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随笔·乡村振兴系列谈⑨ 让创客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24 06:39   https://www.yybnet.net/

  王睿

  每个人都有一个田园梦,而将这个梦付诸现实的人,被人们赋予了一个新的称谓“绿领”创客。

  相比留在都市里做一名奔波的“白领”“蓝领”,时下,返乡创业正在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不管是在外多年的打工者、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已经在大城市站稳脚跟的城里人,他们带着知识、资金返回乡村,将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用新业态塑造着新时代农业、农村、农民的新形象,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最活跃的一群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是第三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之一。走进这个小小的关中农村,就如同走进了“绿领”创客聚集地。短短3年时间,这里已经聚集了238名创业者,其中放弃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打拼、选择返乡创业的农民达198人。

  依靠茯茶镇搭建起的乡村旅游平台,他们挖掘关中民俗风情、土特产和泾河新城特有的茯茶文化,从茯茶镇吸引来的一拨一拨游客中,找到了商机。创业者的成功也起到了“鲶鱼”作用。目前,茯茶镇吸引了周边约3000名农民实现就业增收。这个原本沉寂的关中农村再度热闹起来。

  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居住环境、公共服务设施,引导特色产业聚集,越来越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绿领”创客将梦想种植在乡村肥沃的土地上,成为改变农村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增强了“绿领”创客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施展才华的信心。让这些“绿领”创客“愿意来”“留得下”“成长快”,带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乡村就会有活力,就会有未来。

新闻推荐

人行道上的车车

○张家禄人行道,顾名思义,是用来供人行走的道。这些年,城市都犯“堵”病,交通拥挤,车行人行就不那么泾渭分明了。车行太挤,人行就将就点吧。于是有了人行道上的人车混行和车借人道之类的“新政”。人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半窗春色伴书香2018-04-24 03:00
评论:(记者随笔·乡村振兴系列谈⑨ 让创客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