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温高到爆 小心车“发火”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6-13 09:25   https://www.yybnet.net/

炎热的夏季,是车辆自燃事故频发的季节。不同于一般的车辆事故,自燃很可能会造成车辆的完全报废,对车主造成的损失是巨大的。而自燃事故的发生,除了气温升高车辆老化外,跟车主的预防措施是否到位也有很大关系。

汽车自燃主要因为这两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引发汽车自燃的诱因有很多,最主要也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是车辆线路或油路老化引起的,另一种则是因为车主疏忽保养、私自改装、车上留存易燃易爆物品等人为因素造成的。

据有关数据显示,正常情况下,一年左右新车发生自燃的概率为0.15%,行驶2~4年的车辆,发生自燃的概率为0.2%,行驶5年以上的车辆,发生自燃的概率则高达0.5%。而靠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由于电子元件较传统燃油车多,所以发生自燃的概率更高。很多车主对车辆加装导航、倒车影像等涉及车辆线路的改装,甚至对出现问题的电子元件线路随意处理,这些都会大大增加车辆发生自燃的概率。如果为了省钱省事,在一些小汽修店改装,那自燃的概率会更高。

自燃的根本原因就是由于车辆出现了着火点,电线短路打火、易燃易爆物品燃烧爆炸、引擎盖内的枯枝败叶,都可能引燃车辆。特别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车型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工作时的温度接近1000℃,一点火星或漏油都有可能引发车辆自燃。喜欢将车停在树下的车主需要注意,车辆经常在树下停放,引擎盖下会逐渐积留落叶,阳光直晒加上发动机高温,这些树叶极易被引燃成为起火点。

车辆自燃怎么办

车辆发生自燃一般都会有一定征兆,比如车内会有些焦煳味,引擎盖内会冒出白烟等。在开车时一旦发现这样的情况就要立即将车辆靠边停下,熄火切断油路和电源。然后,第一时间离开车辆,在确保自身和车上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再呼叫救援。等待救援的同时,要抓紧时间自救,如果发生火灾,趁火势还没变大之前使用灭火器尽快压制住火势,为后续救援争取时间,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车辆损失。

预防自燃你该这么做

勤保养

预防车辆自燃重点在保养。特别是使用年限较长的车辆,油路和电路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问题,车主需要在保养过程中做到早发现早处理。轻微破损的线路,为避免对外露的电线造成二次伤害,车主可以用绝缘胶带进行封扎。注意检查发动机和底盘是否有漏油迹象,使用年限超过五年的车辆油封有可能会出现渗漏的情况,要及时找到漏油点,到4S店或维修站检修,并清理干净漏出的油污。

除异物

清除车内易燃易爆物。趁着夏季高温天气到来前,整理车内储物空间,查看是否存有易燃易爆物品,比如打火机、香水瓶等。高温天气下,尽量把车辆停在室内停车场或树荫下,避免太阳长时间暴晒。

灭火器

给车辆配备灭火器。夏季来临前,车主可以给车辆购买3~5公斤重的车载灭火器,最好放置在触手可及的位置。已经有灭火器的车主,要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灭火器罐体上明确标注了有效期,普通车用干粉灭火器的保质期为一年,建议车主每隔一个月看一下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位于绿色区域表示压力正常,红色区域则表示压力过低,过期的灭火器需要尽快更换。此外,购买灭火器也有讲究。目前市面上针对传统燃油车的车载灭火器,以ABC类干粉灭火器为主。电动或插电混动的新能源车车主,可以购买锂电池专用D类干粉灭火器。

据调查,只有个别参加过消防培训的车主能够正确使用灭火器,近九成车主都存在使用误区。一消防部门的专业人士介绍,灭火器只能对付初级火灾,这就需要车主眼疾手快,把握救火时机。等到火势变大,一瓶三五公斤的车载灭火器所能起到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正确的灭火方法,应当是快速找到着火点,对准火焰根部扫射而不是哪有火往哪喷。

自燃险

为了将车辆自燃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车主还可以考虑提前给爱车买份自燃险。据了解,车辆自燃险属于车损险的附加险种,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需要车主在购买车损险的基础上附加自燃险。自燃险的费率主要根据车价和车龄决定,车价越高使用年限越长,保费就越高。一保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相比较划痕、剐蹭、追尾和玻璃破损等险种,自燃险应该更重要一些,毕竟一把火就可能烧毁一辆车。发生车辆自燃故事后,车主可以根据消防大队调查后出具的《火灾原因认定书》进行理赔。如果是因为车主自己擅自改装不当导致的车辆自燃,按照规定,保险公司有权拒赔。

(耿子腾)

电动汽车高温天气注意啥?

每年炎夏都是汽车自燃事故的高发时期,上个月,义乌、深圳都发生了电动汽车自燃的事故,这让不少电动汽车车主感到恐慌———电动汽车在高温下是否容易自燃?在酷暑炎夏,电动汽车应该注意什么?

自燃与高温没有太大关联

5月16日,义乌发生了该市今年首起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一辆刚刚上牌不久的纯电动汽车在短时间内烧成了一个空壳;5月18日,深圳宝安区的沙井文化艺术中心附近,一辆白色的电动面包车在充电时车底突然出现明火,幸亏管理处人员和保安人员及时灭火才没有酿成太大损失。

电动汽车的电池在充电放电时会产生很大的热能,如果温度持续升高,就有发生燃烧甚至爆炸的风险。“但高温与电动汽车自燃并没有什么太大关联。”业内人士说,这是因为现在的电动汽车出厂都有正规的要求,如BMS系统可以控制电压、电量,这样一来,电池的温度在充电时就会受到控制,所以电池在充电时发生自燃的几率很低。目前锂电池的工作温度一般最高可以到50℃,如果温度过高,系统会自动断电进行保护。现在市场上价格在三万元以上的电动汽车,基本上都有这个装置。

注意防暴晒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汽车虽说不会直接因为充电温度过高而产生自燃情况,但在高温情况下却会造成电路老化等问题。很多的电动汽车自燃都是因为车子的线路老化、短路造成的,所以,车主尽量不要在烈日下进行长时间的充电,在平时要做好保养工作。

此外,高温天气里,电动汽车的车内和仪表盘上严禁放置打火机、香水、清新剂、灭蚊剂等易燃易爆物品。如果车身在烈日下暴晒,那么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这些危险品极易发生爆炸,从而导致车身起火自燃。同时,车主平时还应注意检查车辆电路有无胶皮老化、线路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

低电量状态下避免长时间停放

电动汽车的剩余电量最好不要在20%以下。因为电动汽车的电池记忆点是在20%以下,保持在此之上的电量,经常充电也不会加速电池老化;反之,则对电池有害。此外,也不建议电动汽车在低电量的情况下长时间停放,因为这会对其耐用性造成很大的损害。所以,如果电动汽车需要长时间停放,就要先把电充满,最低也要保持60%以上的电量。在给电动汽车充电时,如果碰到插头持续发烫的情况,需要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插头接触不良或者出现短路问题。此外,还要看看插头上是不是有氧化物,有的话需要及时清除后再进行充电。(刘婷婷)

新闻推荐

不朽的汨罗江神

不朽的汨罗江神

相关新闻:
保护东北虎2016-12-16 00:00
猜你喜欢:
【图说】套路深深2018-06-13 06:13
品酒品人生2018-06-13 04:12
评论:(气温高到爆 小心车“发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