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最牛禁酒令”的善意与无奈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3-23 01:06   https://www.yybnet.net/

大学生醉酒,酒后照片将由学校用邮政特快送达给父母。3月20日,“大学最牛禁酒令”,否则将把你醉酒后的照片发给父母”的视频走红网络。21日,云南艺术学院工作人员称视频内容基本属实。(3月21日澎湃新闻)

“管太宽,都管成庸才”,不少学生对这一做法表示不解,还有人一看见规定二字就条件反射,认为限制了学生自由,其实不然。现在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初离父母,缺乏劝导监督,适当的纪律约束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稳定的安全行为体系。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国有国法校有校规,规则是社会有序运转、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基本元素,校规更是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建立良好校园风貌的根本前提。况且,学校是把学生醉酒后的照片用邮政特快的传递方式送达其父母,若不醉酒,只是正常进餐或小酌,懂得分寸,有何惧焉?

学生质疑学校管理范畴过宽,“大学生当小学生来管理”,殊不知校方也有满腹的委屈。现在大学校园里有种特殊现象,一些大学生谈起权利来头头是道,称自己已成年,然而一旦因为自己的原因出了意外,便会把自己当做一个孩子。就拿喝酒来说,云南艺术学院因喝酒学生实在太多,上学期便出台了禁酒令,学校老师每晚拿着大喇叭在附近酒吧喊,却依然没有起到阻止效果。“酒鬼”太多,大大影响了其他学生休息,破坏校园秩序,倘若出现酗酒伤亡事件,一些家长便会问责学校管理不到位,学校要付出一大笔经济赔偿不说,对其声誉和校风也造成重创。在此前提下,出台最牛禁酒令也是顺理成章。

学校将学生醉酒后的照片用邮政特快的传递方式送达其父母,一是告知父母,校方已经尽到了管理责任,二是让父母协助教育,对自己的孩子不能放任不管,强化经济管理与自律约束。可见“大学最牛禁酒令”也有几分无奈。

加强学生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的培养教育,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若干具体措施来予以呈现。“大学最牛禁酒令”从大的方面而言,是对自律自省、反对奢靡之风重要精神的呼应,从小的方面来看,有利于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其中的善意值得肯定,其中的无奈需要各方重视与化解。

新闻推荐

白马山街道推动重点工作“加速跑”

本报3月21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石鹏鹏)记者近日获悉,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全速全力推动环境整治、拆违拆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构筑“品质白马山”。3月15日,白马山街道联合多部门对刘长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学最牛禁酒令”的善意与无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