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迫不得已拒绝他 让我内疚了好多年,迫不得已拒绝他 让我内疚了好多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4-24 07:25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刚上小学那年,晓枫 (化名)与丈夫离婚了,由于工作太忙,她无法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为了照顾好孩子,她辞掉了工作,在孩子学校附近开了家小服装店。有一天,一位男顾客来到店里,要给老婆买条裤子,可他只想出50元钱。考虑到自己的生计,晓枫拒绝了男顾客的要求,对方失望地离去。虽然这事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晓枫却常常感到内疚和自责……

为了孩子辞职开店

我和前夫离婚那年,孩子刚刚上小学。那时候我在一家企业上班,每天早出晚归不说,有时候还要加班,偶尔孩子放学早或是学校里有事,我只能请假。在我们单位,请假超过两小时就要被扣工资,本来我的收入就不高,每一块钱我都得算计着花,可看到年幼的孩子整天没人照顾,我的心又无比的疼痛。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孩子,迫不得已,我辞职开了家服装店,主要经营外贸服装。我租的店面不足10平方米,没有暖气,没有空调,唯一的好处是与孩子的学校仅隔一条马路。每天坐在小店里,我就可以清楚地听见学校的铃声。我店里的衣服都属于中高档,但是因为店铺位置一般,所以生意不温不火。

孩子受益生意一般

放下了捧了多年的“铁饭碗”,我才知道自己赚钱吃饭的艰难。有时候,我一天能卖出好几件衣服,然而有时候,我的小店也会好几天都不开张。有人劝我租个地脚好一些的店铺,再把店面装修得时尚一些。可他们哪里知道,我在这里开店,就是因为方便照顾孩子。

冬天来了,小店里特别阴冷,即使打开电暖风,也无法让小屋暖和起来。一天傍晚,天空飘起了雪花,我见没什么顾客,就准备提前关门。这时,一个男人隔着玻璃门探头探脑地向店里张望,我开门问他是要看衣服吗?他犹犹豫豫地走进来,用手挠了挠头,指着一条标价200元的靴裤问我:“那条裤子100块钱行不?我从门外已经看过很多次了。 ”

我不降价顾客离去

这位男顾客穿着一身工作服,衣服上沾染着点点白灰,看样是在哪个工地打工的。我摇摇头说:“100元还不够本钱呢,你真想要的话再加50元吧。 ”那人半天没说话,只是盯着那条靴裤看,看样子他是真的想买。我的心里闪过一丝不忍,可紧接着又变得坚硬起来。我拎着包,伫立在店门口,等着他做决定。

他说:“我老婆特别喜欢这种裤子,快过年了,我想给她买一条,可我只有100块钱。 ”当时我真想挥泪卖给他,可随后我又想到,哪位砍价的人不是这样说呢?再说了,如果生意不赚钱,那我和孩子该怎么生活?我平静地告诉对方,我给他的价格已经是最低了。他恋恋不舍地看着那条裤子,最终无奈地离去了。

时过境迁心怀愧疚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十多年,但在我的记忆里却一直挥之不去。我常常想,当时如果我把裤子卖给了那个顾客,过年时他老婆就能漂漂亮亮地回老家。其实,他的愿望很简单,而我就是那个可以帮他实现愿望的人,可我不但没有让他如愿以偿,反而让他的内心又增添了一份绝望。

为了这件事,我曾经内疚不已,我恨自己当时不近人情,可细想起来又觉得自己也是迫不得已。如今,50元钱也就是孩子的零花钱,可那时的我,是个孤独无助的单身母亲,唯一的想法就是多赚钱,让孩子衣食无忧。其实,很多时候,面对一些事情,我们的决定都是迫不得已,但时过境迁后,留下的却是无尽的遗憾。

那个男顾客或许不知道,在他离去之后,许多个黄昏时分,我都曾满怀期待地守候在店里,迟迟不肯关门,只是为了能够再看到他,把那条裤子卖给他。

新闻推荐

周作人作品集起名《烟花易冷,那些我们不曾懂得的爱情》 贾平凹、史铁生散文集叫《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 花式图书标题大行其道为哪般?

花式标题并非文学作品的专利,而是几乎波及各个领域书籍《时光阡陌,你一直未曾走远》《笙歌唱尽,阑珊处孤独向晚》《烟花易冷,那些我们不曾懂得的爱情》……这些标题乍一看很像网络上经常读到的“晋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表哥家的小黄2018-04-24 02:34
评论:(迫不得已拒绝他 让我内疚了好多年,迫不得已拒绝他 让我内疚了好多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