应用还有距离。不过,这也能理解,我们所说的碳中和就是要控制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假如现在还能把产生的二氧化碳再回收封存起来,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现在就有这样的技术,能把天然气中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封存起来。封存可分地质封存与海洋封存两种做法。地质封存是将超临界状态(气态及液态的混合体)的二氧化碳注入地质结构中,这些地质结构可以是油田、气田、咸水层、无法开采的煤矿等。研究表明,二氧化碳性质稳定,可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被封存。若地质封存点经过谨慎的选择、设计与管理,注入其中的二氧化碳的99%都可封存1000年以上。海洋封存是指将二氧化碳通过轮船或管道运输到深海海底进行封存。然而,这种封存办法也许会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比如过高的二氧化碳含量将杀死深海的生物,使海水酸化等。此外,封存在海底的二氧化碳也有可能会逃逸到大气当中;但有研究发现,海底的海水流动到海面需要1600年的时间。

高空风能发电技术早就被验证,但还在产业化的开端,也是远远领先多数人的认知范围。不过,人类社会的发展也说明了一点,科技进步推动人类社会发展。

股市发展也说明这个道理:酒类技术的发展,极大提高的酒的产量,让更多人知道了美酒,也形成了白酒股的历史性行情。医疗器械和技术的进步,把医美极大地普及到人们的身边,让人们从重化妆慢慢趋向于更有效的医美,这个普及过程股市一样不会缺席。同样,碳中和的愿景也一样会促进新能源技术与减碳技术的长足发展,我们不仅有幸看到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也将有幸看到具备中国新能源技术贡献人类的过程。

重视目前暂时超出我们认知能力的新技术新能源吧,因为它们不仅是技术而是我们的未来。

新闻推荐

巴菲特与航空股三十年的“恩怨情仇”: 没讨到什么“便宜”

记者|杜薇编辑|张一诺股神巴菲特不止一次栽在航空股上。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航空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打击。大跌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短期注意回踩2021-04-30 00:59
评论:(别轻视超出认知的技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