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大马新闻 > 正文

钱多钱少一样过

来源:右江日报 2017-11-21 09:35   https://www.yybnet.net/

若在街头随访,问过往行人:请问,你钱多吗?保准受访者没谁跟你说实话。钱多钱少,关你屁事!说不定,人家见你问东问西,还以为你神经不正常呢。况且就是有钱人,大都不爱露财炫富,都是装穷样子。的确,钱多钱少,着实与我无关,但我想申明的一个观点是:钱多钱少一样过日子。

当年,我还在学校任教,由于远离菜市场,就一门心思想些省钱省事的招儿。有一熟人支招:在超市买回几个保鲜盒,每个盒子里套有6个可以拆分的小盒。周日去菜市场买回猪肉、猪肝、猪腰、排骨等砍段切片,每样一点拼做一份,分别装在6个小盒子里。然后放进冰箱速冻。每天早上再从冰箱里拿出一份解冻以备中午或晚上炒食。我按这诀窍做了两三年,的确也很省事省钱。

人分三六九等,木分花梨紫檀。中国首富马云感觉花钱比挣钱难多了,但也有人吃了上顿没下顿,感叹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钱。芸芸众生,因从事不同的职业,有各不相同的收入,这很正常,种庄稼和搞科研,一个体力劳动一个脑力劳动,收入就不等同。有人把一分钱当作两分用,有人把一分钱看成簸箕那么大。俗话说,钱多不咬袋。有的人钻进钱眼里,满脑袋“孔方兄”,周身散发铜臭味。钱是人胆,衣是人脸。有人财大气粗,出手阔绰,然而饱汉不知饿汉饥,要是这些人都能慷慨解囊,扶贫济困就好了。

如果是来路不正当的不义之财,你拥有再多,因怕东窗事发,也不敢花一个子儿,而且茶饭不思,吃睡不香,寝食难安。网上说到一事,说是4年前,在澳洲上学的17岁名叫ChristineJiaxinLee的马来西亚华裔女生,因银行系统出错造成她账户里突然多了460多万澳元(两千多万人民币)。得到飞来巨款的她,并没想着通知银行,而是从此开启了拿人钱财,疯狂消费的买买买之路。她租豪宅上学,购买各种奢侈品饰品,因为经常在自己的Facebook和Twitter上炫富被警方盯上了。最后,她企图从澳大利亚回马来西亚,在机场被警方带走。

过去有一对相敬如宾的夫妻,家里穷得丁当响,逢年过节,别人家家户户买肉来吃,这夫妻俩只能煮芋头充饥,把一个芋头切成三块,煮熟了,每人吃了一块,剩下最后一块,男的说:“这块扣肉让给你吃。”男的还没说完女的也抢着说:“这块扣肉让给你吃。”结果你让我,我让你,最后那块芋头没谁吃,只好留第二餐再吃,搞得邻居听见他们说话,还以为他们真的有扣肉吃呢!这就是穷人的活法:知足常乐。

懂吃的人,不一定一日三餐有鱼虾。打个比方,别人有钱,38元一斤的牛肉随便挑哪个部位,内梅外梅,前腿后腿,都任由他挑。我钱少,但有一手好厨艺,能“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我就专挑牛肉老板剔出来15元一斤的零丁碎肉,再买一截8元一斤的牛肠,外加几根不值钱不要钱的牛琵琶骨,一个萝卜,一把黄豆一起煲,照样吃得津津有味。别人有牛肉吃,我也有牛肉吃。说不定,我煲的这煲靓汤被隔壁产妇闻到香味了,他男人煲好的鸡汤都不想喝了,就连她的婴儿都不想吃母乳,都特想喝我这牛肉汤呢!想想那多得罪人啊!

别人有钱,那是他的事,你没必要也没理由忌妒人家,钱是人家的,你再忌妒,人家也不会借给你一分一厘,还不如以平常的心态对待。想想有的有钱人说不定将来某一天会遇上因病住院或意外事故等天灾人祸花销全部钱财。他们自己有命赚,没命花,落得个人在天堂,钱在银行的悲哀结局。还有一些有钱人的钱如果是不义之财,整日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害怕贪腐败露,有钱也不敢花。有的贪官就是携款潜逃国外,但也逃不过党纪国法,逃不过恢恢法网,最终被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就像田鼠偷吃稻谷肥硕了,钻进地洞里东躲西藏,但是地洞再弯再深,农民兄弟还是掘地三尺,想方设法把它逮住灭掉。而你虽然钱少,但是身体却棒棒的。总而言之,富有所忧,穷有所乐。活着就是胜利,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快乐更是真谛。时下有一句流行话:不问你存折有多少钱,只问你还能活多少年。想到这句话,兴许你的心理也就复归平衡,不再为钱少而烦恼了。

新闻推荐

央视副台长孙玉胜当选亚广联副主席:是对中国广电同行的肯定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在第54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会上当选副主席。央视网图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4日消息,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在第54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简称“亚广联”,英文缩写“ABU”)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钱多钱少一样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