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董文阁:只想多为村里干点事

来源:禹城市报 2007-07-22 00:02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一名高材生,却放弃落户上海的机会来到农村。作为大学生村官,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帮扶孤寡老人,关爱弱势群体……

在辛店镇辛店街社区,一提起董文阁,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无不夸他是个好村官。听到大家对自己的称赞,这个28岁的小伙子不好意思地说:“其实也没什么,我只想多为村里干点事。”

2013年7月底,刚刚从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董文阁没有落户上海这个一线城市,而是一头扎进了辛店镇辛店街社区。

到了辛店镇的董文阁,首先把社区内所有低保、五保家庭走访了一个遍。在他走访时了解到,李玉振老人是一位五保老人,多年来没有成家,无儿无女,孑然一身。并在当年9月查出患有胃癌,因为年龄偏大,不建议手术及化疗,只能用药来缓解症状,生活难以自理。

“当我第一次见到爷爷时,看到房子里面一片狼藉,桌子上放着半个硬馒头,我心里难受极了,老人肯定吃不上热饭。爷爷这个病和我妈当年得的是一个病,确实很折磨人,我照顾了妈妈3年,体会特别深。”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董文阁担负起照顾老人的重任,陪伴老人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知道老人的肠胃不好,每次去看望老人时,董文阁总会带着一些八宝粥、鸡蛋、牛奶、香蕉等容易进食的食物给老人,为老人送饭、打扫个人卫生,农忙时还带着另一位村官王文康来帮老人。

董文阁平时很忙,负责辛店街社区包含12个自然村4000多个村民的信息统计工作。2014年,董文阁被抽调到乡村连片治理工作小组,需要每天下村,为了尽快完成工作,几乎要日日加班。但为了照顾老人,他放弃了休息时间,隔三差五去看老人。“老人家都爱热闹,也想有个人陪他说说话,并且爷爷也非常善解人意,有时候忙了一天特别累,陪爷爷聊会儿天儿,再累再苦也都烟消云散了。”

2014年底,李玉振老人病情加重,于11月5日上午辞世。弥留之际,老人用他皮包骨头的手把被子拱开,紧紧握着董文阁的手什么话都说不出来,眼角里满含泪水,他已经把董文阁当成自己的亲人。

“也许是爷爷回想自己一辈子受的苦,也许是对我的感谢。不管怎样,老人把我当成他最亲的人了,他也是我最亲的人。”老人去世后,董文阁时常回忆着老人临终时的样子。他一直认为,侍奉老人给老人送终,是自己该做的事。

乡村文明之风吹遍辛店大地,吹进千家万户。董文阁常说,自己作为一名包村干部参与其中,能与群众同劳动,同建设,共享文明之风带来的美丽乡村,是自己的荣幸。

在乡村连片治理过程中,董文阁和村民共同见证了整个村子的蜕变。看到了村民想改变自己家乡面貌的期盼,看到了村民积极参与村内建设的热情,看到了村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看到了村庄整体凝聚力的增强。村庄环境美了,村民素质高了,整个辛店更加有魅力了,不断地吸引着八方来客分享文明美丽新辛店。

工作中,当董文阁感觉累时,便和同事坐在田间,谈谈心、聊聊天,把所有的劳累与烦闷都消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连片治理工作测量过程中,董文阁走遍了8个连片治理村,虽然皮肤晒黑了,但身体健康了,他与村民们的感情加深了。穿过杂草丛,踩过牛粪、羊粪堆……这些工作上的困难,在他看来,都是工作上的动力。

在2014年连片治理和乡村文明活动中,从一开始的三堆清理,环境整治,到组织道德模范评选,四德榜评选等。“在辛店这片沃土中,我已经生根发芽。”董文阁说,自己在工作中收获了充实、温暖感动、文明美丽、幸福快乐,更找到了工作的支点。

如果没有那封感谢信,也许董文阁身边的同事们到现在都不知道这个高个,黑脸庞,高学历,甚至平时同事开玩笑有点儿小“抠”的村官一直在低调的做了那么多“高调”的事。

面对很多人的不解和疑问,董文阁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辛店工作的这两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我觉得有义务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因为我只想多为村里干点事,多帮助一些弱势群体,只为无悔青春。”

记者手记:“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董文阁作为大学生“村官”来到基层一线,来到百姓身边,抱着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在日积月累的锻炼中砥砺品格,积累经验。面对辛苦的基层工作,他丝毫没有动摇过。我们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基层的党员干部只要心怀大爱、用真心去做事,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待工作,以更加诚挚的热心对待群众,带着感情走进群众,必定会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出最精彩的篇章。

李芳朱倩倩

26岁回家乡当村官为照顾老人他放弃了节假日驻村两年与村民打成一片

付出只为无悔青春

新闻推荐

辛寨镇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弦

本报讯(通讯员刘艳)全市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约谈会后,辛寨镇迅速行动,组织镇域范围内的6家化工企业再次召开约谈会,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再强调。牢固树立“三种思维”。底线思维。安全无小事,责任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董文阁:只想多为村里干点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