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着力提升“七五”普法成效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8-07-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此前您办理许可证时提供了虚假材料,因此,即使您现在手头材料齐全,短期内也不能再申请办理许可证,请知悉。

卷烟经营需绷紧安全弦

做好卷烟经营,合理的营销策略固然重要,安全意识亦不可缺失。

做好卷烟防盗

卷烟盗窃犯罪作案人数不等,不法分子往往事先踩好点后,经过周密计划部署,组织两人或多人团伙进店佯装购物,先以各种方式扰乱或遮挡店主视线,然后快速将容易拿到的卷烟偷走。

比如,一些不法分子会先到店里购买一些价值不高的日用品,待店主将商品装袋时借口选购其他货物,转移店主视线以实施盗窃。

近几年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伪装成烟草、工商或消防等部门工作人员,利用伪造的证件骗取零售户信任,以检查为名盗窃卷烟。

为了有效做好卷烟防盗,零售户朋友们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警惕。有条件的零售户可以在店铺内安装防盗监控设备和防盗报警器,并及时对这些设备进行维护,保障它们的正常运行。店铺内货物较多,不便搬动时,一定要派专人进行看护,对夜间的异响要及时做出反应。与此同时,要经常检查店铺的门、窗、柜等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要加强对店员的管理,对出入店铺的可疑人员多加留意,对于不出示证件或出示可疑证件的执法人员要提高警惕,及时核实,必要时直接拨打电话报警。

谨防卷烟调包

卷烟调包同样是不法分子的常用伎俩,他们通常使用假冒伪劣卷烟或低档卷烟调换高档卷烟。其作案手法比较隐蔽,影响比较恶劣,零售户常常在不经意间被调包卷烟。

大多数情况下,不法分子会选择店内只有一人守店,或节假日店铺客流高峰期作案,在成功调包卷烟后,会以卷烟价格太贵、不能开发票或者身上携带的钱不够等作为借口,要求退货。由于生意比较忙,零售户往往会满足调包者的退货要求。

零售户朋友们在遇到可疑人员进店批量购买中高档卷烟时,要提高警惕。如遇多位操外地口音的“顾客”同时进店并分头挑选商品时,要打起精神,观察动向。此外,要谨慎对待可疑人员无故提出的退换货要求。

留意移动支付骗局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使用电子结算的消费者数量与日俱增。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固然可以给店铺经营带来便利,但也让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一些零售户由于一时不查便着了道。

有的不法分子使用事先保存好的支付到账图片蒙骗商家,也有的自制收款二维码偷偷覆盖在一些商店的二维码上,还有的提前录好支付到账提示音,在付款时播放以欺骗商家。

零售户朋友们在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收款时,务必要确认对方是否完成付款,并打开移动终端再次查看钱款是否到账,以免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一旦遇到移动支付骗局,要尽可能地通过截图、拍照或录制视频等手段固定证据,并报案。

办理许可证切莫提供虚假材料

个体工商户王先生问:我现在经营着一家食杂店。2018年6月1日,我向当地烟草专卖局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在审核阶段,工作人员发现我提供了虚假的工商营业执照,就没有受理我的办证请求,并对我进行警告。这次经历让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加紧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准备带齐材料再次去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请问,之前提供虚假材料的经历,会对这次办证产生影响吗?

答:您好,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因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的,应当不予受理或者不予发证,给予警告;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请烟草专卖许可证。

可以委托别人帮忙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吗?

市民王先生问:我近期想在老家开一家烟酒店,需要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但由于我时常要去外地谈生意,没时间亲自去当地烟草专卖局办许可证。请问我可以委托别人帮忙办理许可证吗?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答:您好!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申请人可以委托代理人提出申请,代理人应当提供委托书、委托人及代理人的身份证明。

根据规定,申请新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应当提交申请表、工商营业执照及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的身份证明。

综上所述,您可以委托他人替您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过委托人在代办许可证时要带齐相应的材料。

经营场所不可说变就变

【案例】卷烟零售户张某在2015年6月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有效期5年。

2018年6月,当地烟草专卖局专卖执法人员到他的店铺检查时发现,该零售户近期为扩大经营,将隔壁三间门面房与原经营场所打通,由烟酒店变为饭店。该市烟草专卖局暂停了张某店铺的卷烟经营,并责令其进行整顿。

【分析】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烟草专卖许可证发证机关有权对辖区内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也可以授权或者委托下级烟草专卖局进行监督检查。其中,监督检查内容包括名称或字号、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地址、经营方式、经营范围、经营期限等重要事项,是否与烟草专卖许可证登记事项相符合。

根据《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经检查不符合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及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发证机关可以责令持证人暂停烟草专卖业务、进行整顿,直至依法取消其从事烟草专卖业务的资格。

本案例中,零售户张某擅自改变经营场所以及经营范围,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因而受到了相应处罚。

新闻推荐

要高密度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

5月份以来,溺水身亡事故偶有发生,鲜活的生命,教训相当惨重。笔者认为,学生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提升“七五”普法成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