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封特级教师写给北大儿子的信 这是母爱与书香交融的样子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09-20 12:12   https://www.yybnet.net/

九月,又到了新的开学季!多少刚刚经历过高考奋战的学子们背负行囊,远走他乡,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大学在人的一生中到底有多重要?它是无数莘莘学子的象牙塔,是书籍的海洋,知识的乐园。它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之一,相信每一个孩子刚刚步入大学时父母都有很多的话想说,他们希望孩子的大学生涯能够更加顺利,更加成功!这个夏天也有一位十七岁的男孩即将步入中国最高等的学府——北京大学,那么他的母亲有哪些话要对他说呢?

《致即将读北大的儿子》

——湖南师大附小语文特级教师

亲爱的邦儿:

今天,你就要启程去北大了。17岁的你要独自北上,报道上学,成为一名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学生了。

首先,娘要恭祝你开始美好而丰富的大学生活。一段新历程在等你脚踏实力地地完成。为娘想送你几个词。

一送你“勤奋”。高中三年那么辛苦。一旦进入大学,不少孩子忘记“勤奋”二字。顶级学府也有偷懒的学生。母亲希望你一辈子不要贪图安逸。虽然安逸是很多人追求的幸福指标。其实,人生越奋斗越充实,越充实越幸福。进了北大,只代表你过去的勤奋得到嘉奖。丝毫不代表你的未来。北大,每年都有劝退的学生。他们过早地忘记奋斗,忘记“勤能补拙”这一古训,输得难看。母亲读了不少世界名人传记,不论学界政界商界,任何一个有出息的人,都把“勤”字大写特写。知行合一,内圣外王。行,就是“勤”的外化。

二送你“真诚”。为人处世,不得耍滑讨巧。尊重人,发乎心,表现在言行上。对老师,同学,工友,陌生人,都要以诚相待。发自内心尊重他人,尊重个性,尊重差异。不要攀炎附势,凡事凡言先问自己内心。更需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很多事,站自己立场想,想法是一种,站别人立场想,想法是另一种。真诚,首先是为人要真心实意,不说谎话骗人。其次是不自私,七分想自己,至少三分想别人。难得的是包容。不要好辩。辩赢,不代表别人服气。包容别人的观点,看法,行事风格。只要不是恶意伤害你,都可以用“包容”解决。为娘希望你有好品性,好人缘。这是大学里很重要的修炼和人脉建设。俞敏洪先生若没有好人缘,没有良好的寝室关系,就不会有新东方,就不会有他的今天。他靠“勤”,跃进北大;他靠“诚”,赢得事业。他是你的师兄,值得你好好学习和研究。

三送你“坚持”一词。凡事,不贪多求快,贵在持之以恒。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保持良好形体;坚持按时上课,不要看人翘课,自己盲从;坚持学一门器乐,你的歌唱得那么好,只需要一把吉他或电贝斯或尤克里里来烘衬。音乐,是高贵灵魂的需要。真正爱音乐的孩子,鲜少犯罪。为娘希望你一生与音乐为伴。坚持报一个社团活动,四年风雨无阻。北大社团生活很丰富。不要一年一换口味。要慎重选择,定了,就要泰山不移。坚持,是一个可贵的品质,与智力无关,但比智力管用得多。世界不缺少聪明人。所有有成就的人,无一没有非凡的定力。定力,就是坚持。

北大学生,高手如云。比你聪慧者如云。娘不把你与别人比,只希望你四年贯彻这三个词。你的成绩,你的能力,都将不是等闲之流。

另,为娘还针对你的年龄特征,附加送“自律”“立志”两个词。你是第一次离开父母,没有了父母的督促,要自己给自己加压,每天三省自身。不玩游戏,天天进图书馆。要想好四年后,自己在哪,自己干吗。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娘不希望你一心想钱途,要多想国家民族的未来。清北的学生,真的应该有鸿鹄之志,应该是镇国重器。当你有才华,有担当,有能力之时,何愁找不到饭碗,何愁要铁饭碗?不是说车子房子票子不重要。为娘不是要你视钱财如粪土。其实,钱财是要德行与才干来匹配的。否则,来得快去得快,没有传承性。厚德载物。清华的校训,我很欣赏。自强不息,厚德的孩子,上苍早有最好的安排。

这次,你和父亲送我来新化支教。你帮我搞卫生两天,也帮我队友搞卫生。做事有板有眼。张琛姐姐说,这才是北大生的样子。娘为你点赞。你父亲是你的好榜样。他勤奋,真诚,为人肯吃亏,是有大智慧的人。你多向父亲请教。你去上学,父母都不能前往送学,很抱歉。这个时段,你将登车北上,娘的信有如亲伴你左右,为你送行,佑你平安。

对你提几点要求:1.入学初一个月,每天与父母沟通不少于一次。(电话,微信,短信,视频都算。)2.以后,每周不少于一次沟通。父母虽没读北大,但社会经验堪称你导师。你要先师从父母。3.作为学生,必须看重成绩。我与你父亲等你拿国家一级奖学金。我们也会奖励你。我们欣赏勤奋努力的儿子。生活费学费你要自己赚。18岁前,我们会包下费用。18岁后,你只有拿奖学金来换十倍家庭奖学金,作为生活费和学费,路费。美国哈佛,麻省理工和斯坦福的地空专业,世界一流。你将用四年的努力和拼搏获得入场券。儿子,加油。家人和民族都在期待你发愤图强,更上层楼。你努力的样子最帅气!!

爱你,拥抱你。娘永远支持你,娘永远相信你。

2018.8.29

读完此信,真的让人感慨良多!这才是特级教师该有的风采;这才是对大学生该有的期望;这才是良好的家庭教育该有的样子。

“勤奋”“真诚”“坚持”“自律”“立志”十个字便把母亲对孩子的期望,老师对学生的期望,国人对镇国重器的期望倾注其中,这不仅仅是对他的期望,读完这封信,我们也可以把它当成对我们自己的期望。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是对清北学生才有的要求,我们不是985,也不是211,我们做不到他们那样。这位母亲也说了,进入北大,只能代表你过去的勤奋,丝毫不代表你的未来。不努力,北大每年也有很多被劝退的学生。努力了,将来我们也能比他们更优秀!如果说优秀的他们是镇国之重器,那么勤奋的我们也能成为民族之脊梁。寒窗苦读十数年,莫将自身视等闲。希望所有年轻人都能以此为训,砥砺前行,背负祖国之未来,共筑中华之明天!

据搜狐网

新闻推荐

拉升标杆强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和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本报讯9月14日上午,全区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2018年第二次联席会议暨文明创建调度会在区政务中心召开。区委副书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封特级教师写给北大儿子的信 这是母爱与书香交融的样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