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告别租房时代

来源:今日周村 2018-06-13 09:16   https://www.yybnet.net/

□ 李作昕 王村镇中心小学

我和妻子不在同一单位,两地分居,距离17公里。我们单位分房子照顾女方,妻子单位分房子照顾男方,所以,我们都落到空里,结婚后我们就没能分到福利房。好在妻子单位领导体恤下属,为我们提供了一间大教室,作为我们婚后临时的家。那时我们相信面包会有的,房子也会有的。

不久,随着学校合并,学生多了,我们不得不从学校搬出来,我们只好到了附近农村租房居住。妻子从小生活在城里,在农村居住的日子里,让她吃了不少苦头。回忆在农村那三年租房居住的日子,妻子说一辈子都不会再想它,从小到大哪遭过那种罪呀。

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妻子通过努力,调往了城区学校工作。到了城里才明白,城里住房更加紧张,学校里连单身宿舍都难以提供。为租上好房子,顶着火辣辣的阳光,我和妻子跑遍了整个县城,结果不是贵了就是偏了,或者差了,想找到合适的好难。后来,在一位老乡的帮助下,我们租了一套私人住房,年租金2000元,差不多是我三个月的工资,可是地理位置好,离菜市场和妻子工作单位都很近,感觉还不错。再说,房东是两位老人,也是老教师,知书达礼。于是我们咬咬牙,与房东签了两年的协议。

租房即将满一年,由于房东儿子一家人提前回国,结果尽管租房期限还没到,房东很委婉地下了逐客令。听人家说有句俗语叫“搬三次家等于一次失火”,搬家的损失已经让我们吃尽苦头,那时,我们就想,何时我们能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不再被迫东挪西迁。

于是,我们只好再次找房子。为了压缩开支,在县城边上的国道边租了一套房。房后是山,楼梯间狭窄而黑暗,没有厨房,卧室和厕所终年不见阳光。房子保温性能差,一到冬天,在房里就如坐在冰窖里。那个冷啊,想起来直到现在都还后怕。

此后,我们还搬过三次家。在搬家和租房之间,我读懂了什么是熬日子。结婚多年,屡次搬家,而住房还是遥遥无期。我虽然没有什么,而妻子却很伤心,经常埋怨我,为此没少发生家庭“战争”。因为没有住房,我们的老家也不敢来人,孩子没有老人看,只有妻子自己带,刚过1岁,就托人送进幼儿园去了。像一只飞累了的鸟,我们总想寻找一方栖息的地方。

后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国家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终于好了,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为每个职工缴纳了住房公积金。

于是,我拨打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电话,来到了住房公积金归集、信贷服务大厅,我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很快我按照程序办妥了公积金贷款手续,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一套理想的三居室住房。2012年,我们搬进了103平方米的新房,房子宽敞明亮,小区绿化整洁,配套设施齐全,尤其是一看到小区里的亭台楼阁,绿树掩映时,我狠狠地捏了自己一把,这不是梦吧?从此,久居乡下的老人可以和我们朝夕相处;上高中的儿子也有了自己独立的房间;妻子再也不会因为洗衣机无处存放和我争吵。住房公积金让我一家人安居乐业。你说,我怎么能不高兴得心花怒放呢?

是的,正是有了公积金住房贷款,有了改革开放后的好政策,才让我们这些异乡人能够圆了拥有一个家的梦,成为一个真正的城里人!

新闻推荐

28岁的她为何走上绝路?

本报讯(记者李楷诚)前一晚还和朋友一起玩耍,期间没有丝毫异常,11日却“失联”一整天,直到晚上感觉情况不妙的朋友强行撬门进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租房时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