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足球也很圆

来源:禹城市报 2007-07-22 00:10   https://www.yybnet.net/


祝仁笙

刚刚看完2014赛季中超联赛颁奖典礼,看到中国足球一年的精彩镜头,一年的进步,心中满是激动和高兴。跟着镜头回顾自己这大半年,从学生到参加工作,从北看台上为鲁能摇旗呐喊到坐在电视机前看直播,内心很是复杂。回想自己关注中国足球十余年,无怨无悔。

前日,有媒体道出中国足球三个层面的问题:青少年培养体系不健全、联赛管理混乱、国家队成绩差。

这篇文章是站在“居庙堂之高”的角度,看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以及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存在的管理上的种种弊端。但是,站在“处江湖之远”的角度,站在一个球迷的角度,欣赏、参与中国足球,你会亲身感受到,中国的足球也很圆。

2014赛季,中超场均上座人数1.9万人,全年就是456万人,电视观众更是上亿,足球迷数量是其它任何一项运动无法比拟的。青少年培养方面,各个俱乐部都在加大投入,效果已经慢慢显现。中国足协更是联手企业选拔优秀青少年赴国外锻炼,前段时间的亚青赛上,以这批年轻队员组队的国青队已经可以“抗日平韩”,差一点进军世青赛。

在联赛的赛场上,今年的场均进球达到2.7个,最佳射手28球,很多记录都刷新了以往。在赛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肇俊哲和徐云龙两位老将相拥的兄弟情、球员将进球献给爱妻和爱子的温馨;还可以看到京津德比的火爆、京粤大战的精彩、京鲁大战的激情;夺冠的兴奋、降级的痛苦、人生的悲欢离合。球场里不仅有球队,还有球迷。球迷到球场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赢了,固然高兴;输了,也可以发泄自己内心生活上、工作上的压力,“一座球场就是一个城市的宣泄场”。有统计表明,有足球队的城市犯罪率要低于没有球队的城市。在陌生人社会的城市,为自己的家乡球队呐喊,还可以增强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城市凝聚力。像北京的工人体育场,是全国公认的“第一主场”,球迷亲切地称它为“北京最后的四合院”,已经成为京城球迷的精神象征。

其实,中国足球是中国体育市场化运营的“排头兵”,在从体制内管理到市场化运作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挫折,很多足球乱象折射出的是社会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好在现在,社会各界都意识到了中国足球的症结所在,正努力地让中国足球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希望足球能给篮球、乒乓球等其它项目提供借鉴,不要重复足球的老路。

说起国家队成绩,确实不尽如人意。专业队时期还算亚洲强队,后来,专业队队员全都退役,进入市场化运作后,国家队成绩开始下降。但国家队依然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郝海东带伤“抗日”、一球绝杀世界杯冠军法国、三球完胜韩国……纵然国家队有千般不是,但这是我们的国家队啊!我们不爱谁爱!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也是中国足球的福音,运用法治思维,科学的管理和运营中国足球。用法律之“规”定足球之“圆”。我相信,中国足球肯定有腾飞的那天!

(作者系辛寨镇梁河社区主任助理)

新闻推荐

赵庄村的抗日往事

那年发生在我们家乡的抗日故事,在安仁乡志和禹城县志中并没有记录,现在村里的绝大多数人也并不知道,但那场激烈的、成功的保卫战实实在在的就发生在我们赵庄村。村子里厚厚的围墙已经没了踪影,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足球也很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