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近半百考驾照

来源:右江日报 2017-10-2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2014年8月8日报名参加驾校培训的。是年我49岁。

按规定,我以94分考过科目一即交规之后,便开始练车。驾校很规范,一人一车,每人每天练一个小时,我的练车时间是上午8点到9点。单位有规定,晚上加班超过12点钟,第二天可以10点再上班。我就是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去练车的。我跟教练熟识,只要我早上7点半到,他就让我多练半个钟头。那段时间里,我尽量做到练车与工作两不误。

每天去练车路上遇见熟人,对方问去哪里,我实话相告,对方张大嘴巴作吃惊状说道,你怎么现在才来学开车啊!早几年你干什么去了?练习科目二那段时间,每天练完车,走出驾校大门,门卫总是向我投来异样的目光,且在我背后指指点点,不知所云。有一次我故意放慢脚步,才听清那话原来是奚落我科目二学的时间最久还没过关云云。得知我学习驾驶技术,许多熟人劝我,年纪都那么大了,自己学,自己考,还不如找找关系,弄上一本驾照就行了。我想,凭我的本事与门路,托熟人找关系弄一本驾照也许不难,但我要对自己及家人的生命负责,所以从始至终,都是老老实实学,老老实实考。

能者为师,我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比如练习好半坡起步,就要拿一个空矿泉水瓶要踩着找半离合的感觉,倒车入库,直角转弯、侧方位停车如何看点等等,我都一一照做了。自己还专门备一本专用小笔记本,记录别人传授的架车技巧,不时翻阅并加以实践。我请教过多位有多年驾龄的老师傅,他们都乐意言传身教。或说开车往前开谁都会,最难掌握的是往后倒车,平时要多练倒车;或说左转转大弯,右转转小弯;或说开车讲究的是速度与距离;或说开车要注意“三足够”,即人的力气要足够(不疲劳,状态好),轮胎的气要足够,汽油机油要足够;或说开车要胆大心细又要怕死等等。我觉得这些话都说得很有道理,我将之记住心里,一有空就逐一琢磨。每遇一位刚考得驾照的朋友,便虚心向他取经,讨教各个科目的应试技巧。若对方也曾是补考过关,我问得更详细,问对方头一次考试,失败在哪里,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就像问一个夜行人,来路上哪里有坎,哪里有坑,轮到自己行走时尽量小心谨慎,尽量避免踢脚摔倒。

每考一个科目,头一天晚上,我都用手机设置闹铃,并用小纸条写好备忘事项,然后是眼镜或手表压住,以免考试迟到。12月8日考科目二,直角转弯车子熄火,不及格,按规定要重新练车,等待补考。次年1月4日补考,80分通过。好不容易考过了科目二,便开始学习驾车上路,上路第6天,我对加减档才找到一点儿感觉,曾一度想放弃,但众多的朋友都鼓励我说,最难考的科目二你都考过了,为什么半途而废?我思前想后,觉得朋友所言有理,便咬咬牙,继续练车。一天晚上,看辽宁电视台播发一则新闻,说一位七旬老人对着手抄本看英语,网友赞他活到老学到老,于是我倍增练车信心。

同月21日考科目三即路考,有了科目二失败的阴影,我多少有点紧张,排队候考时,一连上了几次卫生间,还没轮到自己上车考试。监考警员问怎么上那么多次卫生间,我没有实话相告,只说早上吃早餐时,喝了几杯豆浆,其实只有我自己心里最清楚,是过度紧张引起尿意的。我想方设法让自己镇静下来,全力以赴应考。偏巧那天适逢感冒,鼻涕滴到方向盘上也没法抹,坚持到考试结束,所幸以90分一次通过,次日考科目四,也以98分大功告成。考试结束,一知道成绩,我喜不自禁,用手机给朋友发短信:昨夜枕戈待旦,今朝凯旋归来。

我算了算,自己从报名学习到驾照到手,连报名费超课时费等等在内,总共花了6838元,我觉得这钱花得值!我打趣地跟人家说,我的驾照“含金量”还是蛮高的。有人说,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要有三种技能:一是学会使用电脑,二是学懂一门外语,三是学会驾驶小车。我自己安慰自己,年近半百,三项技能学会两项,也算没落伍掉队吧。想起和我同龄的人有的连自行车都还不会骑,而我却学会开小车了,心里便喜滋滋的,充满了成就感与自豪感。刚领到驾照那段时间,我喜不自禁,每遇熟人,必拿驾照出来,自动展示。

我双管齐下,一边学习驾驶技术,一边多方咨询,着手买车。2015年1月26日下午,驾照领到手,我一算离我50岁生日还有232天,随即在2月2日便买车。我终于变成了有车一族,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爱车。以前我上街闲逛多半是看俊男衣着,观美女容颜,现在则是看别人怎么开车,怎么泊车,就是人家不慎违反交通规则出了刮碰事故了,我也连忙凑上前去看热闹,看别人到底在哪些方面违规了,告诫自己要吸取教训,切莫犯类似错误。

年近半百考驾照,我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一种人生哲理:做事如学驾车,要虚心学习,要有恒心与毅力,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要轻言放弃。做人如驾车,要明白工多艺熟的道理,要辨别正确方向,要遵守规则,不闯红灯不压线,要和气礼让,及时避让,要知道跟随正确队伍,要懂得如何爬坡过坎,要记住来路归途,要懂得看前看后看左看右,要学会处变不惊,每临大事有静气……

新闻推荐

烹饪就像舞蹈 做菜也是修行“美妈”唐心和她的“小王子”

唐心说:“做饭像极了舞蹈,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能坚持下来。它们都是不可重复的,即便动作一样,筋道、力量也有差别的;即便菜名一样,味道、层次却不尽相似。所以,每一次的烹饪,对我而言,都全心投入、独一无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近半百考驾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