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呼唤春节有新表达方式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2-15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毛建国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就要到了。对于不堪鞭炮侵扰的人来说,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北京即将进入烟花爆竹管理新规的首个春节,记者梳理发现,除五环内禁放烟花外,涉及五环外的13区发布区域内烟花禁限放地图。北京经济开发区,怀柔科学城、回龙观、天通苑等热点地区均被划入禁放区。(2月12日《新京报》)

今年,很多城市都像北京一样禁放烟花爆竹。但对于国人来说,启封春节记忆,可谓是从燃放烟花爆竹开始的,而且燃放烟花爆竹,往往是传统春节仪式的始和毕。

春节需要表达方式,尤其是在强调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今天,面对“年味淡了”的事实,我们应该寻找到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的新表达方式。毕竟,如果没有一点仪式性的东西,春节与平时日子又有多大区别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宋朝王安石的一首诗,从中可以知道,烟花爆竹作为春节的一种表达方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要看到,鞭炮的发明与存在,与农耕时代的社会背景相呼应。那时候年还是一种传说中的野兽,鞭炮起着“避邪神器”的作用,且当时地广人稀,人们普遍居住在平房院子里,鞭炮所产生的负面问题很小。

时代在发展,春节的表达方式自然也要变化。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现在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人口密度在增加,人们基本都住在高楼里,还具备燃放烟花爆竹的空间吗?如果有坏人在高楼上拿着长筒烟花对准路上的行人、车辆或易燃物,危险可以想见,而且事发后,你可能还找不到作案者;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染污,也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同时,我国地势西高东低,东部城市和人口密集,加上春节期间气温低,特别不利于污染物散发。不必讳言,今天燃放烟花爆竹,严重影响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没有谁是时代列车的看客,我们都是时代列车上的乘客。如果说在农耕时代,烟花爆竹作为春节的表达方式,有其居住条件上的合理性,那么时至今天,已经越来越没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正当理由了。传统的民俗,需要改造,要存菁华去糟粕。

新时代春节,应有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呢?就目前来看,可能还很难找到一个代表性符号,能够得到大家公认。电子烟花爆竹是不是可以替代传统烟花爆竹?电子烟花爆竹无污染,如果没有安全问题,倒不失为好的替代物。过去春节总要写春联、贴春联,现在春联都是印刷品,有的人家甚至不贴春联。其实写春联、贴春联的习惯可以保持下来,使其成为春节表达方式之一。其他的,在饮食和娱乐方面,也可以有很多创新。

新时代呼唤春节有新的表达方式。这些年来,人们的节日文化娱乐活动、风俗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一些新的过节理念和风尚在产生和培养,一些明显不符合时代的风俗日渐式微。就当前来看,寻找春节新的表达方式的时间节点已经来临了。

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 介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期以来经营和发展的基础。29年来,平安产险积极谋求企业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截至2017年6月底,平安产险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呼唤春节有新表达方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