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空抛物”不能任性

来源:江淮时报 2016-12-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吕也玫

月日,有市民向永川读本反映,重庆永川水晶城5栋一住户素质太低,每天都会有垃圾丢在该栋1-7房间外的平台上。小则烟头、纸巾、使用过的避孕套,大则使用过的卫生巾、未吃完的面条,婴儿用过的尿不湿,还有生活垃圾。 (《重庆晨报》)

小区“高空抛物”早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高空抛物”没砸中人,是万幸,一旦砸中人,则后悔莫及。因为《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和第八十七条都明确规定,“高空抛物”伤人的,不仅要承担责任,还要给予补偿。即使抛物者是儿童,且非故意的,也要该家长“买单”。

其实,“高空抛物”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而且危害性极大,不能马虎。对于儿童“高空抛物”,家长不仅要加强教育与引导,还要消除引发顽童“高空抛物”的外因。比如,不要把儿童能拿到的物品放在阳台、窗户旁,以免孩子玩耍时随意抛下楼,造成悲剧。毕竟,对于顽童“高空抛物”,不可能去处罚儿童,只能由儿童的家长代接受处罚。家长为避免担责,出冤枉钱,必然会对儿童进行教育与引导,就必须采取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

问题是,严格意义上的“高空抛物”有两种,一是人为性“高空抛物”,二是非人为性“高空抛物”。对于人为性“高空抛物”,可以教育与引导和预防。对于非人为性“高空抛物”,就没有这么简单了。因为这种“高空抛物”具有不确定性,难以及时防范。但不防范又不行,且会形成安全公害。比如,6月日傍晚,宁波鄞州区集士港镇,一个种着铁树的巨大花盆因大风从6楼阳台外掉落,砸中正从楼下经过的一对父子;7月日中午,辽宁丹东万达商场顶层大块玻璃突然掉落,正好砸中一楼两名路过女性顾客,等等。

鉴于此,笔者认为,应该从立法入手,对建筑设计、施工到日常监管、事故责任认定、法律处置等方面进行界定,以便有法可依,执法从严,防患于未然。

比如,以住房为载体,根据房前、房中和房后3个阶段的情况分别有针对性地立法。如在房前阶段,立法规定建筑商要从建筑设计、施工方面进行防范;在房中阶段,立法规定消费者在买房后,必须按照规定进行装饰和添加附加物;在房后阶段,立法防范各类广告牌、灯照等附加物品、设施自然坠落。

此外,对于有的楼房建设年代长,缺乏维修,导致玻璃、墙体等自然脱落,还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牵头,联动排查整治,定期对不同年代的高楼进行安检,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可以采取“政府补助+业主自助”等方式进行整体维护,把工作做在前,把细节做到位,给市民一个安全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新闻推荐

民企高薪招不来博士?

■何勇24日,作为2016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之一的高学历人才引进开放式洽谈会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发现,今年企业招高端人才的胃口大过往年,不少民企开出二三十万元年薪吸引博士,还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空抛物”不能任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