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好的时代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1-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阿 紫

群里来了一位牛人,初来乍到就常常与人吵架,自称“著名作家”,群里好几百号人却没有人听说过他。好奇心驱使下,不少人暗自“百度”,这才知道这位作家资历颇老,但知名范围仅限于沿海某地级市,知名时间大约在20年前。电影里壮士就义前常常高喊“20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真还很少听人喊“20年前是条好汉!”

“李某某,我培养出来的,以前只不过区区一个园艺师,如今是堂堂作家了……”除了文章一流,牛人还常夸耀自己桃李满天下。然而出本自费书就能算“作家”?何况园艺师也不见得就比作家“级别”低。

“我可是经过某机构认证的作家!”面对资历相近的群友,牛人往往祭出终极PK武器。他曾被那个地级市文学院聘为签约作家,每月有一千多月津贴,合同期3年。然而那个地级市工薪族平均月薪近万元,区区一千多元说出去“威慑力”实在有些不足,搞笑指数却很高。

这是个多奇葩的人啊?我很好奇牛人哪来怎么爆棚的自信?后来搜索到他的一个“小号”博客,发现他其实很正常。他说仅仅凭借文笔,他不可能成为“作家”,幸运的是他的特殊身份,让他在同类群体中脱颖而出……他的傲娇其实都是装出来的,他知道仅有初中学历,又没有专业技能的他,如果不抱紧“文学”这块金字招牌,很难发光、出彩。

与牛人相反,群里有位写长篇小说的郭作家长期给大家泼冷水。人家谈诗论赋正聊得起劲,他冷不丁冒出一句“作为一个男人在这个时代还在写作,肯定不是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如今你出门自称‘作家\’,别人都会鄙视死你……”

情况果真如此?完全是郭作家的臆想。如果你不太有名,但自称“作家”,其实并不会有人鄙视你,但也不会仰视你。别人的表情通常会很平静,就像听说你是个营业员、钳工、公司小白领一样。郭作家之所以常常这么夸大其词给人泼凉水,潜意识里无非还是觉得“作家”应该高人一等,然而如今离80年代,已经30多年过去了……

狄更斯的《双城记》有句名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就受尊重程度而言,如今对于舞文弄墨者,这不是个好时代。然而如果你爱好的是文学,而不是文学上的“附着物”,诸如金钱、地位,那现在就是最好的时代。捞不着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了,才能心无旁骛去写真正想写的东西。

新闻推荐

东港公路局多措并举确保冬季公路畅通

本报讯(通讯员杨伟超)近日,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持续零度以下,针对大型车辆因刹车排水、漏水造成部分路段及桥梁出现结冰,东港公路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加强养护巡查力度,对危险路段采取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好的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