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衣缩食四处搜求宝贝

来源:潍坊晚报 2017-04-2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赵明诚利用家人及朋友的关系,到处搜求金石器物、古董等,由于花销太大,他生活上常常捉襟见肘,靠典当衣服度日。他与妻子最大的乐趣是到大相国寺淘文物,买到好东西后,两人回家挑灯欣赏,心满意足。

用尽各种方法搜求金石器物

在赵明诚看来,只有金石器物、古董收藏,才是他的家当。赵明诚对待他的收藏,看得比什么都重,为求得宝贝,他广泛搜求,无所不用其极。

首先,家传的。往前无据可查,到他这一代,最起码是第三代了,传承的数量应不在少数。其次,沾光淘来的。他通过父母及岳父岳母加上远亲近邻,以及他们所结交的形形色色士大夫阶层和文人墨客,四处打听或搜罗一些金石文物的信息和下落,提前知道消息,就有机会抢得先机。再是,连抄加买的。这个钱,他认为花得不心疼,不冤枉,是心甘情愿的。赵明诚的想法很简单,无非就是修正前人错误,免得以讹传讹,并在前人的基础上,给后世留下一本丰富的有独创性的金石专著。赵明诚的购买力毕竟有限,更多时候,他利用宰辅门第的身份,通过在皇家藏书馆阁任职的亲戚朋友,传抄了大量世所罕见的诗文、野史等资料,这使他的收藏别具一格,独一无二。最后是,当来的。就是靠典当衣服,用换来的几个钱,到大相国寺去“淘宝”。这是李清照在《金石录后序》里面明明白白写的。问题可能出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赵挺之是个比较廉洁的清官,不受贿赂,不会敛财,生活上没有太多奢望,他的眼光应该看得长远,有鸿鹄之志,就必然注意尽量不给政治对手留下把柄,授人口实,所以别人在经济上和私生活领域,很少找到他的弱点。如此,赵明诚的私房钱和零用钱就少,捉襟见肘成为常事,就不奇怪了。另一个是,赵挺之原本想让赵明诚走两个哥哥科举出仕的道路,没成想,赵明诚太过痴迷收藏。更加使赵挺之不满的是,赵明诚的收藏,暴露出偏向苏轼等人的作品,这不是以敌为友,吃里扒外吗?所以在经济上,卡他一下,自是理所当然。于是,等待赵明诚的,便是无米下锅的处境。

说起来,赵明诚的收藏还有一个法子,他自己也难以启齿,不足与外人道。随着赵明诚的官当得越来越大,在收藏方面的名气水涨船高,他的手开始伸得越来越长,脸皮也是越来越厚了。譬如他的一个亲戚,将一件本人藏品送他鉴别,他发现居然是一件非常稀有的真品,于是动了私心,觉得放在别人手里糟蹋了,便死皮赖脸把别人的东西截留,从此再不提起,心安理得地变成自己的。

太学读书期间鉴别能力大增

神宗熙宁四年(1071),朝廷颁布“三舍法”,将太学生分为上舍、内舍、外舍三等,上舍生优异者直接授官。哲宗亲政与徽宗即位之后,继续推行“三舍法”,入太学学习,就成为出仕的一个必要途经,众多官宦子弟纷纷进入太学学习。赵明诚来到汴梁后,入学条件已经具备,就被赵挺之送进太学读书,成了一名太学生。同时,这也为他的收藏打开一扇窗口。

在太学,赵明诚是不安分的。入学以后,他不像那些纨绔子弟一样寻欢作乐、不务正业,他的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习上,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因此他的出仕比较早。

赵明诚又不甘于这种捆绑式的学习,认为太束缚人,死板教条,模式僵化,不能给人以发挥和想像的空间,所以他的业余时间,自然而然地找到一条喷涌的渠道,这就是依旧搞他的金石文物收藏。他的爱好,一刻也没有停止,虽然有时囊中羞涩,手头紧巴,但并不妨碍他去做鉴赏、分类、编纂等工作。他有自己专门的收藏室,三间屋子里面摆满大大小小的橱和柜子,分门别类,放着一件件藏品,各式各样,姿态迥异,熠熠生辉。回到家里,除了吃饭时间,他会把自己锁进室内,不知疲倦,仔仔细细地观摩审视,揣度斟酌,以期得到正确的甄别和判定。对一些拿不准来历、年代和出处的,甚至完全陌生领域的收藏,他又缺乏这方面专业知识,就不耻下问,以求正本清源,还其本来面目。

随着时间流逝,天长日久,赵明诚的鉴别能力产生了飞跃,由外行渐渐地变成内行。

夫妻携手淘宝深夜挑灯欣赏

在那个时期,达官贵人、文人士大夫家庭豢养歌儿舞女成风,歌楼妓院生意兴隆,酒宴上演唱劝酒的风气盛行,甚至将还在太学读书的学生也卷入其中。赵明诚自不能免俗,随同窗出入花柳丛中。那个时代的社会伦理道德评判标准与今天不一样,太学生或文人士大夫的诗酒风流生活,不仅不会受到社会与家庭的指责,有时还会成为可资炫耀的“光彩事”。

幸而,赵明诚认识了李清照。婚后,赵明诚参加那样的活动便少之又少,就会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每次赵明诚从太学回家,假如日子宽裕,他们夫妻俩便直接去文物市场寻宝,如果拮据,他们就去当铺。比如夏天,就把冬天的衣服先典当;要是冬天,就把夏装典当,换回来五六百钱,到大相国寺淘文物。大相国寺是宋代知名度很高的地方,不但是汴京最大的寺庙,还是一个举行庙会的地方,每个月都要举行好几次大型庙会,卖什么的都有,也有民间文物市场。赵明诚和李清照买到好东西后,回家挑灯夜观,心满意足。有一次,赵明诚和李清照在大相国寺偶遇一幅画,是南唐著名画家徐熙的《牡丹图》,叫价黄金20万两。这的确是一个天文数字,因掏不起钱,两人拿起又放不下,灵机一动,只好借回欣赏,连着品赏两个晚上,最后,还是叹息着归还人家。尽管如此,赵明诚和李清照的幸福生活是非常高雅的,这不是任何人能模仿,也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

新闻推荐

“世界哮喘日”呼吸病最高可报3000元

在“世界哮喘日”来临之前,96111健康热线开展成都市“重症呼吸病关爱行动”,启动“轻松呼吸。共抗哮喘”活动,给患有严重哮喘、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病患者提供补贴,最高可报销3000元治疗费。拨...

相关新闻:
芝麻白面馍馍2017-04-23 06:08
猜你喜欢:
评论:(节衣缩食四处搜求宝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