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日本新闻 > 正文

鸭跖草的黄昏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10 17:40   https://www.yybnet.net/

王晓璐

初雪过后,鸭跖草就看不到了。在这之前,夏天,春天,秋天,它都好大一丛,长在阴湿的墙阴。去妈妈家,想起来,就先立院外看一会儿。它好看的植株,初生小竹子一样,青翠可人,夏天看着,一点清凉落心里。

它也不是独自长在那里。它旁边,还有一棵大叶子的车前草;开细碎小白花的夏至草,以及蔓生一地,春夏间也开小白花朵的蛇莓。

起先,我也不全认识它们。车前草是和无处不在的小飞蓬一样,人气旺,这个不必说;夏至草,是妈妈告诉我的。蛇莓是因为红红的果子小灯笼一样亮在叶底,太接近心里想象的野草莓,网上搜出来的。

至于鸭跖草,却是一眼就认得的。早年,父亲种过。和一串红、胭脂花、夹竹桃、蔷薇、花椒树等,一并长在花园里。是阴戚戚的紫背鸭跖,郁郁像阴天。现在想起来,也不大喜欢。鸭跖草的花,稀疏寥落三两瓣,除非离近了看,不然,紫霭霭混沌一片,花不像花,叶不像叶的。绿叶鸭跖虽和它一样,同属云烟满纸的印象派,但蓝幽幽的小花朵,薄亮如青色的微雨,落在炎炎夏日里,到底又是不同的。

日本作家德富芦花也喜欢绿叶鸭跖,称它为露草。《绿花》中,有很细致的描述“露草,又名月草、紫竹梅、鸭跖草等。该花外形不怎么打眼,只有两个花瓣,乍一看不大完整,仿佛是小孩子恶作剧揪下的碎片,抑或是一只小小的碧色蝴蝶暂时驻足在此。它的花期很短,就如它的名字一般,只有露水存在的那短暂的瞬间。”

他很喜欢绿颜色的花,文中提到雪光、龙胆、牵牛、千鸟草等,又引他入诗,说蓝色花是“青空一片落尘世”。有趣的是,他老把明明蓝色的花,说成绿色的,害我不时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色盲症。好在忽然想起“碧海青天夜夜心”这句诗,青与碧的,也就没啥说的了。

《本草纲目》也说到这种花,“四、五月开花,如蛾形,两叶如翅,碧色可爱。……巧匠采其花,取汁作画色及彩羊皮灯,青碧如黛”。植物,永远是最好的颜料。祖父早年经营过染坊,前几年我看见《蓝印花布》这本书,好奇那些天然植物染料,就问妈妈,答说是集市上包好的颜料,没见过什么花与叶。立即失去兴趣。祖父晚年长居我家,一直固执地着布履、长衫,衬衣也必是婶婶做的,有纽襻的立领布褂,妈妈每回给他洗衣,都乌墨墨半盆颜料水。老私塾出身的他,视力出奇得好,九十高龄,太阳底下,尚能捧读繁体版《红楼梦》。

清人张

新闻推荐

东京著名神社曝武士刀砍人案三死一伤:疑因继承问题爆发冲突

人民网讯,据日本传媒报道,东京著名神社“富冈八幡宫”疑因继承问题8日爆发冲突,造成三人死亡、一人受伤。日本警方在现场调查。东方IC图共同社引述日本警方称,疑凶被指在其姊、神社女宫司(相当于寺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鸭跖草的黄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