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曹麒麟职工小齐对最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起违章行为感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09-10-20 09:39   https://www.yybnet.net/

■ 曹麒麟

职工小齐对最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起违章行为感到不解,对单位安监员的举动颇有微词。原来,小齐在工作中一时疏忽,违章跨越正在运转的设备,而当时安监员就站在小齐的对面,本可以预判他有违章行为并提前预警,却不动声色,眼睁睁地看着他违章不及时制止,待其违章行为完成后,才告知他违章,并上报安全管理部门进行了考核。

时下,有的单位为了查找和纠正部分职工中存在的违章行为以及习惯性不安全作业方式,而给安监人员下达了抓违章的指标考核任务,目的是让职工吸取教训,规范操作行为,减少或消除违章现象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但这样的做法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且还与安全管理中提前预知预警的要求背道而驰。

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安监员迫于指标的压力,在安全管理中不是大张旗鼓地抓工作,而是躲在生产现场不起眼的角落暗地里抓违章,等违章行为发生了才现身;有的明知职工有违章的倾向和苗头,违章行为将要发生,却不提前制止而是等着抓“现行”;还有的安监员因抓不到违章,完成不了指标而产生了压力,不得不“挖空心思”故意找茬抓违章。这样的安全工作方法实际上是在纵容违章的发生,根本没有起到提前预防和预知预警的作用,有可能使违章行为转化成安全事故,而造成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使职工产生了消极抵触情绪。

由此可见,给安监员抓违章定指标下任务,无异于舍本逐末,以罚代管,最终适得其反。要消除和治理违章行为,不是靠给安监员定指标下任务,而是要深入基层和一线查隐患、促整改,对作业现场的人、机、环境等因素进行全面科学的危险辨识和安全评价,对将要发生的违章行为和不安全因素提前采取措施,把安全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实现本质化安全;根据生产现场实际,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措施以及各项检查考评办法,使现场管理达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同时,坚持经常性地和职工交心、谈心,常敲警钟,手把手的帮教,给职工传经送宝,使“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入脑入心,促使职工规范操作,这才是减少和消除违章行为,确保职工生命与健康以及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

新闻推荐

巴基斯坦一大学爆炸 无中国留学生伤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0日电(记者田宝剑)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校园内20日发生两起爆炸,目前没有关于中国留学生伤亡的报告。新华社记者通过电话向该校中国留学生学生会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曹麒麟职工小齐对最近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起违章行为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