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归汉朝 韩颓当成汉初一代名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8-19 03:38   https://www.yybnet.net/

韩王信在当初逃奔匈奴时,带着一大家人,其中包括太子(韩王信是王,他的继承人称为太子)。

走到匈奴的颓当城时,韩王信双喜临门:他的妃子生下一个儿子,太子妃也生下一个儿子。

韩王信以自己的儿子生在颓当城,取名韩颓当;太子的儿子取名韩婴。

汉文帝十四年(公元前166),韩颓当和韩婴率领部下投归汉朝。汉文帝封韩颓当为弓高侯,韩婴为襄城侯。韩婴的孙子后来因犯有不敬之罪,爵位被取消。

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发生七国之乱。在平息战乱中,韩颓当军功卓著,论为第一,成为汉初一代名将。

韩颓当生有一个儿子韩儒,承袭韩颓当的弓高侯爵位。韩儒生有韩泽元,韩泽元生了韩间(一说韩则)、韩嫣和韩说3个儿子。

韩嫣自杀

与后宫嫔妃纠缠惹祸

韩间承袭弓高侯爵位,但他没有子嗣,爵位在他死后被废除。

韩嫣在历史上是一个很有名气的人,只不过形象非常负面,被《史记》列入“佞幸传”中。

韩嫣长得年轻英俊、高大威猛,擅长骑马射箭,又十分聪慧,嘴巴能说会道,很会来事儿,刘彻喜爱得很。

刘彻即位为汉武帝后,想讨伐匈奴。韩嫣熟知匈奴的兵器和阵法,汉武帝问他,他总是对答如流。

韩嫣由此更加得宠,仕途上也是一路高歌猛升,官至上大夫。

钱太多,花不掉,咋办?韩嫣想了一个一箭双雕的办法。

西汉末年人刘歆写的《西京杂记》中记载,韩嫣喜欢玩弹弓,他就用金子做成弹丸,每天都要弹掉10多颗金弹丸。

长安人为此编了一个顺口溜:“苦饥寒,逐弹丸。”长安城的小孩子,只要听说韩嫣要出来玩弹弓,都跑去跟着,看到韩嫣弹出金弹丸,就跑去捡起来。

但韩嫣的好运很快就到头了。

建元四年(公元前137),江都王刘非进京朝见。刘非是汉武帝的同父异母哥哥,比汉武帝大12岁。

汉武帝热情招待刘非,叫他跟随自己去上林苑打猎。

汉武帝先派韩嫣乘坐副车去打前阵。刘非以为是汉武帝的御驾,连忙在路边跪拜。

韩嫣在车上没有看到刘非,自顾自地驾着车飞驰而过。

车队过后,刘非才知道,刚才跪拜的不是汉武帝,而是汉武帝的宠幸韩嫣,这就非常尴尬了。

刘非觉得自己受了侮辱,很愤怒,跑到皇太后那里哭诉说,我不去当什么王了,我回宫当个站岗放哨的警卫得了,这样还能与韩嫣同等地位。

也该韩嫣倒霉。因为他在后宫嫔妃的住地永巷宫可以自由进出。时间一长,韩嫣与后宫嫔妃纠缠在了一起。

皇太后抓住韩嫣的把柄,派使者命令韩嫣自杀。汉武帝得知后,跑去找皇太后求情,但皇太后没有答应,只得眼睁睁地看着韩嫣死去。

韩说受封

随卫青出征匈奴有功

韩嫣死后,汉武帝把他的弟弟韩说作为韩嫣的替代,韩说也受到汉武帝的宠幸。

不过,韩说却是一个很有作为的人。

韩说曾以校尉的身份,跟随大将军卫青出征匈奴有功,受封为龙嵒(yán)侯。

元鼎五年(公元前112),汉武帝以诸侯王所献助祭的酎金成色不好或斤两不足为借口,夺掉106人的爵位。韩说位列其中,失去爵位。

第二年,韩说出任横海将军,抗击东越有功,被封为按道侯。

太初三年(公元前102),韩说担任游击将军,驻军在五原郡外的一些城池中。

十年后,年老的汉武帝生病,宠臣江充说是因为有人行巫蛊之术在诅咒汉武帝。汉武帝派韩说等人协助江充破巫蛊案。

其实,此案是江充意在诬陷太子刘据而策划的。仁厚的刘据受到诬陷,急切之下,派宾客扮成使者,假借汉武帝诏令抓捕江充。

韩说知道其中有诈,不肯接受诏令,刘据派遣的宾客就把韩说杀死。

韩说死后,儿子韩兴继承爵位。一年多后,韩兴因涉及巫蛊案被杀。

韩兴的儿子韩增,年轻时做过郎官,承袭父爵为龙额侯。

汉昭帝时,韩增官至前将军。他与大将军霍光拥立了汉宣帝,受到封赏。

本始二年(公元前72),韩增与田广明等出击匈奴。韩增率领3万骑兵出云中郡(郡治在今内蒙古托克托县境内),斩杀匈奴首级上百,到期而归。

后升任大司马、车骑将军,领尚书事,位极人臣。五凤二年(公元前56),韩增去世,谥号安侯。

封面新闻记者 黄勇

新闻推荐

上海一司机开车撞倒行人后又连撞三车 行人不幸身亡

网友供图今天上午,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浦东新区民春路民雷路路口发生一起车祸,现场有人员伤亡。记者了解到,事故中的肇事驾驶...

相关新闻:
执着的人是幸福的2018-08-19 01:13
幸福在静待花开中2018-08-19 01:04
猜你喜欢:
家有陶瓷暖男2018-08-19 01:10
评论:(回归汉朝 韩颓当成汉初一代名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