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违规操作致5人染艾医生获刑两年6个月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6-13 16:08   https://www.yybnet.net/

此前备受社会关注的“浙江省中医院一医生违规操作,致5名患者感染艾滋病”一事近日有最新进展。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于近日判决涉事医生犯医疗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细节

备用吸管不足医生违规操作

案号为(2017)浙0102刑初428号的判决文书显示,经审理查明:涉事医生赵金方系浙江省中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该院为降低妇女流产概率提供“封闭抗体治疗”服务,赵金方负责操作项目中淋巴细胞的分离、培养、收集和提纯。

2016年12月30日上午,赵金方在浙江省中医院“封闭抗体治疗”服务项目培养室独自收集、提纯培养后的整批共34份男性淋巴细胞时,未认真做操作前的检查、准备工作。在操作开始后发现备用的一次性吸管不够的情况下,赵金方抱着侥幸心理,重复使用同一根吸管交叉吸取、搅拌、提取上述培养后的淋巴细胞,严重违反相关法规制度关于“一人一管一抛弃”的规定,致使该批次淋巴细胞被交叉污染。随后,赵金方将受污染的淋巴细胞交由护理部医护人员,对该34名男性的配偶实施皮内注射。

2017年1月24日,接受该批次“封闭抗体治疗”的一名女性向省中医院反映,称其丈夫在被抽取血样前因个人原因已感染HIV病毒。赵金方得知此情况后自知问题严重,即将情况向医院作了汇报。

经紧急排查,至2017年2月,先后确认5名参加该批次皮内注射的女性感染了HIV病毒,其中两人已怀孕。

同年2月8日下午,被告人赵金方到派出所投案。

判决

涉事医生被判医疗事故罪

判决书内容显示,事发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对该案进行调查,认定赵金方的操作违反了《艾滋病防治条例》第三十三条“医疗卫生机构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遵守标准防护原则,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消毒管理制度,防止发生艾滋病医院感染和医源性感染”,以及省中医院《加样器使用、维护标准操作程序》中有关“改吸不同液体、样品或试剂前要更换新吸嘴”的规定。专家组经讨论后认为,本案是一起因医院技术人员严重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交叉污染,导致医源性艾滋病病毒感染事件。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赵金方作为医务人员,在批量处理他人血样时严重不负责任,违规操作,致使多人身体健康遭受严重损害,其行为已构成医疗事故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本案后果严重,影响恶劣,对被告人赵金方应依法严惩。

鉴于赵金方犯罪后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有自首情节,且认罪悔罪,可予从轻处罚,对辩护人所提的相应意见予以采纳。据此,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12日一审判处被告人赵金方犯医疗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河南信阳一小学老师紧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生 不幸被撞身亡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6月13日消息,2018年6月11日17点30分,河南信阳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正常放学。学校集中全体学生在操...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违规操作致5人染艾医生获刑两年6个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