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我们总是被伤害 我们的人所吸引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7 09:19   https://www.yybnet.net/

不少优秀的艺术家,身边不缺女人。古龙如是,毕加索亦如是。明知对方是浪子,跟了他会很惨,女人们还是飞蛾扑火般前仆后继地做他们的女朋友。本书的牺牲品,便是勃朗什,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女人。

男主是个很坏很坦白的男人。

“我不需要爱情。我没有时间恋爱。这是人性的弱点。我是个男人,有时候我需要女人。当我的欲望满足了,我就会去忙别的事情。真是讨厌,我无法克制自己的欲望,它囚禁着我的精神;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受欲望支配,自由自在地去工作。因为女人除了爱情什么也不懂,所以她们把爱情看得非常重要,简直荒谬。她们还想说服我们,让我们相信这就是生活的全部。实际上,这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我只知道欲望,这是正常的、健康的。爱情是一种病,女人是我取乐的工具,我没耐心让她们当我的什么助手、搭档、伴侣”。

“一般而言,爱情对男人只是插曲,是许多日常事务中的一件,而小说把它夸大了,事实上,它并没那么重要”。

以男主的性格,我猜他必然也和勃朗什这么说了。但她还是扑上去了,落了个自杀的下场。

喜欢艺术家的女人,多半是非常聪明的。她们这么做,总让人疑惑。我想《自私的基因》可能可以提供一个解决这个疑惑的思路。

如果人这个生物个体只是人的基因延续自身,复制自身的一个工具,一个载体,打个比方,一辆搭载基因的车,那么这辆车是否感受到痛苦,是否被毁灭,无关紧要。只要这个世界的基因库里还能在未来保存这个基因,就是胜利。严格地说来,当我们有了孩子之后,只要孩子能够长大,对于基因来说,就已经到站了。我们这辆车子就已经没有利用价值了。痛苦,还是死亡,谁管那么多。

女人们看到了才华横溢的人的血液中闪着光的基因,一部分女人的基因也许给她们下了这么一个命令:和这个人生下孩子。因为这个人的基因如此光彩夺目,他们的孩子能够很好地完成保存女人的一半基因并繁衍的任务。如果不这么做,她们的基因就会对她们惩罚,她们服从了,基因就会给她们奖励。于是她们身不由己,就扑上去了。

可是,那人的光彩夺目伴生着致命的因素。对女人来说,那人是一碗甜蜜的毒药。但如果已经有了已经不会夭折的后代,对基因来说,就无所谓了。当然,在书里,勃朗什的基因失算了。

强调爱情对基因有利——长久的爱情意味着稳定的婚姻,这对让后代顺利活到繁殖期有重大的意义,这也是女性们所希望的罢。但另一方面,过于相信爱情的男性往往意味着他们要在谋生方面的积极性降低,这种在远古时代不能原谅的错误,也许会让女性在下意识里怀疑和这个男人产生的后代的生存能力,而让女人和体内的基因们心生疑虑。还是男主一针见血——“虽然也有些男人,把爱情看得生死攸关,但他们往往显得无趣;即使那些相信天长地久的女人,也会瞧不起他们。她们被这种人阿谀奉承,乐得心花怒放,但还是会有不安,感觉他们是可怜虫”。

时代变了。爱情至上的男人们在现代社会不但不容易丧生,且更有机会培育后代,保存下女人们的基因。她们和她们的基因其实完全不必忧虑,但千百万年的严酷的生存环境,让我们体内的基因依然不能适应这种优渥的生活。她们还是向着那些耀眼的基因去了——但那些会让我们战栗的,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不幸。

《月亮与六便士》(英)毛姆著傅惟慈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新闻推荐

三类人群成为电信网络诈骗高危群体

新华社武汉8月16日电(记者冯国栋)武汉警方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武汉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翻番,累计止付冻结被骗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什么我们总是被伤害 我们的人所吸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