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也要见义巧为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9-15 15:09   https://www.yybnet.net/

■赵欧仁

近日,一篇名为“越觉得幸运,越感到生气”的网帖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发帖人是浙江省32岁的小伙子滕先生,他在帖中讲述了自己出于好心扶起一名骑车摔倒的老人,被路人指责,被对方报警称其为肇事者,由此陷入一起双方交通事故调查。

尽管讹诈的事情时有发生,但见义勇为、乐于伸出援手的善良人也不断涌现,这是社会的幸事。如何保护这些面对危急情境勇敢襄助的好人免遭诬陷,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滕先生被讹一事,最终得到了满意的结果。这有赖于交警找到了事发地点附近拍下了事发经过的民用监控,确认这是一起单方交通事故,老人的摔倒与滕先生无关。滕先生表示,自己终于清白了,但老人家属在交警部门调查期间的指责,以及拒绝其提出赔偿误工费和打车费的态度,令他十分生气。因此,他才选择发帖,并决定起诉老人及指责他的路人。滕先生说,讹人的成本太低,扶人的成本太高了,他起诉对方并非为了赔偿,而是希望为自己讨个公道。

当家属发现没有事发地的监控时,肆意指责滕先生。试想,如果没有那个民用监控的出现,那么滕先生将百口莫辩。

所以,我们在做好事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在救援前做好取证工作,寻求第三者的帮忙,共同施救,或者保留第三者的相关信息留作证人。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要拍摄记录施救过程,可以作为日后维权的证据。

新闻推荐

□壹粉评论

爱丽舍:建言献策齐抓共管,打赢这场治理渣土车疯狂病的攻坚战,还市民一个生命安全的环境。童年往事:说实话,这两年对渣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见义勇为也要见义巧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