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资深裁判惊曝跳水黑幕 游泳中心回应—— 裁判说法毫无根据 不存在跳水金牌内定

来源:兰州日报 2009-10-15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都是傀儡”

作为西南地区最早的一批跳水国际裁判,林海自然也是全运会的常客,然而2005年十运会,却成为他裁判生涯的终结——原因很简单,他“没有听招呼”,违背“上面”意思没“压”田亮之后,他还失去了本属于自己的“最佳裁判荣誉”。“说白了,我们都是傀儡,像跳水这样的打分项目,上面想让谁得金牌,就会授意我们给他多打分,压其他对手的分数。所以你经常可以看到,就算有些选手动作做得并不好,但分数却比其他对手高。”据林海回忆,由于当时田亮和周继红“不对路”,“压田亮”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当时有种说法是:“如果田亮拿了冠军,那周继红把他从国家队除名的举动不是自打耳光吗?”作为当事人,林海也证实了这个说法:“田亮参加男子10米台之前,在我们裁判休息室里,一位我不能透露姓名的人直接对我们说:‘不管田亮跳得多好,一律都是8.5(分)’!当时我就觉得很悲哀:\‘说起来我们是决定比赛归属的裁判,但实际上只是一群傀儡而已!’”

“我没违背良心”

果不其然,十运会男子决赛首轮,尽管田亮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完美,但除了林海之外的所有裁判都只打出了8.5分的偏低分数。“只有我按照标准打出了9.5分,周围的裁判还用诧异的目光看着我,认为我一定是疯了。惟一支持我的竟然是一名外籍国际裁判,他说:‘只有你的分数才是正确的!\’”

“我并不是刻意要帮助田亮,作为一名老裁判,我是不愿意昧着良心去毁掉他。毕竟他曾是我们中国跳水的标志性人物,我们应该还他公平的竞赛环境。”对于曾经热爱的裁判工作,林海还透露了相关的“潜规则”:“其实我们裁判都是带着任务的——对于本省的参赛选手,我们不指望其他裁判给我们多打分,但至少不要压我们的分数,否则我也会压你。公平竞赛的环境竟然要靠这样的方式来实现,我感到很悲哀。”

“惹不起我躲得起”

由于违背了“上面”的旨意,林海赛后也失去了本该到手的“全运会最佳裁判”奖项。“一开始无记名投票时是有我的,但后来我的名字不知怎么就被叉掉了,换成了一个和周继红关系不错的裁判。”林海表示,“不过我问心无愧,我之前得过两次全运会的最佳裁判奖,也是世界跳水大赛的常客,这已经足以证明大家对我的认可。”

十运会结束后,有媒体曝料,周继红专门把“不听话”的裁判叫到北京去,臭骂了一顿,其中自然包括了林海。自觉得罪了周继红,当时58岁的林海也主动选择退出跳水裁判圈,“惹不起你,我总躲得起你吧!”不过尽管归隐,但很多省市队伍并没忘记他:“虽然很多跳水队都希望联系我,某支西部跳水队甚至表态:‘林老你就放心地来,就算没出成绩也没啥!\’但为了不给他们带去麻烦,我只有全部拒绝了。”现在的林海,就呆在家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我已经退休了,再也不想趟这些浑水了。”

周继红回应金牌内定

连日来,有媒体报道全运会跳水“金牌内定”的消息,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全运会跳水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周继红对此并不以为然,她表示:“一般比赛前大家会进行预测。这是根据运动员的实力和历次比赛表现分析得出的,所以赛前能够推测出金牌的最终归属,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以往的世界比赛中,这些(全运会夺冠的)选手基本都是冠军,因此本次赛事并没有大的冷门。”

“我对本次全运会的裁判工作很满意,裁判们的压力很大,很辛苦,”周继红说。

周继红介绍,为保证全运会跳水竞赛组织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游泳中心专门制定了《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裁判员管理办法》,对裁判员管理十分严格,并强调:凡在比赛中出现评分有意不公者,第一次给予严重警告,第二次则当场进行撤换,并在赛后从重追加处罚。

“本次比赛中,由于一名裁判打分异常,被取消了执法比赛的资格,”周继红说。

除了惩罚措施,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还在裁判仲裁人选上采取了特殊的方式。

跳水比赛的裁判名单在赛前半小时才能临时决定。裁判名单的产生也有多种途径。除了国际规则规定的单人比赛7人裁判制和双人比赛9人裁判制之外,还随机灵活采用单人比赛9人或5人裁判制,双人比赛11裁判制。另外,根据场上参赛队员的单位,上场裁判采用全部回避、部分回避或全部不回避以及A、B组轮换等几种方式相结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采用了抽签的方式确定裁判员名单。

周继红说:“当每一场比赛前,确定裁判名单的方式都不一样,都是随机的,没有规律可言,谁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上场。”

在男子3米板和男子10米台决赛中,场上同时出现了两组裁判,一旦当值的打分裁判出现异常分数,当即“让位”给身后的“待岗”裁判。

针对对个别选手打分高低的疑问,游泳中心跳水部副部长、全运会跳水竞赛委员会副主任雷鸣解释说,在跳水比赛中,不是哪位运动员的水花大得分就一定低,水花效果小的运动员就肯定得高分。

“跳水比赛的裁判打分标准由5大环节组成,准备姿势、起跳距离和高度、空中姿势、打开时间、入水是否垂直……水花效果并不在裁判打分的标准之列。”雷鸣说,由于裁判座位的位置和角度不同,对于同一个动作的打分也是不同的。

裁判员也不是场上最大的执法者,还有一个四人小组全程进行监控当值裁判,对于评分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正常分数或者现象,在每场比赛的赛前和赛后例会上都会进行总结和评议。

作为一个裁判打分项目,周继红承认,这里面“印象分”确实存在,这就是此类打分项目中著名的“霍尔金娜现象”。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比赛,只要是郭晶晶、萨乌丁这样的明星出场,无论是气势、起跳高度、空中姿态和入水效果等等,都会给裁判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这是其他选手无法比拟的。所以我们经常说要给新人交学费的时间和机会。”

整体上说,周继红对本届全运会跳水的裁判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认为,正是由于裁判员的公正执法,才促进了中国跳水项目的健康发展,而跳水项目取得的优异成绩,给裁判员带来了无上的光荣,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继红说。□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巴基斯坦一大学发生两起爆炸事故无中国留学生伤亡报告

【据新华社电】 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校园内20日发生两起爆炸,目前没有关于中国留学生伤亡的报告。新华社记者通过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资深裁判惊曝跳水黑幕 游泳中心回应—— 裁判说法毫无根据 不存在跳水金牌内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