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直播的规矩还不够细 □ 本报评论员 李明志

来源:潍坊晚报 2006-03-0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日,某直播平台上,身穿校服的高三女生王芳(化名)直播开学情况,其自称觉得直播新鲜,想做尝试。对此,校方表示,已与学生约谈并进行劝导,不支持学生在校使用直播功能。专家称,直播平台需加强监管。

(9月4日《新京报》)

在短时间内迅速捧起一众网红的网络直播行业,因其低硬件要求、低软件标准的“双低”准入门槛,催生起一股不容小觑的“全民直播”跟风潮。在这股“洪荒之力”的裹挟下,向来追求时尚、新潮的学生群体未能“免俗”,也属情理之中。可是,当学生们把“起来嗨”的触角伸向安静的校园、熟悉的同窗和讲台上的老师时,显然就不宜再简单地“理解”了之了。

表面上,直播学校开学,画面中不过是同学们集体活动、上课学习的场景,似乎也并不存在“侵犯个人隐私”的问题,但由于同学们是在未被征得同意的情况下“被直播”,等到事后发现被“偷窥”,被网络“示众”,心里会平静吗?再者,公众的神经也难免紧张:当身边隐藏着的摄像头越来越多,被动成为“演员”的场合越来越多,如何确保平静的生活不受打扰?如何保证个人隐私不被他人“无意”泄露?

除了给他人带来困扰,带有争议的网络直播,对低龄直播者自身的影响也不容忽视。新闻主角王芳就曾透露,在5月的一次直播中,因表演过于低俗、暴露、色情的舞蹈被扣分。“低俗”“色情”这样的标签,竟与女中学生身份挂上了钩,这样的画面着实令人心情复杂。见此种种,谁不沉重?

可以说,网络直播间这个“江湖”,水太深,也太浑,真的不是适合中小学生待的地方。或许,“入行”的时候,只是怀着好奇、好玩的一片初心,但在时下的网络直播这个名利场上,博人眼球才是“王道”,聚拢了人气才能收获财气,为了达到这个终极目的,一些“后台老板”“黑暗观众”无时无刻不在绞尽脑汁,为了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而付出的种种犯禁、触底的代价。

作为学校和家长,应该意识到,中小学生的心智尚未成熟,生活经验远远不足,对是非对错的辨识能力较差,面对各种千奇百怪被利益伪装的“套路”,一不小心就可能着了“老司机”的道。就算一时幸运没有被骗,可长久地在过度物质化、功利化的氛围中泥足深陷,对未成年人健康的心理素质和理性“三观”的养成,也是一种戕害。

从行业自律的努力看,今年4月,20余家从事网络表演(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明确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此次“直播开学”的争议案例说明,既有的规则还不够细、执行得还不够严、落实得还不到位。接下来,从法律层面着手介入,是时候考虑了。

新闻推荐

懒得锻炼不是理由

□李延枫日前,“阳光跑步神器”在广东一所高校火了。这所高校将开始“阳光跑步”计划,要求大一、大二的学生每周至少跑步两次,男生每次1000米,女生800米。很多学生大呼吃不消。(9月29日《京华时...

相关新闻:
不得强迫自证有罪2011-03-0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直播的规矩还不够细 □ 本报评论员 李明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