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韩国新闻 > 正文

怀念有雄黄酒的端午节

来源:阿坝日报 2018-06-15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曹洪森

又一个端午节如约而至。

早早起床,买来陈艾、菖蒲,用绳系在门框上,是必须要做的事。现在城里、乡村都这样做。

端午节的神奇,让所有草本植物在这一天都具备了“药效”,身价倍增。看,大街小巷那一片卖“草”景象。

陈艾、菖蒲年年有,雄黄酒却已经匿迹。

小时候过端午节,父亲会用一大捆新割的陈艾扎一只“猫”,挂在梁上。猫头,猫爪,猫尾,都有。传说这样做后,这一年的鼠患就很少。

父亲还会切一片猪肥肉,用一根线跟一枝陈艾拴在一起,蘸兑了雄黄的玉米酒,给每个孩子额头上点一点,再督促每人喝上一小口,祛瘟症。

一碗腊肉,一张手工面,是这个节日里最实惠的礼物。

雄黄有毒,现在雄黄酒便没人敢再喝,哪怕是一小口。

其实酒也有毒,烟草也有毒,各类药品都有,凡事只是一个量和度。

科学发展了,研究也多了起来。许多的传统食物被研究认定要么“致畸”,要么“致癌”,人们变得无所适从。

白娘子在端午节现了原形,许仙被吓得魂飞魄散,原因就是白娘子喝了雄黄酒。这是中国的民间故事情节。至少佐证了曾经雄黄酒是有人喝的;同时也佐证了端午节确凿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

韩国倒是很想独占过端午节的“专利”,想得甚苦。不过,端午节是中国的,韩国要过,也是“巴到过”。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一句很煽情、很容易获赞的语言。任何人说,都会被竖大拇指。问题在于,实际行动过程,最终结果,是否真的取了精华、去了糟粕?

倒洗澡水,连婴儿一起倒掉,只剩下个空盆的做法近些年来不是没人“践行”。传统节日气氛淡化了,传统礼节被调侃了,精神信仰搞丢了,一切金钱至上了,安逸享乐成生活主旋律了……

今天,我们看到的、经历的、体验的、千丝万缕交织在一起的物质、精神的东西,都是经历了几千年的时间检验才留下来的,包括传统的食物、道德观、价值观、是非评判标准,传统的才是根基。尽管它们有这样那样不尽完美的地方。

可以确认,传统中优秀的部分是占绝大部分的,唯有继承传统中优秀的部分,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开拓创新,社会才会稳健地进步。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就卓著的科学家、推动历史进步的改革家,都是基于传统智慧的基础上进行工作的,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获得了成功。

新闻推荐

韩国举行地方选举及国会议员再补选

新华社首尔6月13日电(记者田明王婧嫱)韩国13日举行四年一次的地方选举,选民们将投票选出全国道、市、郡、区等各级政府的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有雄黄酒的端午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