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候鸟的勇敢》书写现代人的精神迷途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23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候鸟的勇敢》迟子建著人民文学出版社从1986年在《人民文学》发表首部中篇小说《北极村童话》,到今年出版《候鸟的勇敢》,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迟子建共发表了五十多部中篇。致力于书写东北的迟子建,在新小说中继续钟情于自己生活的黑土地与黑土地上的小人物,从中发现当下生活里人们面临的焦虑、矛盾、欢笑、坚忍,探讨自然生态的潜在威胁、人际关系的复杂、贫富差距造成的心理错位等问题。

书写自然界,启示人类社会

2002年5月爱人的去世,对迟子建而言是“与生命等长的伤痛记忆”。经此创痛,迟子建多了“沧桑感”。一直到写作《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迟子建开始具有“将自己融入人间万象的情怀”,和大众之间的阶层阻隔和心灵隔膜被打破和拆除。作家蒋子丹认为此时的迟子建“对个人伤痛的超越,使透心的血脉得与人物融会贯通,形成一种共同的担当”。

迟子建写《候鸟的勇敢》时所居住的家,正对着哈尔滨的新区群力外滩公园。书中写的东方白鹳,是多年前她与爱人一起看到的。白天她写小说,跟候鸟打交道。黄昏散步,她看到的又是候鸟。小说与现实产生了完美的映照。尽管现实中她是一个人生活,但写着写着她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生活。“笔下的人,就在我房间的每一个角落。我可能放下酒杯到厨房的一刻,就能感觉到人物的背影。我在迈出这个门槛去倒垃圾的时候,我可能感觉到德秀师父就像我细节里面写到的,她拿着一个半湿的毛巾去擦那个门槛。这些人和我产生了一种共融。”

小说三四个月就顺利写完了。时值哈尔滨的深秋,万物萧条。但她再去散步的时候,夕阳离她很近很近,“我有一种很苍凉的感觉。完成一部作品,就好像爱上了作品里面的人物,并与他们朝夕相处几个月,像一场恋爱一样,你告别了你特别想和他在一起生活的人,也有些许的伤感。”

《候鸟的勇敢》以候鸟迁徙为背景,讲述了东北一座小城里的浮尘烟云。金瓮河自然保护区的张黑脸曾在一次扑灭山火的战斗中与队友失散,遭遇猛虎,他被吓昏过去,幸亏有一只神奇的白鹳使他躲过一劫,自此,他变傻了,心却与候鸟特别亲近。与管护站遥遥相对的娘娘庙里凡心不灭的尼姑,有一种与自然契合的淳朴之美。张黑脸的灵性慢慢苏醒过来,他和尼姑德秀相爱,并救护了一只受伤的白鹳,让它与伴侣一起在暴风雪来临之前飞去南方,但这对白鹳最后未能逃脱命运的暴风雪,而埋葬它们的张黑脸与德秀师父,在获得混沌幸福的时刻,也找不到来时的路。

迟子建将小说命名为“候鸟的勇敢”,既是神话象征,也是小说叙述的法器。从那对东方白鹳来说,它们最终携手飞离金瓮河,却中途死在暴风雪中,体现了它们爱的勇敢;从人的角度,德秀师父与张黑脸冲破世俗和宗教羁绊的爱情,也是一种勇敢。

关注小人物,探讨人性迷失

出生在东北并且长期致力于书写东北的迟子建,热烈而深沉地爱着这片土地。踏入文坛之初,迟子建便是以笔下的“北极村”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之后的小说作品《伪满洲国》《额尔古纳河右岸》《白雪乌鸦》《群山之巅》等,笔墨辗转于乡村与城市,但始终不曾离开她深爱的热土。《候鸟的勇敢》既写出了东北的落寞,也写出了东北的生机。小说触及东北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比如人情社会与体制迷思,又将“有情”藏匿在东北严峻的社会现实背后,红尘未了的德秀师父,老实憨厚的张黑脸,他们因孤独与善良而相拥的情感。这些人事、情事、心事融汇到东北莽林荒野中,汇聚成迟子建的文字力量。

无论哪一种题材,迟子建都热衷于书写黑土地上的小人物形象,关注他们的世俗生存状态,赞扬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坚韧乐观的品质,用宽恕之心来对待他们的自负、狭隘等弱点,用爱意抚慰他们生活的苦难和不幸,用温情批判他们人性恶的抬头。

《候鸟的勇敢》中,保护区管护站站长周铁牙暗地里贩卖野鸭牟利,贿赂有权有钱的人。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袭来,人人都成了“惊弓之鸟”。此时,高官父亲却碰巧吃了野鸭,被怀疑为禽流感;城里的富人也怀疑自己被传染,住进了医院,最终两人都不治身亡。尽管两人确诊都不是禽流感,但在当地候鸟却已经成了伸张正义,惩奸除恶的象征。私欲与权力暴露出人性的丑陋在迟子建笔下浮现出来。

在巨大的诱惑与无尽的欲望面前,人性之善还能护卫我们的精神家园吗?人类是否能够从自然获得启示,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精神迷途?《候鸟的勇敢》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如她自己在小说的后记中所言:“我们面对的世界,无论文本内外,都是波澜重重。夕阳光影下的人,也就有了种种心事。所以《候鸟的勇敢》中,无论善良的还是作恶的,无论贫穷的还是富有的,无论衙门里还是庙宇中人,多处于精神迷途之中。我写得最令自己动情的一章,就是结局,两只在大自然中生死相依的鸟儿,没有逃脱命运的暴风雪,而埋葬它们的两个人,在获得混沌幸福的时刻,却找不到来时的路。”

新闻推荐

强化项目责任意识 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城市大建设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和安置房建设调度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6月21日下午,市长王诚主持召开城市大建设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和安置房建设调度推进会,听取重点项目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候鸟的勇敢》书写现代人的精神迷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