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体宿舍”或成长租新蓝海

来源:淄博晚报 2017-04-23 10:06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业蓝领、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些一直是房屋租赁市场上的困难人群,其中相当一部分不得已还沦为群租客。然而,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内房产长租市场的增长,不少企业纷纷推出“集体宿舍”项目以应对这样的需求。

“集体宿舍”一房难求

“我们在上海短短半年已推出15个集体宿舍项目,可以说非常火爆。”魔方公寓9号楼公寓事业部总经理李亮告诉记者。“9号楼”项目是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魔方公寓去年下半年推出的一个产品,主要针对服务业蓝领的租住难问题。

据了解,9号楼房间从2人间到8人间不同,提供公共厨房、洗漱淋浴区、全WIFI覆盖等硬件资源,同时还有每周客房清扫、每月免费床品换洗等贴心服务。更主要的是,目前9号楼的租金相当便宜,每人每月从550元至800元不等。

李亮说,9号楼在上海的主要客群是服务业蓝领、互联网企业的基层职工等,加之设点聚焦在园区或交通枢纽,例如在临空园区、金桥、新客站等区域,目前入驻率达到95%。

B2B和B2C两种运营模式

环顾上海市场,打着“集体宿舍”主意的并非魔方公寓一家。国内另外一家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同样在其上海项目中进行了试水。

自如位于闵行区交大校区周边的“其灵自如寓”,推出的三种“个人生活单元”,房型基本在25平方米左右、从2人到4人不等,价格每人每月999元至1299元。上海自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房型主要面对刚刚毕业正在找工作的年轻人,以及一些前来考研的学生等。”目前,该项目也受到学生群体的欢迎。

此外,“9号楼”和“其灵自如寓”的招租模式也略有不同。9号楼主要是B2B的模式,直接和企业对接;而后者则是B2C,接受租客的散租。

单人租金低但整体收益不错

事实上,聚焦面对蓝领、学生租客的“集体宿舍”,一定程度上也是无奈之举。面对国内长租市场的爆炸式发展,蓝海迅速变成了红海,企业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点和突破口。

根据链家研究院在去年12月初发布的《租赁崛起》,2016年中国房产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达1.1万亿元,预计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1.6万亿元。公寓租赁的万亿市场,正吸引着各路资本不断涌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家长租公寓相关公司赢得了近35亿元的融资。

但相对而言,长租公寓又是一个“回报率”极低的产业。相比房产交易,出租房屋的收益率偏低,融资成本、运营成本却偏高。据估算,按照当前房地产税收政策,出租房屋要缴纳营业税、房产税、所得税等,累计超过租金收入的20%,再考虑租赁管理成本支出,净租金收益率只剩下2.5%左右。

业内人士坦言,在这样的背景下,反观目前市场上的“集体宿舍”产品,虽然单人单月的租金并不高,但如果以一个房间4个住户来计算,租金回报率还是会高于一般的长租项目。这似乎也就成了长租企业把“集体宿舍”当成新蓝海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企业而言,“集体宿舍”的出现开了一个好头,一方面的确解决了市场上的租房刚需,为企业找到了一个赢利点。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一种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将客户聚焦在成长性高的白领阶层,而是把目光放远到了蓝领和刚刚步入职场的人群。(马超越)

新闻推荐

淄川区育英双语实验学校 “乐享10分钟”让孩子更阳光

“小兔子对大兔子说,猜猜我有多爱你,噢,你大概猜不出来吧……”,这是近日淄川区育英双语实验学校一年级四班刘奕嘉同学讲绘本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的场景。本学期以来,该校加大学生口语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宿舍”或成长租新蓝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