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缅甸新闻 > 正文

新总统产生,缅甸内外政策有何期许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3-30 03:21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宋清润

3月28日,经过联邦议会人民院和民族投票选举,前人民院议长温敏以高票当选缅甸新总统。此前缅甸总统府发布通告,由于需要休息,吴廷觉辞去总统职务。可以说,此次温敏当选缅甸新总统是临危受命“接棒”。缅甸各界认为温敏是非常合适的总统人选,他就任后,缅甸会有何变化?又会有哪些不变呢?

先说不变之处,那就是民盟政府权力格局不会巨变,未来内外政策不会巨变。民盟政府2016年3月30日上台后,缅甸内外公认的政府实际最高领导人不是前总统吴廷觉,而是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总统府部长、外长兼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主席昂山素季。昂山素季是民盟独一无二的领导核心,其威望和能力在缅甸无人能比。因此,民盟政府内外决策大权实际是在昂山素季手中。而温敏此次能出任总统,除了其能力卓越之外,也还因为其长期忠诚于昂山素季,在担任人民院议长期间,推动议会积极服务民盟施政,获得昂山素季和民盟赞誉。因此,温敏出任总统后,民盟政府上述权力格局不会发生巨变。

不过,总统一职在缅甸还是比较重要,温敏也有诸多新特点,缅甸舆论期许他能作出一定改变。

一是总体而言,他的资历、能力、年龄三大优势凸显,较能胜任总统职位的高要求、高强度工作。他是民盟元老,曾任最高法院律师,在1990年大选中就当选过人民院议员,1995年,他被任命为民盟法律委员会秘书长,2010年担任民盟中央执委,2012年在议会补选时再度当选人民院议员,2014年担任民盟发言人。民盟在2015年11月大选中胜出,2016年初他当选人民院议长,在议会的工作成绩突出,提升了议员和部分高官的履职能力。他还有66岁的年龄优势。作为政治人物,这个年龄正是与资历、能力结合最好的时期,因为民盟其它主要高层人士,多为七八十岁,较难胜任总统一职的工作强度。

二是他非常清廉,这对民盟政府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非常关键。腐败是缅甸痼疾、顽疾,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是制约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形象的巨大桎梏。打铁需要自身硬,民盟政府推进反腐败首先需要自身领导人清廉。去年,温敏女儿举行婚礼时,发出的邀请函上直接写着“请不要送礼”,这尽管有违缅甸传统,但却获得舆论赞誉。因此,缅甸舆论期望新总统能在反腐败方面做出更大成绩。

三是温敏经历丰富,舆论期望他能够更好协调好不同政府机构的关系,润滑整个政治体系,领导国家有更好更快的发展。温敏当过律师、议员、民盟发言人、议长等多个要职,熟悉法律和政治事务。舆论希望他出任总统后,能处理缅甸诸多难题,比如腐败问题,罗兴亚人难民回国问题,经济民生问题,等等。

毋庸讳言,尽管舆论对新总统存在较多期许,但其面临的难题也将委实不少。在民族和解方面,政府军与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简称“民地武”)的武装冲突仍频发,何时实现持久和平与民族和解,仍是未知数。在西部若开邦罗兴亚人问题方面,罗兴亚人与缅甸主体族群的关系长期紧张。去年8月25日以来,若开罗兴亚救世军与政府军多次冲突造成50多万(联合国说有70多万)罗兴亚人难民滞留缅甸邻国孟加拉,难民回国安置难题凸显。而且西方、联合国等指责缅甸欺压罗兴亚人,并对缅实施制裁,导致缅甸外交面临较大困境。在经济层面,缅甸政府表示,2017-2018年财年,经济增长率为6.8%,低于上一财年,而且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16日(距2017-18财年结束仅剩半月)缅甸引进外资总额为53亿美元,距离政府预期目标还差7亿美元。

此外,民盟两年之后将面临“至关重要的大考”——2020年大选。民盟政府不仅要克服国家内外困境,巩固和扩大民意基础,争取选票。同时还需尽快解决民盟领导层严重老化问题,培养新生代接班人。

新闻推荐

温敏高票当选缅甸总统

据新华社内比都3月28日电缅甸联邦议会3月28日举行总统选举,全国民主联盟元老温敏(前译吴温敏)凭借高票当选总统。联邦议会全体议员当天上午召开会议,投票从23日当选副总统的温敏、现任第一副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总统产生,缅甸内外政策有何期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