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缅甸新闻 > 正文

金瓯永固杯 乾隆亲自督造的重要礼器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1-16 04:02   https://www.yybnet.net/

金瓯永固杯。

黎明演绎乾隆开笔仪式。

乾隆画像。

更多国家宝藏揭秘,扫码上封面新闻看视频。

明窗开笔 乾隆御用的礼器

《国家宝藏》热播期间,每一个国宝都注册了微博。金瓯永固杯这样描述自己的前世今生,顺便卖萌求转发:“忆往昔,乾隆爷造了个杯子。看今朝,你知道我是干嘛的吗?金瓯永固,寓意疆土稳定,天下太平。贵为天子,也难免祈愿求好运。每年元旦开笔,我满盛屠苏酒,玉烛长调,看三阳启泰,待万象更新。年年朝朝,只有屠苏酒醇香依旧。唉,今年甭转发锦鲤了,转我吧,皇上都得跟我求好运。”

金瓯永固杯不是一个普通的酒杯,而是大年夜的时候,皇帝在明窗开笔仪式上使用的礼器。

所谓“明窗”,就是乾隆到养心殿东暖阁的西头南面临窗,其中小屋里挂着乾隆御题的匾额“明窗”。

明窗开笔仪式始于康熙,到了雍正年间开始成为定制。每年元旦子时一到,皇帝们既不吃饺子,也不放鞭炮,而是身着礼服来到明窗小隔间,亲手点燃名为“玉烛长调”的蜡台,向“金瓯永固”杯中注入屠苏酒,再从红漆雕云龙盘上拿起“万年青管”笔,先蘸朱墨在洒金笺上书写几句吉祥语,然后再浏览呈进的新年历书,以象征授时省岁之意。

比如乾隆皇帝就写过:“元年元旦,海宇同禧,和气致祥,丰年为瑞”“二年元旦,万象同春,永永平安如意”“三年元旦,敬迓福禧,时和年丰,内外安和”,之后,由臣下进“时宪书”,皇帝浏览一遍,寓意“授时省岁”,皇帝一一吩咐有司庋藏,礼仪完毕。审美疲劳 乾隆下圣旨造金杯

这样的开笔仪式持续了三年之后,被吐槽是“农家乐审美”的乾隆就看不上内务府提供的酒杯了,准备亲自造一个。

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乾隆下旨命内务府制造金杯一件,杯上刻“金瓯永固”四字为名。

“瓯”为古代器具之一,《说文》释其为“小盒也”。所谓金瓯,即金制的小盒,珍贵而坚实。古人往往用金瓯喻国土的完整、国家的繁荣。“金瓯永固”,寓意社稷永保、江山永固。

这个金酒杯,一面书“金瓯永固”,另一面刻“乾隆年制”,外壁饰满宝相花,花蕊由珍珠及红、蓝宝石镶嵌而成。杯子两侧各有一个变形龙耳,龙头上有珍珠。卷着鼻子的大象脑袋构成了杯子三足,长牙卷鼻,头顶和双眼也镶嵌了珠宝,奢华无比。

乾隆年间,清宫造办处制造了各式酒杯,其中不乏龙耳作品,且式样颇多,但这种以象鼻为足的作品却很少。这件金杯的设计及加工皆属上乘,耗费了乾隆的诸多心血。

它的制作情况,在清《内务府活计档》中记载详细。这个杯子与“玉烛长调”的蜡台同时开工,从设计图样到制作过程,每个环节反复上呈御览并修改,直至乾隆皇帝满意为止。到乾隆六十二年,也就是乾隆退政、嘉庆继位后的第二年,金瓯永固杯业经伤损,乾隆又下旨着交造办处重新打造。仅此一件杯子,就从库房领取了黄金20两、珍珠11颗、红宝石9块、蓝宝石12块。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金瓯永固杯之华丽

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通体錾刻着缠枝花卉,玲珑剔透,上面镶嵌着大小珍珠、红宝石、蓝宝石和粉色碧玺。杯的两边是双立夔耳,夔龙头上各嵌一颗珍珠,底部是三象首为足,外形呈鼎式。在杯身的左右两侧各有一条向上奔腾的夔龙,代表着生机与威严。

金瓯永固杯共镶有大小珍珠11颗,其中两颗主珍珠色泽乳白光润、直径都在10mm以上,堪称珍珠中的极品,其余9颗也都是直径5mm以上的上等圆珠,金瓯永固杯共镶嵌红、蓝宝石21颗,均选用上等缅甸红、蓝宝石,其中部分是带有神奇星光的,星光红宝石、星光蓝宝石,实为宝石中的极品。金瓯永固杯共镶嵌碧玺4颗,呈红色到粉红色。均属于价值最高的“双桃红”碧玺。

新闻推荐

皇家自然公园

皇家自然公园皇家自然公园在仰光大金塔的东面,是一个建于英国殖民时代的人工湖泊,在皇家湖上可以看到缅甸最具特色的皇家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瓯永固杯 乾隆亲自督造的重要礼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