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摔泥娃娃

来源:亳州晚报 2018-04-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割草,雨后刚好,大哥二哥收工早。可怜小妹正娇,挖泥团泥成窑,单掌举起奋力摔,看谁窟窿大,赢得小妹叫好,回家不再挨吵。

◎李丹崖/文 李松涛/图

每每走进故乡的村庄,我总是想起节气,想起农谚,也想起一些古老的游戏。譬如,摔泥娃娃。

娃娃谁舍得摔?泥做的娃娃,用来摔,用来游戏。这似乎有对“熊孩子”警醒的意思,“杀鸡给猴看”,小样,不听话,就这样摔你。

其实,哪里舍得。

我主观猜测,摔泥娃娃,是旧时农村生娃较多家庭的一种自嘲。也是生养娃娃之后,无暇多作照顾的一种有趣现象。

那时,“60后”、“70后”的乡间少年谁没摔过泥娃娃?

有很多人用来形容交情好,说成是“一起玩泥巴长大的交情”,也有说得粗鲁些的,说成是“一起玩尿泥摔娃娃的交情”。

旧时的乡村,雨后初晴,少年们没事做,就挖来泥巴,捏成小碗状,然后倒扣过来,用力摔下来,啪地一声震天响,这就是摔泥娃娃的游戏。

我生在皖北,皖北人分辨天气的方式有多种,其中两种让人印象深刻,除了摔泥娃娃之外,另一种便是撕“阴天晴天草”了。

“阴天晴天草”是一种有趣的植物。三棱的草秆,两个小朋友一人牵着一端,用指甲掐条缝同时开始撕,撕到中间,若是呈现“口”字形,就预示着第二天是晴天;若是撕成了“工”字形,就意味着第二天是阴天。

这种判断阴天晴天的办法,太过孩子气,全凭偶然,甚至带着些许巫气在里面。当然,这种判断方法并不准确,要不,乡间人间的院子里应该都有一两棵这样的草才对,可事实并非如此。

我们小时候却深信这种草不疑。甚至还会把自己撕开的草样子给自己的父母看,警告他们第二天别耽误耕种或收割,大人们当然知道这只是小孩子们打发无聊的游戏,多数是一笑了之。

民以食为天,父母也有挠头的时候,若是刚刚收割下来的麦子放在了场内,或是熟透了的麦子在麦秸上摇摇欲坠,这时候最怕一场风雨。大人们在担心之余,也会随手从路边拽起一棵阴天晴天草,一看究竟。这棵小草也只能缓解他们一时的心焦,草秆撕开,谜底揭晓之后,担心仍然不减。

对于久旱以后的乡村,极其需要一场雨,就用摔泥娃娃的方式来召唤雨天。所以,故乡人也说,摔泥娃娃,就是作阴天。一个“作”字,迎来浓浓期盼。久旱盼甘霖的时候,摔泥娃娃是被大人们鼓励的。

原来,我们这些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即便是玩起游戏来,也和农事脱不开干系。好在从我们的父辈们开始,故乡的一草一木总能被变着法儿玩出趣味来,现在想想这些游戏,仍禁不住哑然失笑。

新闻推荐

夹竹桃章中林

“奇卉来异境,粲粲敷红英。芳姿受命独,奚假桃竹名。昔来此花前,时闻步屧声。今日花自好,兹人已远行。无与共幽赏,长年锁空庭。昨来一启户,叹息泪纵横。”近读归有光的《东房夹竹桃花》,我不禁怀念起厕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图说】门 道2018-04-20 07:00
评论:(摔泥娃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