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股市 > 正文

多主题共振 5月或现四大机会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5-0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祝祥学

不知不觉,2021年已过去了1/ 3,本周是五一节前的最后一周,也是4月份的收官周。单从技术因素来看,5月份的行情并不悲观,反而有借4月之势一鼓作气全线回归春节前高点的架势,具体投资细节要在节奏的把握上下功夫。首先从当前市场运行与资金动向上的轨迹去寻找5月的规律。

近期市场最为疑惑的,应该是前期抱团股的是否回归。抱团股一直被视为最具投资价值的核心资产标的,如果这种信仰一直保持,那么它们在春节后的大跌,便应该视为最佳买入的机会。然而,这种信仰也是存在极大风险的。因为在认知偏差、信息对称度、真正核心资产概率、合理估值、资金效率等方面都会给投资行为带来极大的困扰。

事实也确实如此。经过4月份的腾挪辗转,此前抱团股的成员中,已有少量个股完全修复了本轮下跌甚至创出新高,绝大多数则回到了下跌段的中分位,但也有一部份仍在二次寻底。正是后者,拖累了上证指数在近几周仅能维持震荡反复。具体来说,是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品牌消费、以中国平安为首的大金融;另外,还有如三一重工等大权重蓝筹在相关板块中独立下行,尚未止跌。

与此同时,创蓝筹抱团股则在本轮行情中表现优异。具体来说,有以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为首的汽车板块,以爱尔眼科、迈瑞医疗、智飞生物为首的医疗医药板块,以东方财富为首的互金板块,以阳光电源为首的新能源板块,以卓胜微为首的半导体科技板块。这些前抱团个股纷纷以较快的速度修复下跌,并带动相关板块中有关个股大幅上涨,构成了4月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正是上述因素使得我们对5月的行情依然充满信心。可以看出,当前的市场并没有太多的上行制约因素,为数不多的几项,也并不具太大的负作用:一是在以贵州茅台为首的品牌大消费在近几次下跌中,都未能再让全盘跟随下跌。二是大金融蓝筹的走势尽管远远落后于指数,但近日银行板块比较坚挺,券商板块本周出现了加速触底后的强烈反弹。三是创蓝筹或原中小板中尽管仍有部份科技股、猪肉等大权重没有止跌,但它们在此前的抱团行情中本来表现就不是太好,因此对现在的行情影响也不会太大。

综上所述,5月份的投资重在多主题的热点汇聚,有望形成共振,形成极为丰满的交易性行情。

具体来说,首先,本轮以印度新冠疫情加剧为催化剂,加速了人类的大健康意识,医疗生物与健康主题有望得到进一步挖掘和深化。其次,国家统计局本周五再提“芯片短缺依然严峻”问题,在半导体芯片主题股票长期超跌后,近期已有少量个股反弹出现新高,或将带动该板块全线快速上涨。第三,随着年报与季报披露完毕,个股雷区已缓解,这使得部分高速增长的个股成为显而易见的明星并得到市场公认。第四,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碳中和、碳达峰所带来的原材料涨价与产业涨价题材,会是今年一个不变的主题。

(祝祥学,著名投资人,微信公众号:laoguaizhongguo)

新闻推荐

“国家队”减持 券商股离底部还远吗?

虽然有着“国家队”称号的大资金对部分券商股采取了减持动作,但也为部分券商股释放出部分的流动性。在整个行业板块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短期注意回踩2021-04-30 00:59
评论:(多主题共振 5月或现四大机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