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缅甸新闻 > 正文

养老院里的母子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12 01:53   https://www.yybnet.net/

□肖复兴

有的事,有的人,真的很难忘记,虽然只是匆匆的一面。

在北京寸土寸金的二环内,有一个养老院,是一座四合院改造的,空间有限,只能接纳二十几位老人。看中这家养老院的,都是看中了它的地理位置和专业养老条件不错。如果住进去,晚辈来探望,没几步路,抬脚就到,也方便。自然,价钱不便宜,每人的基本养老费用每月是一万元。

去年夏天,我曾经去过那里一次。那天,天很热,但天气不错,我陪朋友去看望他的师傅。我不认识他的师傅,跟他去那里,有私心,顺便也想为自己看看那个养老院的情况如何。因为我也已经迈进老年的门槛,孩子又在国外,养老的问题不再仅仅是别人的事情,而是和自己切肤相关。

这是一个典型的老北京四合院,进门有影壁,左右有东西厢房,正房两侧各有一块空地,分别植有花草和藤萝,对面有倒座房。院子很宽敞,四周有抄手回廊,都涂上了鲜亮的红颜色,很是喜庆。

刚进大门,便在院子里见到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太太坐在轮椅上,正在大槐树的阴凉下面摇着一个大芭蕉扇乘凉。老太太很时髦,上穿一件黑色横罗小褂,下穿一条府绸的花裤子,足蹬一双千层底的绣花鞋。

朋友见到老太太,大老远就高声叫奶奶,然后,转过头笑眯眯地问我:你猜奶奶多大年纪了?看那样子,怎么也得有八十岁以上了。我这样猜。听完我的话,朋友接着笑,那奶奶也跟着笑,竟然耳朵一点都不背。朋友竖着两个巴掌的手指对我说:一百零四岁啦!

我说,这我可真没有想到。一点都不像!

朋友接着说,你没有想到的,在后面呢!

朋友对老奶奶说了句,我先进去看看我师傅去,回头再和您聊!

老奶奶冲他摆摆手。朋友领我走进靠北头的一间东房。里面摆着两张单人床,家具设备一应俱全。电视开着,嗡嗡响着,紧里面的床上,一个男人躺着正在睡觉。朋友指着那男人对我说,你绝对想不到,这是我师傅,就是那位老奶奶的儿子,今年整84岁。没等我反应,他又说,你更想不到,老奶奶二十岁生下我师傅,她丈夫就离开她到缅甸去了,在那边又结婚成了家,再也没有回来过。我师傅是老奶奶一手带大的,奶奶吃的苦,就没法说了。最苦的是我师傅小时候,奶奶给人家当老妈子,没饭吃的时候,沿街还要过饭。都熬过来了,真了不得!

我忍不住回过头,透过窗玻璃,看看院子里乘凉的老奶奶。一个女人的一生,这么快,就要走完了。都说人生如梦,她的这一生是像一出梦一样的大戏,再怎么苦、怎么悲、怎么不容易,老了老了,能住进这么好的养老院,成了她一生大戏最好的收尾。并不是所有的人到老了之后,都能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尾声。屋子里显得格外安静,只有朋友的师傅微微的鼾声,院子里那棵大槐树上的蝉鸣一下子响亮了起来。

现在,我师傅的身体还不如老太太呢。我师傅神志不清瘫痪在床,奶奶只是行动不行,脑子没事。

朋友的话,我没有听进去,我有些走神。一个女人,从二十岁带着一个孩子,再没有结婚,苦巴巴把孩子带大,多么不容易。同时,我在想,两个老人同时住进这样好的养老院,每月基本开销就是两万元呢,对于一般家庭,这不是小数目,能够拿得出这么多钱的,只能是他们的后代。他们就容易吗?

我把疑问抛给朋友,他感慨地说,这多亏了我师傅的孙子!他知道他太奶奶的经历,老早就表示过了,太奶奶养老的事,他负责到底了。没有想到,他爷爷的病比他太奶奶来得还快、还重。孙子说,索性把两位老人一起送进养老院,两人相互依靠了一辈子,就还让他们相互照应,这样对爷爷、对太奶奶养病、养老都有好处。孩子们平常上班忙,也好放心。这养老院就是他找的!

算一算,孙子也往四十上奔了,能做到这样,不容易。不要和那些啃老族比,就是跟一般年轻人比,即使有经济条件,一般也是疼小不疼老。孩子的孝心,一般时候看不分明,到了老人真的不行了,不得不住进养老院的时候,才会出水看见两腿的泥!

孙子不错,也得说是孙子媳妇不错。一般孙子愿意,媳妇要是别扭着,这事也难办成!我感慨地对朋友说。

是啊,媳妇也是通情达理的人,他们小两口都是被老奶奶这一辈子感动了。他们说,自己现在再受苦,能苦过太奶奶当初吗?他们发誓,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让爷爷和太奶奶住进最好的养老院,多活几年,过好晚年!

这时候,老奶奶自己摇着轮椅走进屋来,问道:你师傅还没醒?叫醒他,睡的时候不短了!朋友对老奶奶说,不急,看我师傅睡得挺香,让他再睡会儿。老奶奶往床上望望,乐了,说道:兴是做梦呢!我们两人也跟着乐了起来。树荫透过两层窗玻璃洒进来,摇曳得满屋都是温馨斑驳的绿色。蝉声更响了。

那一幕,多么的温馨动人,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本文作者为著名作家)

新闻推荐

就缅北地区武装冲突 我国防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巡逻管控和安全防护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近日,缅北地区的武装冲突造成中方在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8日晚向记者介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院里的母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