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年人参与公益健身活动 意外伤害谁之责?很多老年人为了丰富晚年生活,在退休之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质的健身活动,但参加公益健身活动也具有一定风险。如果在参与公益健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2 01:59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1

舞蹈表演滑倒骨折 

防滑不当各担一半责

晋女士退休后参加了某大学老干部处组建的夕阳红健身队。一次,健身队接受邀请参加一场离退休老干部文艺演出活动。场地有点滑,晋女士虽然预先在鞋底上贴了胶布,但仍然在表演舞蹈时摔倒,经医院诊断为左侧股骨颈骨折。晋女士认为,组织者理应对场地的设施安全尽到管理职责,但却没有尽到该义务,便将北京某大学、某体育局等组织者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等各项损失共计23万余元。

在法庭上,被告某大学、某体育局均不同意赔偿,称他们已经尽到了相应的义务。健身队是自发组织的非营利性健身组织,而教练和队长已经尽到了安全提示义务。晋女士在舞鞋鞋底贴膜,破坏了防滑功能,所以她的摔倒与贴膜有直接因果关系。此外她的骨折和其自身健康状况有因果关系。晋女士则表示她是在某大学的指导下采取贴胶布的防滑措施。

法院最终认定原告和被告各承担50%的责任,某体育局赔偿原告医疗费、护理费等共计8.5万余元;某大学补偿原告3万元。

法官释法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场地的提供者,对于演出场地具有完全的控制力,应当对场地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是否适合演出尽到审慎的注意义务。但主办方对于演出场地防滑问题没有尽到合理的警示义务,防范措施存在不当之处,故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原告对自身的安全亦负有注意义务,应当认识到舞蹈活动对于年龄较大的人来讲存在一定的风险性。原告演出前已经发现场地较滑,但其未尽到谨慎的安全注意义务,亦应自担一部分损失。

案例2

赛跑回头张望摔倒

组织方无责自愿补偿

63岁的车女士参加了所在城市某街道地区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的全民健身体育节活动。在参加一个田径趣味跑步项目过程中,车女士快到终点时摔倒在地,右手骨折。

车女士坚称她摔倒的原因是赛道上有石子,她是因踩到石子转向而摔倒的。她将服务中心诉至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等共计14万余元的损失。

服务中心认为举办比赛的场地不存在安全问题,原告摔倒原因是她在跑步过程中回头张望,不慎摔倒。比赛场地经社区体育管理中心检查,未发现有障碍物,干净整洁,并向参加人员进行了安全告知,宣读了比赛规则。被告表示车女士是自愿参加此次活动的,被告并无过错,但愿意进行一定的补偿。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已经尽到了自己作为全民健身体育节组织者的安全保障义务。因被告表示愿意对原告进行一定补偿,法院判决被告补偿原告1万元。

法官释法

根据被告提供的田径趣味竞赛规程和社区体育管理中心出具的赛事情况说明,被告作为主办单位,在比赛的组织、比赛内容的设置、比赛地点的选择等方面,均符合相应的比赛要求,说明被告已经尽到了组织者的安全保障义务。原告作为老年人,应依据其年龄状况和身体状况,选择自身可以负荷的比赛项目,且其对参加的体育竞技比赛中的风险应当具有一定预见性,并在比赛过程中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原告主张摔伤是因踩到赛道上的石子而滑倒,但未能提供充分证据。

提醒

组织方活动前应签订风险告知书

按照法律规定,活动组织者对于活动负有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在为老年人组织活动时,应注意根据老年人的年龄、体质状况、场地条件来为老年人制定计划,以防老年人突发疾病或在运动中受伤。

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刘波律师曾代理过数起老年人的意外伤害案件,他认为,老年人在参加强度较大或对抗性的健身活动时,容易突发疾病或者发生摔倒等意外情况。因此建议老年人一定要根据自身健康情况考虑风险性,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不宜参加连续性、高强度的健身活动或体育比赛。而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在事前、事中、事后都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在事前即举办活动前,主办方应制定活动安全预案并要求医护人员在场值守,最好能和参与活动的老年人签订风险告知书,或者在赛前对老人进行必要的体检,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应急培训、演练。在事中即突发情况发生时,工作人员能够做到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在现场对伤病者进行急救。在事后主办方应能及时查清事故原因,对伤者或家属进行慰问,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一位审案的法官也指出,健身活动组织者应该制定具体处置突发事件的安全预案,对参加活动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予以详尽的规定,在老年人参加活动前对其进行充分的风险告知,在活动中安排医护人员在场对受伤老年人进行及时正确的救助和处置。一旦损害发生,要尽量减少后果,避免事态扩大。事件发生后,直接侵权人承担责任的比例或更大,若直接侵权人没有承担能力,管理人和组织者应承担补充责任。   据 《北京晚报》

新闻推荐

酒后驾驶报废车上路受处罚

本报讯日前,马某酒后驾驶报废车上路行驶,被三山交警大队民警查获。10月8日晚,三山交警大队在保定桥头开展整治酒驾行动时,一辆灰色帕萨特轿车驾驶人发现民警查车,立即停车调头返回,这一反常行为被执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人参与公益健身活动 意外伤害谁之责?很多老年人为了丰富晚年生活,在退休之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质的健身活动,但参加公益健身活动也具有一定风险。如果在参与公益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