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监管人员的“知心姐姐”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5-16 10:25   https://www.yybnet.net/

顾东萍(左二)与在押人员谈心顾东萍,市拘留所里一名普通民警,自2004年入警以来,已在拘留所工作了14个年头。生活中,她是和蔼可亲的母亲,做事细心而有耐力。这份细腻情怀让她在工作岗位上扮演着知心大姐姐的角色,赢得在押人员的尊敬,也对帮教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因工作出色,顾东萍于2014年获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刚过完母亲节的顾东萍,对于如何在工作中获得幸福感有着自己的理解:用对待自家孩子的耐心,给予受管教人员温柔如水的关怀。

用耐心换来真心 监管人员自觉服从监管

作为一名拘留所里的女民警,管理女性在押人员是顾东萍的日常工作。她不仅熟知在押人员的基本情况,还非常了解她们在押时的思想状态。当发现在押人员情绪不稳时,顾东萍便及时对这部分人进行关怀教育,使她们在在押期间放下顾虑,认真服从管教。据不完全统计,顾东萍每年对在押人员进行谈话的次数达390多人次。

一名来自北流的张姓中年女子有十几年的吸毒史,已是“几进宫”,也是顾东萍管教下的“老熟人”。这名女子早年被骗开始涉毒,后来不断复吸而不愿悔改,以致家人与她断绝了联系。由于受到毒品的毒害,她常常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身上的衣服又脏又臭,还伴随有人身攻击和小偷小摸的行为,同舍的在押人员都不愿跟她接触。

为了让吸毒女子平复下来,顾东萍温和地劝导她先去洗漱换衣,并耐心安抚她狂躁的情绪。在顾东萍的反复劝慰下,女子逐渐冷静下来,但肚子饿后又开始偷吃舍友的食物。顾东萍没有对女子进行严厉制止,而是耐心地跟她说:“如果肚子饿可以告诉我,我可以让分饭的民警多给你两勺饭,但是不要再偷别人的东西了。”听了顾东萍的话,张姓女子第一次露出了笑容,既是羞愧,也是安心。

把未成年人当自家孩子,指引其走上正确道路

“在拘留所每年收押的人员中,有一部分是吸毒人员,他们吸毒后常出现精神失常。”顾东萍说,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都觉得痛心又无奈,只能向对方讲道理并以案例相劝,让吸毒人员意识到毒品对人生的危害。不时有因涉毒被拘留的未成年孩子的父母前来求助,想要戒毒的“良药”,顾东萍都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并站在母亲的角度,以同理心劝导家长除了履行好监护义务外,还要给予孩子们更多关爱。

“被拘留的未成年人大都缺乏家庭关爱,涉世未深而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进行感情利用,从而步入歧途。”顾东萍作为母亲,深谙母爱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因此她在工作中也将心比心,对被关押的未成年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她们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考虑到部分被拘留人员文化水平低、自身认知缺失和三观不正等,顾东萍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根据《弟子规》《曾国藩家书》以及法律法规、励志名言等编排成教育小课程,以此纠正未成年人的价值观,让她们反思自己过去的行为,指引她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拘留所每年都会关押一些外地的女孩,她们普遍年龄偏小,甚至还有未成年人。其中,有的是从事非法务工的农民工;有的是被拐骗来卖淫的受害女性,需要暂留在拘留所;还有的是主动从事色情行业“挣快钱”的失足女性。这类人员通常因为语言不通又身处他乡,情绪十分不稳定,容易出现自伤自残行为。为此,顾东萍特地找来懂得她们家乡语言的人帮忙翻译,通过交流向她们讲解卖淫的危害;注重她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起居,让她们在他乡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在顾东萍的安抚照顾下,这些失足少女逐渐化解了在异乡的孤独感、恐惧感,情绪得以稳定,也树立了改过自新的信心,乐于接受管教人员的管教。

工作繁忙亏欠家庭,家人理解让她倍感幸福

顾东萍怀孕时,因为拘留所工作重、人手少,有时领导让她值夜班,她毫不犹豫地应承下来。在挺着大肚子坚持值夜班到孕期8个月时,顾东萍才因身体吃不消开始休息。

谈起孩子,顾东萍满脸爱意。但因为工作的特殊原因,她经常缺席节假日和孩子生日时对孩子的陪伴。“我常常忙得忘记陪孩子过节假日和生日,有时想起也觉得无奈。”顾东萍想多弥补孩子,但却经常因工作忙而无法履行对孩子的承诺。依恋母亲的孩子闹着要陪她上班时,她也只能苦笑着摇头。

顾东萍的爱人是一名医生,两人的职业常常需要两班倒,每周两人在一起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由于工作特殊,夫妻

除夕都不在家过的情况常有。“家里老人最辛苦了!”顾东萍感激双方父母对他们工作的全力支持,在下班后将家务全包,尽力照顾好老人。虽然时常要在节假日坚守岗位,但顾东萍依然笑言:“我还想在这个岗位继续干下去,人常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但我认为‘女警本刚,为母更强\’。”

(记者 黄清 通讯员 杨蓓茉)

新闻推荐

征收拆迁仍是司法监督重点领域 最高法发布全国法院第二批征收拆迁典型案例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罗沙)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发布全国法院第二批征收拆迁典型案例,为人民法院继续审理好此类案件提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监管人员的“知心姐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