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举杯共饮要担责也是一种保护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1-15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小伙酒后意外身亡,酒友要承担什么责任?不久前,厦门市海沧区一名小伙与酒友举杯畅饮后,驾驶摩托车回家路上不慎摔倒,结果不治身亡。为此,小伙的父母悲痛之余将四名酒友告上法庭。近日,海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四名酒友中,两人需要担责,分别赔偿5万多元,而另外两人则无需担责。(11月13日《海峡导报》)

其实,举杯共饮要担责何尝不是一种保护?近年来,因醉酒驾车出事者甚多,不仅害了别人还毁了自己,甚至是多个家庭,醉驾入刑恐怕也是出于此考虑。而这一切的背后又有多少个“感情深,一口闷”在里面?这种感情深,换来的是什么?暂时的面子,却伤了身体伤了家庭,更多的是,饮酒过量酒精作怪,造成多少人间惨剧、悲剧,令人痛心不已。

从法律层面来看,并非禁止亲朋好友间共举杯,而是明确规定如果共同饮酒者存在以下情节,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一是强迫性劝酒,如故意灌酒、用话要挟、刺激对方喝酒,或者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行为;二是明知对方不能喝酒,如明知对方的身体状况,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三是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如饮酒者已经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己的行为时,酒友没有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四是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

由此可见,酒非事故原罪,因酒酿成事故、命案的毕竟是少数。小酌怡情,谁都知道,可一旦朋友聚在一起,氛围浓厚,举杯共饮间,常常面临着“不喝吧,面子上过不去;喝吧,可能酒量不行或者身体有恙”的局面。可一旦有了“举杯共饮要担责”的约束,对于许多人来说,就有了从法律层面拒绝的理由。

因此,朋友聚会,喝酒助兴是件开心的事,但要掌握一个度,更要懂得小酌怡情的妙处,切不可“以酒论感情”强行劝酒,喝醉了后不仅容易让人失去理智,伤了身体,更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届时不仅感情没了,还触犯了法律,到头来落了个“吃不了,兜着走”的结局。

新闻推荐

第十五届“挑战杯”决赛将在上海举行,首设竞赛监督委员会

11月14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上海大学举行竞赛决赛新闻发布会。 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举杯共饮要担责也是一种保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