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菜籽油除了炒菜还能帮助变压器绝缘,爱吃的你肯定想不到这一点吧?经过17年的技术攻关,这个“想不到”变成了现实—— 科技让植物助用电更安全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8-17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里,人们对电的依赖已然无法估量。当下的重庆高温肆虐,坐在空调房里玩手机的你是否知道,舒适的环境下,科技的力量能够在我们用电时,消减多大的安全隐患?

菜籽油除了炒菜还能帮助变压器绝缘,爱吃的你肯定想不到这一点吧?近日,201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揭晓,其中“高稳定性植物绝缘油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重庆大学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团队17年的技术研究终于开花结果,并且全部为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

在不确定性和未知性下探索

电能能够高效传输到千家万户,多亏了素有“能量路由器”之称的电力变压器在背后支撑。而维持电力变压器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在于流淌在其中的绝缘油,其绝缘、散热的性能,决定了电力变压器能否承载起更高的电压等级、更大的传输容量。

“你们肯定想不到,巨大的变压器中除了设备,其他空间都是被油充满的,这种油叫绝缘油。”重庆大学高压团队负责人、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剑说,绝缘油在变压器中起着电绝缘和散热冷却的作用。

据介绍,在变压器中使用的绝缘油,长期以来都是矿物油,其燃点为160℃左右,在变压器过热或内部短路故障情况下,可能发生火灾或爆炸事故,严重污染环境,无法满足矿山、军事设施以及高层建筑等场所对消防、安全的要求。而植物绝缘油作为一种高燃点、可降解的环保液体电解质,被普遍认为是矿物绝缘油的良好替代品。

李剑对记者说,比如我们日常所食用的菜籽油就是良好的替代品,不过要让其变成变压器用的绝缘油,还需经过特殊的技术处理。

可在还未确定植物绝缘油研制之前,李剑团队起初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技术研发上的空白,而是对这一领域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

在国内率先开展植物绝缘油及其变压器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李剑团队,通过长期探索,终于在植物绝缘油及其纳米液体电解质、变压器智能化新技术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

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中国制造”

植物绝缘油于20世纪90年代后开始在欧美广泛推广,国内却是一片空白。植物绝缘油属于化学和电气的双重交叉领域,涉及专业性范围广且精,国内从事化学研究的人员对电气知识不了解,从事油化行业的不看好这方面的价值,大家都不愿在这方面投入精力。

2000年开始,重庆大学高压团队率先投入对高稳定性植物绝缘油的研制与应用,而他们唯一的线索是国外发表的几篇相关技术专利论文。

“植物绝缘油燃点超过300℃,可再生也能自然降解,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是一种环保阻燃型液体电解质,可广泛应用于对防火性要求较高的地区。”李剑介绍,使用植物绝缘油还可延长变压器寿命33%,通过良好的变压器设计与运行维护,植物绝缘油能大大提高变压器的过负荷能力,可在过负荷条件下长期运行而不影响变压器的寿命和性能,从而降低变压器全寿命周期成本,大大提升了变压器的安全性能。

随着重庆大学高压团队研究的逐步深入,看到前景的国内相关单位、企业开始关注和助力植物绝缘油电压器的研制。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李剑团队于2010年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山菜籽绝缘油变压器。2013年,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专家评价该技术成果引领了我国植物绝缘油变压器的研究与应用。重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的第三方评价意见认为,该项研究成果在抗氧化和绝缘性能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近几年产品开始在河南、广东等地推广,3年间已卖出千余台设备,成功将理论成果转化为了科研产品。”李剑告诉记者,2013年10月,高压团队与南方电网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台110KV大型植物绝缘油电力变压器宣告研制成功,这标志着植物油电力变压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中国制造”。

在白手起家后更需勇往直前

17年攻坚克难,高压团队终于孕育出高稳定性植物绝缘油及其性能调控技术和制备工艺方法。技术成果获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解决了植物绝缘油难以兼顾高稳定性和高绝缘性的难题,新油的击穿电压、介质损耗、起始氧化温度等关键性能指标也显著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为了将技术推向市场,团队还研制了植物绝缘油批量生产线和植物绝缘油变压器系列新产品。在此基础上,团队在植物绝缘油变压器的运行维护等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研究,开发出我国首台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10kV、35kV两个电压等级绿色高效植物油配电变压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李剑团队在植物绝缘油领域还牵头制定了行业标准1项,正牵头起草国家、行业标准各1项。同时,该成果引领并推动了我国绿色高效电力变压器技术的发展,植物绝缘油配电变压器被列入我国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近3年累计产生效益和节约成本1.22亿元。

“做科研就是如此,白手起家后更需要扎实前进。”李剑感慨道。从跟踪国外技术到自主创新成果,对于李剑团队来说,研究与创新仍在继续,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提升植物绝缘油的性能,使它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

新闻推荐

《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200亿“回天计划”启动 含近百个项目

新京报讯(记者李玉坤实习生王雨晴)三年内,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将启动26所幼儿园和中小学、5个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菜籽油除了炒菜还能帮助变压器绝缘,爱吃的你肯定想不到这一点吧?经过17年的技术攻关,这个“想不到”变成了现实—— 科技让植物助用电更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