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风十里不如你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4-23 16:05   https://www.yybnet.net/

联系邮箱:669606543@qq.com

倾诉人:杨琮(化名) 32岁

广西人

在线记录:佘玉冰  

“在我最落魄,最迷茫的时候,她帮助了我,鼓励我,让我重新振作。她就如一阵春风,带给我温暖和希望。所以,我愿意花上一辈子的时间来回报她。”

1

冤家相识

算起来,我和春草(化名)认识,已有10年了。

我其实不太记得第一次见她时的样子,因为那会儿,我的重心并不在她身上。我喜欢的是她的室友,一个叫阿芸(化名)的姑娘。

阿芸长得真好看,是朋友圈里公认的大美女,当然也很难追。可我对自己信心满满——因为我也是公认的帅哥呀。

年少轻狂,我对自己有种莫名的自信心和优越感。我认为只要我稍微努力一把,阿芸就会“束手就擒”。可我实在太低估她了,在恋爱这方面,阿芸比我厉害多了,简直就是情场高手。她对任何条件好的追求者都若即若离,没有明确拒绝,也不轻易答应,一直保持暧昧关系。

越得不到的东西就越想要。到后来,我几乎是绞尽脑汁在讨好阿芸,彻底抛弃了自己的尊严。

有一次,阿芸过生日,我提前约好了她,她也答应会跟我吃晚饭。但到了那天,我却被她放鸽子了!来的不是她,而是春草。

春草非常朴素,长相清秀,其实是个挺耐看的女生,但站在阿芸身旁,很容易就会被人忽视,再加上她根本不打扮自己,有点“土气”,所以我从未留意过她。

“为什么是你?阿芸呢?”我有些生气,对春草的口气也不太好。

春草似乎也挺不喜欢我的,冷冰冰地道:“她有其他事,让我特意转告你一声!”

说完她转身就走,我叫住她:“别走了,反正点了菜,你帮我吃一点,别浪费了……”

“浪费”这个词让春草停下了脚步,她犹豫片刻,最终坐了下来。

我让春草留下,其实别有用心。我想从她口中打探阿芸的情况。我先跟她说了我有多喜欢阿芸,又告诉她我的真心、用心、苦心,最后反问她“为什么阿芸不跟我明确关系?”

她道:“阿芸的追求者那么多,你凭什么觉得自己能赢过其他人?论长相,别人也差不了你多少;论学历,你才高中毕业,阿芸可是堂堂正正的大学生,追她的人也有很多名牌大学的;论经济条件……那你就更没可比性了,你连稳定的工作都没有!”

我这时才听出来,春草对我也有些不屑一顾。阿芸看不起我也就算了,这个黄毛丫头什么都没有,也敢轻视我?

我拍着桌子叫道:“你们女人最看中的不就是钱吗?我虽然没稳定工作,可我有钱!那些老板给阿芸送的礼物,我也送得起!一会你跟我去商场选,她喜欢什么你就帮她选什么……我一口气买两份,她一份你一份,就当我谢你!”

没想到我这么说完,春草更鄙视我了:“你何必这么浪费?你知道有多少穷人吃不起饭,有多少孩子没钱读书?”

春草撂下这句话就走了,只留下无可奈何的我。我想,我跟这个女人,真是天生的冤家。我怎么就那么讨厌她呢?

后来,我才知道,阿芸生日那天,一个有钱的大老板包场为她庆祝,那才叫真的奢侈。所有和阿芸关系好的女生都去了,只有春草推辞,才被阿芸派来“知会”我一声。不然,我恐怕傻等到天亮,阿芸也不会出现。

我虽然有点小钱,却不是自己挣来的。我父母早逝,是姐姐把我拉扯大,后来她嫁了人,跟姐夫白手起家,日子慢慢好过起来。

姐姐特别宠我,我所有的钱,都是依赖她。

2

有缘再遇

半年后,阿芸和春草都大学毕业了。据说阿芸跟着那个大老板去了深圳。

阿芸的离开让我们这些追求者“捶胸顿足”,伤心不已。有些人,一旦从你的视线中消失,也许这辈子都不会相见了。可也有些人,看似无缘,其实冥冥中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比如我和春草。

有一天晚上,我和几个朋友去新开的一家美食城吃夜宵时,忽然就看到了春草。她穿着印有××啤酒字样的T恤衫,在给客人推销啤酒。

推销到我们这桌时,她望着我,愣了片刻。我想起曾被她轻视过,心里忽然有“复仇”的想法。我故意大声说:“唉。堂堂一个大学生,最后还不是成了推销小妹,白读那么几年书了!”

她不出声,依旧是客套地推销着啤酒,我豪爽地买下了几箱。

后来我去上厕所时,不小心听到她在打电话。对方是她弟弟,好像让她寄钱回家。她口气轻松地答应了,还让弟弟别担心钱的事,好好读书。

从他们的对话中,我知道推销啤酒只是春草的兼职,她白天还有正式的工作,是个非常努力的姑娘。我突然为自己奚落她感到惭愧。

后来我经常去美食城吃东西,每次都点很多啤酒。春草是个聪明的姑娘,她知道我是用这种方式帮她的忙。

有一天,我独自去吃宵夜,又点了一打啤酒。她坐在我对面,问:“你一个人喝得完这12瓶吗?”

我笑:“喝不完就算了,你再拿回去卖给别人。”

“谢谢你……”半晌,她才说。

我有些不好意思:“别谢我啊,我还要跟你说对不起呢……”

我们就这样聊开了。春草告诉我,她弟弟读书也特别棒,马上就要考大学了,她得多存些钱,供弟弟上学。她虽然辛苦,但很快乐,因为她能为自己的家人,自己所爱的人,尽一份力。

我想到了很多年前,我姐姐也是这样,自己再苦,也咬着牙让我过上好日子。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对春草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情愫。

我还来不及理清我对春草的感情时,我家里出了变故!姐姐和姐夫的工厂因为欠债停工,他们背负了一大笔债务!原因是姐夫被骗,又染上赌博的坏毛病。姐姐一个女人,无力回天,只能带着孩子,跟丈夫远走他乡,躲避债务。

我一下子没了经济依靠,尽管姐姐把事情处理得很好,尽量不让债主来找我,可我仍然收到不少威胁的短信。

房子没了,车子没了,存款也不多了……我那些狐朋狗友,得知我落魄欠债,全都避开我。我孤零零的一个人,也想离开这座城市。可我能去哪呢?

我最后一次光临春草所在的那家美食城,把我的事都告诉了她。

她皱着眉,把我臭骂一顿:“你这样灰心丧气,还像个男人吗?离开你姐姐,你就活不了了?你有手有脚,养活自己肯定没问题。你姐姐一个女人,都能白手起家,你大男人的,凭什么不行?”

春草帮我找房子落脚,和她一个男同乡合租,又给我推荐了工作。我没学历,但我会开车,她们公司刚好缺司机,我便进去了。

成了春草的同事,我才发现,她工作起来很认真,很有魅力。她也开始化淡妆,穿职业装,原先的“土气”消失了,浑身上下都散发着光彩。也有不少男同事喜欢她,可她总是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

我终于确定,我爱上了春草,这份爱是经过沉淀和深思熟虑的,和当初喜欢阿芸的那种虚荣感不同。只可惜,现在的我一无所有,我什么都给不了春草,连告白的勇气都没有。

3

收获幸福

春草生日,我刷信用卡帮她买了一台当时最贵的苹果手机。没想到她非但不高兴,还把我训了一顿,让我拿去退:“我没想到,这么多年了,你华而不实的个性还是没变!我不需要这么贵的手机,这些钱,可以做很多事了!”

我也很生气:“我为自己喜欢的人买东西,我认为是值得的,去他的华而不实!就像你为家人付出,你觉得很快乐一样!”

“你……喜欢我?”春草有些不可置信。

我豁出去了:“对!我知道你看不上我,也许你以后要把我拉黑,我也认了。”

可她却笑,轻声骂了一句:“笨蛋!”

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感觉自己像中了500万元。后来,我无数次向春草确认,她是不是真的喜欢我,为什么喜欢我。

春草说,因为当年,在阿芸的那么多追求者中,只有我最傻,看不清阿芸拜金的个性,相信她是个单纯的女孩。并且,我也是最真心,最认真的一个。

就凭这点,她相信我是个好人。

得到了春草的爱,我的人生仿佛迎来了春天。我珍惜这份爱,我想给春草最幸福的生活,所以我决定努力拼一把。

我让春草别再做任何兼职,一切我来操心就够了。她家的事,我也要帮她承担。

但在这过程中,我经历了许多挫折。我辞职换工作时,是春草在鼓励我,让我相信自己能做到更好。我和朋友投资做生意时,屡战屡败,我都快郁闷死了,可春草从不责怪我,还尽最大的力量帮助我。春草有不少追求者。其中也有比我能干,比我会赚钱的,可春草一直没有动摇对我的爱。

相恋5年,她对我永远支持,从未打击,她甚至说,就算平平淡淡跟我过一生,也愿意。

在我心里,她就是如春风一般的女人,无比珍贵。

2017年,我终于创业成功。我走上了当年姐姐、姐夫的那条路,和他们一个老客户一起,开了工厂。规模不大,已步入正轨。我可以给春草许下一个美好的未来。

也就是在这一年,我向春草求婚。我已经31岁了,她也29岁,我们都等了太久,才等来这场婚姻。

为她套上戒指的那一刻,我说:“春风十里不如你。”

她笑:“那你就是我的四季。我人生的全部。”

我相信,我和春草会越来越幸福,恩爱到白头!

新闻推荐

上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上海中心气象台2018年04月23日12时43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半夜以前全市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一小时20-3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防御指引:1、政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十里不如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