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能减排科普小知识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6-1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少买不必要的衣服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采用节能方式洗衣

(1)每月手洗一次衣服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洗衣机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虽然洗衣机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但只有两三件衣物就用机洗,会造成水和电的浪费。如果每月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如果全国1.9亿台洗衣机都因此每月少用一次,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

(2)每年少用1千克洗衣粉洗衣粉是生活必需品,但在使用中经常出现浪费;合理使用,就可以节能减排,比如,少用1千克洗衣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2千克。如果全国3.9亿个家庭平均每户每年少用1千克洗衣粉,1年可节能约10.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8.1万吨。

(3)选用节能洗衣机节能洗衣机比普通洗衣机节电50%,节水60%,每台节能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3.7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10%的普通洗衣机更新为节能洗衣机,那么每年可节能约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7.8万吨。

▼减少粮食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是现在浪费粮食的现象仍比较严重,而少浪费0.5千克粮食(以水稻为例),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粮食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24.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1.2万吨。

▼减少畜产品浪费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35.3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91.1万吨。

▼饮酒适量

(1)夏季每月少喝一瓶啤酒酷暑难耐,啤酒成了颇受欢迎的饮料,但“喝高了”的事情时有发生。在夏季的3个月里平均每月少喝1瓶,1人1年可节能约0.23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6千克。从全国范围来看,每年可节能约29.7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

(2)每年少喝0.5千克白酒。白酒丰富了生活,更成就了中华民族灿烂的酒文化,不过,醉酒却容易酿成事故。如果1个人1年少喝0.5千克,可节能约0.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千克。如果全国2亿“酒民”平均每年少喝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

▼减少吸烟吸烟有害健康,香烟生产还消耗能源,1天少抽1支烟,每人每年可节能约0.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37千克。如果全国3.5亿烟民都这么做,那么每年可节能约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

▼节能装修

(1)减少装修铝材使用量铝是能耗最大的金属冶炼产品之一,减少1千克装修用铝材,可节能约9.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24.7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19.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49.4万吨。

(2)减少装修钢材使用量钢材是住宅装修最常用的材料之一,钢材生产也是耗能排碳的大户,减少1千克装修用钢材,可节能约0.7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9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1.4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8万吨。

(3)减少装修木材使用量适当减少装修木材使用量,不但保护森林,增加二氧化碳吸收量,而且减少了木材加工、运输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少使用0.1立方米装修用的木材,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3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5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29万吨。

(4)减少建筑陶瓷使用量家庭装修时使用陶瓷能使住宅更美观。不过,浪费也就此产生,部分家庭甚至存在奢侈装修的现象,节约1平方米的建筑陶瓷,可节能约6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5.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2000万户左右的家庭装修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可节能约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8万吨。

新闻推荐

记一次辩论会

黄海路小学四年级三班原菲阳指导老师邵彦平一阵铃声过后,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跑进教室。上课铃已经响了,可教室却...

相关新闻:
不朽的汨罗江神2018-06-13 08:04
猜你喜欢:
好心办个坏事情2018-06-13 10:43
评论:(节能减排科普小知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