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爱须得法

来源:内江日报 2017-11-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申福建

近日,湖南省益阳市沅江三中的鲍老师在办公室被自己的学生连刺26刀,不幸身亡。令人不理解的是,刺死老师的不是顽皮学生,而是优秀学生、成绩为班级第一的罗某。

看励志电影、写观后感,是高三的常规教育方法,但罗某不想看、不想写,甚至出言不逊,表明他抵触情绪很大。鲍老师没有疏导,也没有管住自己的情绪,一句“不想写就转班”点燃了罗某郁积已久的怒火。就这样,一个一心为学生好的老师、一个“望生成龙”的老师、一个桃李满天下的老师没了。谁也想不通,为什么鲍老师付出真诚的关爱,学生却只收到“恨”,并回报了冰冷的刀?

其实,冷静想想,我们对高三学生做了什么?我们把他们当成人还是学习的机器?为每一个学生作高考规划,力图把每一个学生的潜力挖尽;培尖、培优、补差,补不完的课,做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学生忙得像陀螺。看看那些雷人的高考标语:“只要不学死,就往死里学!”“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帅否?否!滚去学习!”……学生没有一丝空闲和放松,受到方方面面的挤压,个别学生无法忍受,最终酿出自杀、伤害老师、残害同学的苦酒。

希望学生越来越好,这是老师的期盼,但也得看学生是否接受。面对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要保持一份冷静。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有不断上升的潜力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揠苗助长不会有好成效。因此,要求学生每次都有进步是不现实的。鲍老师希望罗某上一本,罗某早有读二本的打算,师生的目标错位,自然会在学习的要求上产生矛盾。

高三学生疲惫不堪,还要接受学习高原现象的考验。如果只是鼓劲加压,而没有创设较为宽松的环境,没有适当的心理抚慰,学生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如果这种情绪得不到释放,就会产生心理疾病,甚至爆发过激行为。罗某刺杀鲍老师,就属于情绪的瞬间爆发——激情杀人。

笔者为鲍老师深感惋惜,也无意为罗某解脱,但笔者认为,一定要对这个悲剧进行深入研究,从中吸取深刻教训,而不仅仅停留在对高考制度的批判、伦理道德的拷问上。关爱得法是关爱,关爱不得法是伤害。

但愿鲍老师的血能够让大家清醒,还高三学生以正常生活,还高三教师以正常生活,让悲剧不再重演。

新闻推荐

陪客户喝酒喝死 算工伤吗?

○○记者李澜有这样一个案例:章先生是某公司员工,受该公司经理的指派,去陪一群重要客户吃饭喝酒联络感情。酒席散后,章先生在归家途中出现呕吐、休克症状,该公司经理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但不幸的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须得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